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石化问鼎全球制造业王者

文章来源:PROCESS《流程工业》 发布时间:2017-10-10
在前段时间发布的《全球制造500强》上,中石化问鼎世界第一,另外还有中石油、航天科工、中海油、台塑石化四家石油企业名列其中。

对任何一个现代经济体来说,制造业都是其最为关键的部分。这种关键性,在石油行业体现的尤为明显,可以说,从勘探、开发,到设备、炼制等过程,制造业贯穿着石油行业发展的方方面面。

中石化在制造业中的地位是怎样的? 从2017年度《全球制造500强》排行榜中,可以得到比较直观的展现。

中石化位列榜首

2017年8月,由全球制造商集团编制的2017年度(首届)《全球制造500强》排行榜,在全球制造商峰会上揭晓。

在《全球制造500强》中,共有72家石油企业上榜,其中,中国石油企业共有五家。除了中石化之外,中石油、中海油和台湾的台塑石化股份有限公司也位列榜单之上。另外,中国航天科工集团公司在认购宏华集团的股份后,成为一家新型的石油公司,也名列其中。

在制造业500强榜单中,中国共有76家企业上榜,企业数量排名第三位。其中,美国有133个企业上榜,排名第1位,日本有85家公司上榜,排名第2位。

在这76家中国企业中,中石化高居榜首。另外,汽车及零部件制造企业在数量上占据优势,共有四家企业上榜。机械制造业、计算机和石油分别占据两个名额。

值得注意的是,此次《全球制造500强》营业收入前十名中,石油企业数量非常占优势,共占据榜单的5个名额,分别是排名第一的中石化、第三的壳牌石油、第五的中石油、第七的埃克森美孚石油和第九的英国石油。

不过,相对于石油企业的高营业收入来说,石油企业的净利润表现并不突出。如营业收入约为1.49万亿元的苹果公司,净利润达到3147亿元,远超其余九家公司排名第一位。当然这和近几年来石油行业低迷、不景气的状况是分不开的。

石油行业崛起的“中国制造”

除去净利润排名,在全球制造500强中,中石化表现抢眼,几乎位列各个榜单的榜首位置。中国石油行业的制造业水平近几年似乎迎来了爆发时期。

以前,世界上能够掌握从勘探,开发,设备,炼制,陆地石油和海上石油开采全流程技术和装备制造的只有欧美国家。尤其是美国,几乎掌握了石油、天然气全程开发的核心技术。

纵观全球主要产油地区,中东,非洲,南美,东南亚等,从油田技术服务到对应的技术装备,都要从欧美企业那里购买。

中国石油行业制造业的发展,令这一局面出现了极大的改观。页岩气是当前风头正劲的非常规能源,美国页岩气的跨越式发展,使其一举跃升为天然气出口国。我国地大物博,页岩气有无可为空间?中石化通过理论和科技创新,建成了北美之外最大的页岩气田——重庆涪陵页岩气田,预计年底产能将达到100亿立方米。我国因此成为美国、加拿大之外的世界第三大页岩气生产国。

2017年,中石化成为科威特最大的钻井承包商,占据科威特市场份额45%,值得注意的是,仅中石化一家企业就带动了中国石油装备出口40多亿人民币到科威特。同时中石化接近100%的使用中国钻机等国产设备,令欧美设备市场份额急剧下降。

而且,中石化还是全球最大的化工产品生产企业之一,2016年,中石化各种基础化工品的产量,乙烯,合成树脂等都在1000万吨以上。

现在,中石化已经实现页岩气勘探开发技术从无到有的革命性突破;新型煤化工技术取得重大突破,初步形成产业链技术系列;完全国产化百万吨级乙烯成套技术实现工业转化,达到世界先进水平;采用自主开发的高效环保芳烃成套技术建成世界级规模工业化装置,总体处于世界领先水平。

实际上,除此之外,不只是国有企业石油装备制造商,中国的民营石油装备企业也逐步发展起来。前有国有企业在制造业发展上的突飞猛进,后有民营企业不断开拓市场,不得不说,中国石油行业在制造业的发展中,迎来了一个新的时代。

0
-1
收藏
/
正在提交,请稍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