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中国下一个炼化超级大省,三桶油布局全解析!

作者:流程君 文章来源:PROCESS《流程工业》 发布时间:2017-10-16
广东,一个没有大型陆地油田的南方大省,但这里却蕴藏着中国炼化巨头们的未来。

2017年,广东省重大石化项目迎来收获期,今年包括大亚湾中海油炼化二期一体化项目、湛江东海岛中科炼化一体化项目、揭阳大南海中委炼油项目在内的大型石化项目,或加快建设,或重新启动,将为广东石化业带来新的发展动能。

三桶油的布局

三桶油新建项目:

  • 中石油:揭阳大南海中委2000万吨/年炼油项目;
  • 中石化:中科炼化1000万吨/年炼油、80万吨/年乙烯炼化一体化项目;
  • 中海油:惠州炼化二期1000万吨/年炼油,100万吨/年乙烯一体化工程。

图片来源:中石油官网

中石化的茂湛布局

对中国炼化产业的龙头老大中石化来说,广东省是其重点布局的区域之一。

中石化坐拥广东省最大的炼化企业——茂名石化,炼化产能达2000万吨。此外还有湛江东兴500万吨/年、广州石化1300万吨/年等大型石化项目。

在“十三五”期间,中石化计划投资2000亿元,优化升级打造茂湛、镇海、上海和南京四个世界级炼化基地。茂名和湛江的强强联合,也使广东成为中石化重点打造的四大世界级炼化基地之首。

值得注意的是,作为茂湛基地重要项目之一的中科炼化已于2016年的12月20日在湛江市东海岛开工。该项目预计2019年建成,届时,中石化茂湛将达到年炼油能力3500万吨、乙烯180万吨的规模。

而3500万吨的产能再加上中石化旗下另一家企业广州石化1300万吨的炼化产能,届时,仅中石化一家企业在广东省的炼化产能就接近5000万吨。

2016年,中石化的原油加工量为23732.02万吨,约5000万吨产能也预示着,仅广东一省的炼化产能未来就有可能占到中石化炼化总产能的1/5。

中石油的“北油南下”战略

今年夏天,中委双方在北京签约标志这广东石化2000万吨炼油项目尘埃落定,这是中石油在南方的又一座新炼厂。1998年划分的长城以北中石油和长城以南中石化的格局已基本改变。早在建厂之前,中石油的便有“北油南下”的成品油供应华北、华东和华南等地,南方市场成为油企必争之地。

目前中石油一次加工能力在2.1亿吨左右,占全国炼化产能的在27.4%,仅次于中石化位居国内第二位,若中委合资广东石化2000万吨重油加工项目投产,将提高约2.6个百分点。

从市场布局来看,目前中石油主要分布在东北(1.02亿吨)西北(5150万吨)以及西南(2450万吨)华南地区(1200万吨)华北地区(2000万吨),主要依托东北大庆油田以及新疆克拉玛依油田等石油资源分布,下游零售终端加油站主要集中在东北地区,沿海等地布局较少。目前中石油最大的炼化企业是大连石化,一次常减压能力在2050万吨,若中委合资广东石化投产后将成为继大连石化之后中石油第二大炼厂。

2012年项目举行隆重的开工仪式,此后却一度陷入停滞

2012年4月20日,国家发改委发出《关于中委广东石化2000万吨/年重质原油加工工程项目核准的批复》,当时世界上首个一次性投资建设年炼油能力2000万吨项目——中委合资广东石化2000万吨/年重质原油加工工程宣布开工建设。

2017年6月7日,中方与委方进行了最后的谈判,历时近七年的中委南海炼油项目谈判终于取得实质性进展。中石油与委内瑞拉国家石油公司(PDVSA)于签署系列协议,共同推进揭阳2000万吨/年(40万桶/天)南海炼油项目,并在原油供应、原油运输及产品销售方面全面合作。中石油人士透露,炼厂预计2020年建成投产。

中海油的半壁江山在广东

和海上业务相比,中海油的陆上业务起步较晚,“一条腿走路”让中海油在油价剧烈波动时面临着较大的经营风险。
2009年,中海油炼化与销售事业部在北京成立,集中管理包括炼油、油品销售等在内的业务。这也是中海油构建完整产业链的一次布局。

从2014年开始,中海油总公司已经开始了对炼化产业重新整合的研究。之前中海油通过自建和并购等方式形成了“两洲一湾”(长三角、珠三角和渤海湾)的炼化格局。如今中海油对”两洲“的惠州炼厂和宁波大榭石化依然加大投资进行扩建,但是对收购来的渤海湾的多家炼化工厂进行关停和剥离。

惠州炼化是中海油独资兴建的第一个大型炼厂,也是世界上第一座集中加工高含酸重质原油的炼厂。一期总投资216亿元,原油加工规模为1200万吨/年。该项目于2004年8月获得国家发改委批准,2006年11月破土动工,2009年4月投产成功。其曾获多个奖项,一度被称为中国乃至世界炼油项目建设的一个标杆。

2013年,二期项目动工,总投资500多亿元,包括1000万吨/年炼油、100万吨/年乙烯及配套公用工程。该项目投产后,中海油惠州炼化炼油能力将达2200万吨/年、乙烯200万吨/年。

10月2日,从中国海洋石油总公司获悉,经过近三年的施工,中国海油惠州炼化二期项目1000万吨/年炼油工程试车成功。

截至目前,中海油原油一次加工能力超5120万吨/年,对中海油来说,在广东的布局差不多已占据它的半壁江山。

该项目总投资达466亿元,试车成功后,中海油惠州石化有限公司原油一次加工能力将达到2200万吨/年,成功跨入为数不多的产能超2000万吨的炼化企业行列。

自此,三桶油在广东省的布局也呈现出越来越清晰的画面,形成了中海油惠州大亚湾石化基地、中石化茂名和湛江石化基地、中石化广州石化基地、中石油揭阳石化基地四大炼化基地,开始向集群化方向发展。

广东为什么成为巨头必争之地?

我国炼油业在国内经济高速发展推动下迅猛发展。截至2016年底,我国炼油能力已达7.5亿吨/年,占全球炼油能力(48.7亿吨/年)的15%,仅次于美国(9.2亿吨/年),位居世界第二位。

纵观我国34个省级行政区,山东是炼化行业中的佼佼者。

全国主要炼化基地分布示意图

截至目前,山东省的炼油总产能达2.1亿吨,已接近中石化2.37亿吨的炼油规模,产能聚集规模仅次于美国休斯顿地区(2.7亿吨)、日本东京湾沿岸(2.2亿吨),成为世界第三大炼油中心。

而广东省是最有望成为下一个山东省的存在。

除去当地民营炼化企业,仅三桶油目前在广东省的布局就已接近1亿吨的规模,项目建成后,广东将成为下一个炼化超级大省。

为什么资源并不占任何优势的广东会成为炼化大省和三桶油炼化的必争之地?

广东自古就是中国通过海洋和外界进行国际贸易的重要节点,该省毗邻的南海海域是中国最重要的贸易航线,也是中国跟欧美亚非拉等地进行交易的必经之地。

同时,这里还分布着我国四大油气进口通道之一的海上油气进口通道。正是经过该通道,我国将大量的石油、天然气运输到国内进行炼化和销售。

在优化布局方面,以美国和日本为例,美国52%的炼油能力、95%的乙烯能力都集中在墨西哥湾沿岸地区,日本85%的炼油能力、89%的乙烯能力都分布于太平洋沿岸地区。

另外,在转型升级方面,以中海油惠州炼化二期项目为例,已经更注重于满足高端石化产品的需求。

虽然发展的过程并非一蹴而就,但广东的炼化产业已朝着正确的大方向狂奔去。这也是广东成为石油巨头必争之地的重要原因之一。

新建项目装置信息一览

  • 大亚湾中海油炼化二期一体化项目1000万吨/年炼油项目目前已正式投产;120万吨/年乙烯项目预计明年初竣工,届时大亚湾建设的世界级石化基地初步形成。
  • 湛江东海岛中科炼化一体化项目自去年12月动工建设,目前进展顺利,预计2018年底前可完成。
  • 因故中断建设的揭阳大南海中委炼油项目,在各方的共同努力下,前段时间也完成了所有合同签约,重新启动建设,并拟按炼化一体化模式建设,目前成品油码头已基本完工,力争2019年完成。

欲了解中科炼化的更多信息,请在”流程工业“公众号对话框回复“中科”,即可看到《中科项目环评影响报告书》。

欲了解揭阳大南海中委炼油项目的更多信息,请在”流程工业“公众号对话框回复“揭阳”,即可看到《揭阳大南海工业石化区二期规划环境影响报告书简本》。

项目进展盘点

惠炼二期

2016年11月1日,惠州市大亚湾经济技术开发区公示了中海油惠州炼化二期扩建项目的土地利用总体规划修改方案,在炼油一期1200万吨/年的基础上,扩建增加1000万吨/年炼油能力,新建100万吨/年乙烯工程,并配套建设项目的储运、公用工程、辅助生产系统及厂外工程等。
惠炼二期项目被列入国家“十三五”产业规划,是在惠州石化一期1200万吨/年炼油工程基础上,新建二期1000万吨/年炼油和120万吨/年乙烯工程,其中乙烯工程由中国海油和壳牌集团合资建设。

十三五期间中国新建以及改扩建炼油项目

惠炼二期项目总投资466亿元,新建27套主装置及煤气化制氢及动力站、储运、水、电、汽等公用工程及辅助生产设施等。其中,炼油工程可研总投资238亿元,占地245公顷,新建15套生产装置以及配套公用工程及辅助生产设施等。

二期项目投产后,园区将形成年产2200吨炼油和200万吨乙烯的产能,规模进入世界30强,该地区年进口原油也将超过2000万吨。

中科炼化1000万吨/年炼化一体化项目

借助中国石化打造茂湛等四大世界级炼化基地的东风,中国石化最大的在建项目之一、广东省重点建设项目——中科炼化一体化项目建设现已步入“快车道”。7 月17日,中科炼化首批常减压、动力站装置桩基工程将全面开工。

中科炼化项目顺岸码头施工现场,工作人员乘船前往海上绞吸船进行作业

作为中国石化当前最大的在建项目之一,中科炼化一期项目设计为1000万吨/年炼油系列生产装置、80万吨/年乙烯系列生产装置。为“确保项目2019年底全面建成投产”的总目标的实现,中科炼化以加快基础设计审查为中心,以同步推进长周期设备订货和现场施工为重点,全力以赴推进项目建设进程。

中科炼化项目共有长周期设备共462台/套以及一批超高压仪表、管阀件,其中最长制造周期是EVA装置引进的设备达20个月。为确保物资到货满足项目建设需要,总部层面成立了物资采购协调领导小组,科学制定物资采购策略,提出了过程控制措施。在总部物装等部门的大力支持下,截至目前,已收到451台询价文件,完成招标技术文件审查411台,进入采购程序159台,已完成开标91台,正在挂网招标68台。

中科炼化项目顺岸码头工程目前累计完成总工程量的35.9%

作为超大型石化“巨无霸”,中科炼化项目投资巨大,涉及物资设备数量繁多、技术复杂,其中343台(套)炼油、化工、公用工程、码头工程长周期设备供货周期超过一年甚至两年,贯穿工程始末,是整个工程能否顺利实施的关键节点。

据了解,中科炼化项目采购工作按照超长周期、长周期、次长周期、一般周期等四个层次进行设备材料的划分原则,排出先后顺序,清理各类设备、材料的采购周期。2017年1月超长周期设备开始订货,2018年9月化工长周期设备开始到场,共20个月。另外,项目采购全面推行公开招标、应招标必招,能招尽招,杜绝独家采购和指定采购。

按照总体设计,炼油采取“常减压+加氢裂化+渣油全加氢+催化裂化”核心流程,化工采取“乙烯衍生物HDPE+EO/EG+乙醇胺,丙烯衍生物全部PP”的产品方案。

揭阳大南海中委2000万吨/年炼油项目

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公司和委内瑞拉国家石油公司(PDVSA)合资建设的广东石化2000万吨/年炼油项目项目多年前已经开始立项,步入公众视野。按照原来双方达成的计划,该炼油厂原本拟在2014年前投产,但由于多方面的原因,广东揭阳炼油厂的投产时间较原计划多次推后。

中石油与委内瑞拉国家石油公司(PDVSA)于6月7日签署系列协议,共同推进揭阳2000万吨/年(40万桶/天)南海炼油项目,并在原油供应、原油运输及产品销售方面全面合作,揭阳2000万吨/年炼油项目被重新提上日程。至此,历时近七年的中委南海炼油项目谈判终于取得实质性进展,根据协议,双方将合资成立中委广东石化公司,中石油持股60%,PDVSA持40%。

项目总体建设规模

项目的炼油厂区的建设内容主要是各类炼油装置以及配套的供水、供电、污水处理、自动控制系统、消防等辅助和公用工程设施。

项目的总体加工方案为中压加氢裂化+催化裂化+蜡油加氢裂化方案(MHC+FCC+HC),核心装置包括了加氢裂化,两套相同的中压加氢裂化,催化裂化和延迟焦化等。项目设计年运行时数为8400h。

2012计划的配套建设工艺装置共29套,以及30万吨原油码头和3~5万吨产品码头,是当时国内一次性设计加工能力最大的炼油项目,项目总投资为586亿元人民币。

炼油厂区主体工程

  • 欲了解中科炼化的更多信息,请在”流程工业“公众号对话框回复“中科”,即可看到《中科项目环评影响报告书》。
  • 欲了解揭阳大南海中委炼油项目的更多信息,请在”流程工业“公众号对话框回复“揭阳”,即可看到《揭阳大南海工业石化区二期规划环境影响报告书简本》

本文由“流程工业”原创整理首发,部分内容参考来源:「石油人」、第一财经日报、找油观点、一财网、「海川化工论坛」等,请尊重知识成果,转载请注明出处!

0
-1
收藏
/
正在提交,请稍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