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林省:中国最隐秘石油大省!

作者:辛木 文章来源:石油Link 发布时间:2017-10-10
一个沉睡的石油大省,探明储量是中国石油探明总量的近两倍,它就要觉醒了。

近日,中国油页岩的勘探开发研究再次提速了。在国家发改委、能源局等部门和吉林省的大力推动下,油页岩原位开发项目已被列入国家能源技术革命创新行动计划。

据悉,在中国目前已评价的1000米以浅的油页岩,其资源量就达7199亿吨,按照6.6%的平均含油率算,折合成油页岩油约476亿吨,相当于全国常规石油资源量的62%,储量巨大。

这是中国继页岩气、煤层气之后,在非常规能源方面的又一重大突破。在政策的大力支持下,若油页岩能够大规模开发利用,将唤醒一个沉睡多年的石油大省。

沉睡的石油——油页岩

首先要声明的是,务必注意“油页岩(oil shale)”不是“页岩油(shale oil)”。油页岩是一种重要的能源矿产资源,不仅可以提取油页岩油及相关石油化工产品,而且可作为燃料用来发电、取暖和运输等。它是既属于固体矿产资源,又属于非常规油气的一种资源,含油率大约在3.5%左右。

全球油页岩资源丰富,分布广泛,美国、中国、俄罗斯、约旦、摩洛哥、澳大利亚、爱沙尼亚、加拿大等国家都有丰富的储量。全球油页岩折合油页岩油资源约4400多亿吨,超过传统石油资源量(2710亿吨)的50%还多。

在这些储量丰富的国家中,美国油页岩的资源量位居世界第一位,中国位居第二位,根据“全国油页岩资源评价”结果表明,仅仅是目前已评价的1000米以浅(埋深小于1000米)的油页岩资源就达7199亿吨,折合成油页岩油476亿吨,约为全国常规石油资源量的62%。

中国油页岩分布范围覆盖了22个省和自治区、47个盆地。其中,松辽盆地是最大的含油页岩盆地, 而坐落于松辽盆地的吉林省是我国油页岩最为丰富的省份。

中国隐秘石油大省——吉林

虽然吉林省和黑龙江省同位于油气产量丰富的松辽盆地,但在石油等传统化石能源方面,吉林省占据优势并不大。近年来,再加上油田老化等原因,吉林省原油产量呈现逐渐递减的趋势。

2016年,该省最主要的油田——吉林油田的产量仅为380万吨左右。随着工业化、城镇化进一步的发展,吉林省化石能源总量不足的矛盾将越来越严重。 而油页岩的出现或将扭转这一局面。

吉林省是全国油页岩资源最丰富的省份,约占全国油页岩总资源量的30%,资源量高达142亿吨。

根据吉林省发布的《能源“十三五”规划》,吉林省油页岩已探明储量为1086亿吨,折合成油页岩油50多亿吨,约占全国探明资源量的80%以上,位列全国第一。截至2014年,吉林省在松辽盆地已经发现了4处超百亿吨的大型油页岩矿床。其中,扶余—长春岭拥有油页岩资源达453亿吨的大型矿床,是目前最有开发前景的矿床之一。

目前,民企众诚集团正在吉林省境内进行油页岩开发。2014年7月27日,该公司原位转化试验项目“扶余-长春岭野外试验现场”生产出中国第一桶利用地下原位技术开采的油页岩油。

除此之外,在“十三五”期间,吉林省还将规划建设三个油页岩的综合利用开发项目,分别是汪清县龙腾能源公司油页岩高效炼油及综合利用项目,设计年产油页岩油6.4万吨。众诚油页岩投资公司地下原位裂解提取油页岩油实验示范项目,设计年产10万吨。桦甸国家油页岩综合利用示范基地续建项目,设计年产、处理油页岩60万吨。

随着油页岩开发局面的打开,吉林省巨大的油页岩资源量,将使这个沉睡的石油大省被唤醒,为吉林乃至东北资源的接替提供条件。

油页岩开发现状  

虽然油页岩储量大,但开发困难是难以绕过的一环。

其实,我国油页岩的开发历史甚至早于大庆油田的发现。 早在1956年,中央就同意在广东茂名建设规模为年产100万吨原油的油页岩炼油厂。茂名油页岩开发甚至被列入国家一五计划。但此后,我国油页岩的开发一直处于比较缓慢的状态。

在本世纪初期,我国在吉林省开展了新的油页岩综合项目。但受油价暴跌、技术制约等因素的影响,近年来油页岩的开发始终没有大的进展。

目前,油页岩常规的开采方式有露天和井下两种开采方式。露天开采适合于埋藏较浅的矿床开采,成本低,安全系数高,辽宁抚顺和广东茂名就是典型的例子。井下开采有竖井、水平坑道采矿两种方式,适合于埋藏较深的矿床。

这两种开采方式对地表生态及水质破坏较严重,在地面干馏过程中会产生大量的废弃物,每提炼一吨油页岩油平均产生15吨至30吨废渣。在生产过程中大量的废水、废气处理难度较大。

油页岩矿井

如何才能在解决这些问题的基础上进行开发?目前,世界上最受瞩目的是地下原位开采技术。著名石油巨头壳牌对油页岩的开发研究已经开展了30多年,其研发的电加热原位开采技术相对成熟,技术可行性得到了验证。

这种技术可以直接给地下的油页岩层通过多种方法加热,使它在地下裂解,生产出油页岩油,并传输至地面,进而解决在油页岩开发过程中的一系列问题。

近年来,我国也开始了探索和推进油页岩原位转化开采技术的研究,其中,教育部、科技部、吉林省、中石油、中石化等投入了约4亿元的研究经费,值得注意的是,民营企业也参与了这项技术的研究。众诚集团投入近2亿元,成为民营企业开发油页岩的翘楚。

除此之外,国内多家大学也积极投入了这项技术的研究中,其中,吉林大学依托国家级工程实验室开展了基础理论研究,通过小井组试验成功采出了油页岩油。太原理工大学针对原位注蒸汽技术进行了深入研究,并与大同煤矿集团合作完成了室内中试试验。中国石油大学开展了大量室内实验分析,针对油页岩热解机理取得了一系列认识突破。

2016年,推进油页岩综合开发利用被写进了“十三五”国家战略百大工程项目录,政策上的支持,再加上技术上的攻克,使我国的油页岩开发迎来了新的篇章。

近日,沈阳化工大学与辽宁鑫丰投资有限公司成功牵手。两者商定由学校提供“内构件移动床油页岩定向干馏”炼油国际领先技术,鑫丰投资设立辽宁金隆溪新科技发展有限公司,复苏和振兴辽宁省油页岩炼制产业。

今年4月25日,宁东能源化工基地管委会与中国国际石油化工发展有限公司,就共同实施页岩油专利技术示范及设备制造项目在银川举行签约仪式。其中,专利技术示范中心投资5亿元,主要为全国油页岩矿的开发利用提供科学依据和生产模式,并开展研发工作,加快技术及设备的推广与应用。

尽管油页岩的开采技术和工艺尚未成熟,研究开发还有很长的路要走,但不管是对石油行业来说,还是对我国能源的安全发展来说,油页岩都是一个不容错失的机会。

0
-1
收藏
/
正在提交,请稍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