续航1000公里新型能源车诞生!新一轮油气革命正在逼近

文章来源:石油Link 发布时间:2017-10-16
续航能力长短,一向被视为新型能源车和传统燃油车对决的关键。而就在刚刚,世界知名汽车生产商沃尔沃宣布,即将推出续航能力达到1000公里的新型能源车。

10月初,汽车巨头沃尔沃宣布,即将推出两款全新重型卡车FM LNG和FH LNG。而这两款全新的卡车,将不以传统柴油作为燃料。取而代之的,是近年来逐步兴盛的新型能源LNG(液化天然气)。

据悉,FM LNG和FH LNG卡车可提供420或460马力的强劲动力。460马力和420马力天然气发动机分别可提供2300牛米和2100牛米的最大扭矩,这与沃尔沃相应的柴油发动机动力处于同等级别。这意味着沃尔沃这两款新型能源车,将具有同其传统柴油车相同的可驾驶性、可靠性。

沃尔沃公司在其燃料箱里加注了压力为4-10个大气压、温度为 -140 至 -125°C 的LNG,确保配备最大燃料箱型号的车辆无压力行驶1000公里 。加注LNG的时间与加注柴油的时间相当。

强大的续航能力和强劲动力,一场交通革命俨然正在加速。随之而来的,将是一场世界级的能源革命。

禁售燃油车:谁的机遇?

近日,中国、印度、英国、法国等欧洲诸国宣布燃油车禁售进入倒计时,引发全球能源行业震荡。

电动车成为了被追捧的新星,沃尔沃宣布在2019年全面停止纯燃油车生产,奔驰宣布在2022年停产传统燃油车,宝马、丰田等汽车巨头也纷纷宣布了电动车计划。

而这在化石能源领域,也引发了不少的担忧。燃油车时代真的要结束了,化石能源终将退出历史舞台?

之所以有人呼吁用电动车替代燃油车,其动力主要来源于对环保的考虑:燃油车会排放污染物及温室气体二氧化碳,而电动车则不会。

但出于对经济性、便捷性的考虑,目前电动车还很难和燃油车相抗衡,电动车的全面推行还看不到实质性进展,那禁售传统燃油车的意义又何在呢?

其实对于非燃油车,大部分人往往只注意到了电动车,而忽视了非燃油车领域的另一位巨头——天然气汽车(Natural Gas Vehicle)。

天然气汽车可实现近乎为零的污染物排放,而且天然气燃烧所产生二氧化碳远低于汽油、柴油。要达到环保、减少碳排放的目的,电动车并非唯一的选择,推广天然气汽车亦可实现。而且在成本、基础设施方面,天然气汽车的推广都比电动车更容易落地。

在禁售燃油车这股浪潮下,实际上率先迎来重大机遇的,并不是电动汽车,而是天然气汽车。

LNG车的黄金时代

续航能力,一向被认为是非燃油车的软肋所在,限制着其大规模推广使用。以电动车为例,除了最顶级的车型,目前极少有续航能力在500公里以上的电动车。而加满一箱油续航能力在500公里以上的燃油车却比比皆是。

而实际上,有统计表明,经济性电动车的续航能力往往不到200公里。豪华型电动车续航能力也仅在300~400公里之间。在续航能力方面,电动车同燃油车实际上还有相当大的差距。

但在用于长途运输的重型车领域,天然气汽车却早于电动车,率先实现了突破。沃尔沃推出的新款LNG卡车,续航能力实实在在达到了1000公里。沃尔沃称,目前还没有其它汽车生产商能够提供这样的产品。

据统计,目前全球每年消费的石油当中,有近64%被用作交通燃油。而根据美国能源情报署(EIA)的数据,有高达近20%的交通燃油被重型卡车所消耗。

如果说燃油车行业要迎来一场革命,那这场革命极可能率先发生在重型交通工具领域,而迎来机遇的,将是LNG行业。

最具竞争力的新型能源——LNG

目前全球仅仅是探明可采的天然气储量就高达186.6万亿立方米,相当于1486亿吨原油,足以满足人类未来几十年的交通能源需求。

而且人类对天然气的开采利用已有上千年历史,其开采利用技术较为成熟,相比其它新能源而言,更容易实现成本降低、并且进一步推广应用于交通领域。

天然气汽车早已存在于市场上。根据天然气燃料储存方式的不同,目前主要有压缩天然气汽车(CNGV)和液化天然气汽车(LNGV)两种。

值得注意的是,由于LNG的储能密度远高于一般电动车电池,所以LNG汽车可实现更高的续航里程,目前LNG作为燃料已在长途车、重型卡车、大型船舶上有成熟应用。而且LNG的加注速度快,不像电动车充电过程漫长。从非燃油车这两个关键指标看,LNG汽车无疑已经领先于电动车。

由于LNG温度为-162℃,其储存运输相对汽油柴油更有难度。但和电动车电池储能和充电技术还在等待突破不同,LNG的运输、加注、存储已经是完全成熟的技术,持续实现成本降低可行也可见。

沃尔沃率先推出续航能力达1000公里的LNG重型卡车,俨然已让天然气汽车在非燃油车领域领航。

在禁售燃油车消息宣布之时,全球各大石油巨头不仅不反对,反而纷纷表示拥抱,天然气汽车的快速发展无疑是重要原因。

LNG助力天然气行业崛起

2017年10月5日,在俄罗斯圣彼得堡国际天然气论坛上,俄罗斯天然气工业股份公司(Gazprom,下称“俄气”)同中石油、哈萨克斯坦国家石油公司签订谅解备忘录,在天然气汽车市场展开长期合作,三者具体的合作领域包括在欧洲及中国国际运输走廊上的天然气加注设施建设。

俄气为全球第一大天然气生产商,中石油为全球第二大公开石油公司。两大石油巨头联手布局天然气汽车未来,显然已经看到了天然气在交通领域的巨大潜力。

在中国,由于政府政策的推动,LNG重型卡车的销量在今年也出现了历史性增长。根据国家工信部合格证产量统计,2017年1-8月,中国天然气重卡市场累计生产5.53万辆,比去年同期的8545辆爆发式增长547%,天然气客车市场也同比小增15%。

在欧洲,沃尔沃正与天然气供应商和客户合作加强欧洲的LNG基础设施建设。此举也得到了欧盟的官方支持。为确保在欧洲实现长期能源供应,欧洲委员会及其成员国的行动方案中也包括加强LNG基础设施建设。

LNG产业的发展,将持续推动天然气这一清洁能源的消费。在近几个月时间中,全球也有诸多大型LNG项目落地。

例如雪佛龙价值450亿美元的澳洲LNG工厂、中石油持股的俄罗斯亚马尔LNG项目都已在过去一个月开始投产,当下全球LNG的供应也较为充足。

在全球能源消费低碳转型浪潮下,与其说新能源要取代石油,不如说LNG产业将迎来繁荣。

0
-1
收藏
/
正在提交,请稍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