一文了解国内PX产业

文章来源:PROCESS《流程工业》 发布时间:2017-09-27
恒逸、恒力、桐昆、荣盛、新凤鸣...到底谁才是行业真正的NO.1?本文带你一一揭晓!

一、PX:国内进入大扩产周期,谁是民营炼化NO.1?

截止2017年7月,我国主要有17家PX生产厂商,总产能为1,383万吨/年。

  • 中国石油化工集团有9家生产工厂,PX合计产能为493万吨/年,约占国内PX总产能的35.7%;
  • 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公司有3家生产工厂,PX合计产能为235万吨/年,约占国内总产能的17.0%;
  • 中海油集团公司有1家生产工厂,PX产能为95万吨/年,约占国内总产能的6.9%,三大集团PX合计产能占比达59.5%。

2014年发改委将PX项目核准权利下放至省级政府,民营企业纷纷进军炼化一体化领域。据不完全统计,目前国内在建或拟建的PX项目共有15个,到2020年,预计我国将新增3,000万吨/年PX产能,其中1,770万吨/年或将集中在2019年投放。预计2020年我国PX总产能将达到4,383万吨/年,达到2016年产能三倍以上,未来行业有望扭转依赖进口的局面。

荣盛石化:石化—化纤行业龙头,掘金大炼化项目

建立起“PX-PTA-涤纶长丝”全产业链。荣盛石化位于杭州市萧山区,主要从事PX、PTA和聚酯纤维相关产品的生产和销售。2016年末,公司拥有年产600万吨PTA权益产能,拥有涤纶长丝产能90万吨/年,通过全资子公司中金石化拥有年产160万吨PX产能。2015年下半年中金石化芳烃项目投产,2016公司营业收入同比增长58.7%至455.0亿元,归属净利润达19.2亿元,同比大幅增长445.5%。

注入浙江石化51%股权,打造民营石化龙头。2017年7月,支付25.9亿元现金方式收购荣盛控股持有的浙江石油化工51%股权,深度布局石化全产业链。浙江石化在舟山建设4,000万吨/年炼化一体化项目,一期2,000万吨/年装置将于2018年建成。项目投产后,公司将打造起“燃料油、石脑油—芳烃—PTA—聚酯—纺丝”的一体化产业链。

二、PTA:生产集中于沿海地区,行业集中度高!谁是PTA行业NO.1?

我国PTA生产企业主要集中在辽宁、浙江、江苏和福建四省,靠近下游涤纶长丝等产地。目前,前八家PTA厂商的产能合计占比为72.5%,其中前三大PTA生产商分别为逸盛系(年产1,350万吨)、恒力大连(年产660万吨)和翔鹭石化(年产615万吨),三家产能合计占比达53.5%,相比涤纶长丝,PTA行业集中度较高。

恒力股份:PTA单体产能最大,民用丝和工业丝全覆盖

大集团小公司,长丝产品全覆盖。公司控股股东恒力集团是一家以石化、聚酯新材料、地产和织造四大板块为主业的国际性企业,在世界500强榜单中位列第268位。公司是国内领先的聚酯纤维生产企业。目前,公司拥有年产140万吨民用涤纶长丝、20万吨涤纶工业丝产能,具备较强的市场竞争力。2016年,随着涤纶长丝行业景气上行,公司全年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11.8亿元,同比增长40.1%。2017年上半年公司归属净利润达5.6亿元,同比增长32.8%。计划收购大股东资产,打造一体化产业链。公司计划收购大股东旗下恒力投资100%股权和恒力炼化100%股权,其中恒力投资的核心资产是子公司恒力石化(大连)660万吨/年PTA生产装置,而恒力炼化正在加速建设大连长兴岛2,000万吨/年炼化一体化项目。待收购完成后,公司不仅将拥有全球单条最大的PTA生产线,未来还将增加年产450万吨PX的生产能力,这将有助于公司建立起“芳烃—PTA—聚酯—民用丝及工业丝”完整产业链,有效控制了原料供应,提升企业盈利能力。

恒逸石化:PTA巨头,拓展上游石化链

PTA总产能位居世界第一。公司是全球最大的PTA制造商,参控股PTA产能达到1,350万吨/年(权益产能为612万吨/年)。公司同时拥有20万吨/年己内酰胺、270万吨/年聚酯纤维产能,其中涤纶长丝产能约为146万吨/年。受益于行业底部好转,2016年公司归属净利润达8.3亿元,同比大幅增长349.8%。2017年上半年公司各产品产销两旺,己内酰胺持续满产,公司实现归属净利润8.5亿元,同比大幅增长142.1%。

文莱PMB石油化工项目全面推进。2017年3月27日,公司控股子公司恒逸实业(文莱)有限公司与文莱政府签署了文莱PMB石油化工项目。项目建成后,公司将拥有800万吨/年炼化产能,主要产品设计产能分别为:PX150万吨/年、苯50万吨/年及汽柴煤油品500多万吨/年,产品主要运送到国内,销售给下游企业。

三、涤纶长丝:行业集中度提升空间大,浙江省产能占半壁江山

随着涤纶长丝行业产业结构持续调整,落后产能不断被淘汰,大型生产企业凭借其规模和技术优势持续扩张,行业集中度稳步提升。据卓创资讯统计,2011年我国涤纶长丝产业集中度(CR4)仅为26.5%,2016年这一数值已增加至35.8%。根据美国贝恩对产业集中度划分标准,国内涤纶长丝行业正由竞争型(CR4<30%)向寡占型(CR4>30%)转变。

截止2017年8月,中国最大的涤纶长丝生产企业桐昆集团拥有450万吨/年涤纶长丝生产能力,据公司中报数据,公司涤纶长丝的国内市场占有率超过13%。目前,我国涤纶长丝行业集中度仍处于较低水平,行业龙头的市场占有率尚有很大的提升空间。从地域来看,我国涤纶长丝企业群主要集中在浙江、江苏、福建等地区,三个省的涤纶长丝产能占我国总产能的98.8%,其中浙江省占比达到62.4%,是名副其实的化纤大省。

桐昆股份:全球涤纶长丝龙头,积极布局产业链一体化

全球涤纶长丝龙头,充分受益行业景气提升。公司是全球涤纶长丝制造行业的龙头企业。2017年中报显示,公司拥有涤纶长丝产能约450万吨/年,配套建有年产150万吨PTA装置,涤纶长丝连续十多年在国内市场实现产量及销量第一。2016年,受益于原油价格反弹,涤纶长丝供需改善,公司涤纶长丝销量达到354.1万吨,实现归属净利润11.3亿元,同比大幅增长882.7%,2017年上半年公司实现归属净利润6.2亿元,较上年同期增长77.5%。

公司扩产巩固龙头地位。公司新建项目顺利推进,恒邦二期CP1项目聚合装置已于2017年4月开始试生产,6月份后接长丝装置全部顺利开车;恒邦二期CP2项目聚酯装置也已于今年8月试生产开车,预计年底实现长丝装置的全线开车。2017年2月8日,公司发布公告启动“嘉兴石化年产30万吨差别化FDY项目”的建设,预计项目将于2018年上半年实现聚合装置开车。公司进一步加码涤纶长丝主业,巩固自身行业龙头地位。

公司积极实现产业链一体化,提高自身竞争力。公司嘉兴石化二期年产120万吨PTA项目计划于2017年四季度进入试生产阶段,届时,公司“PTA—聚酯—纺丝—加弹”产业链得以进一步完善。2017年上半年,公司出资30亿元设立全资子公司桐昆投资,并通过桐昆投资受让了控股股东桐昆集团旗下持有的浙江石油化工有限公司20%股权。浙江石化在舟山绿色石化基地建设4,000万吨/年炼化一体化项目。项目建成后,公司产业链将进一步延伸至PX端,总体实力和竞争力将得以增强。

新凤鸣:高端长丝制造,规模优势领先

专注民用长丝,坚持高端化发展。公司于2017年4月上市,是一家集聚酯、涤纶纺丝、加弹、进出口贸易为一体的现代大型股份制企业。截至2016年底,公司拥有年产269万吨涤纶长丝产能,涤纶长丝产能及产量均位居全国第二,其中熔体直纺占比超过99%。公司产品销售区域覆盖浙江、江苏、上海、广东等十多个省市,“凤鸣”牌涤纶长丝还远销土耳其、埃及、韩国等多个国家。受益于涤纶长丝行业供需改善,景气度回升,2016年公司归属净利润达7.3亿元,同比大幅增长140.3%。2017年上半年,行业供需格局持续改善,公司业绩达到5.3亿元,同比大幅上涨293.6%。

产能持续增长,夯实产业龙头地位。公司积极扩张涤纶长丝产能,目前已拥有10套熔体直纺生产线,其中8套为2010年后投产,生产设备先进,自动化程度高。2017年4月公司分别对中维化纤和中石科技进行增资,用于年产4万吨超细扁平纤维深加工项目和年产45万吨功能性、共聚共混改性纤维项目;7月公司发布公告,子公司中石科技拟与孙公司盈进环球将共同投资9,300万美元设立中跃化纤,中跃化纤致力于丰富公司的差别化纤维品种。新项目的陆续投产,将有助于公司提升市场竞争力,进一步巩固公司的行业地位。

0
-1
收藏
/
正在提交,请稍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