恒逸石化34亿美元投资文莱石化产业

文章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发布时间:2017-10-23
恒逸从下游一路往上发展,必然要走到炼化板块这一步,文莱PMB项目建成以后,有助于恒逸的纵向一体化发展战略。

从炼油到中间的芳烃(PX),到下游的化工原料,再到化纤的贯通,从石化产业来看这整个产业链已经是非常长。

在很多人心目中,文莱是一个号称水比油贵的蕞尔小邦。事实上,文莱并不缺淡水。“水比油贵是因为油太便宜,政府提供了大量补贴。”8日23日,在文莱工作多年的恒逸实业(文莱)有限公司行政总监兼董事会秘书李鹏告诉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

油气产业是文莱的经济支柱,但国际油价暴跌造成巨大冲击。近年来,文莱持续推进经济多元化战略,除加强从外国招商引资外还规划建设了一批产业园区,这与“一带一路”倡议不谋而合。

恒逸文莱PMB项目是文莱近年来最大的单一外商投资项目,总投资额34.45亿美元,备受两国政府重视。这个800万吨级炼油化工一体化项目位于大摩拉岛,由浙江恒逸集团有限公司旗下上市公司恒逸石化和文莱财政部全资设立的主权基金(SDC)合资建设,预计2018年底投产。

在荒岛上建设大工程

大摩拉岛原本是一个荒岛。“我们上岛以后将沼泽地中的水抽干并全部清除沼泽,还将土地垫高了4米。恒逸文莱PMB项目占地260公顷,约占全岛1/3面积,后来恒逸又吹填出一块约100公顷的土地。长远的规划是将整个大摩拉岛建设成为资源得到充分优化配置、具有国际竞争力的石化产业园区。”李鹏说。

作为中国最大的海外民营炼化一体化项目,恒逸文莱PMB项目有六家主承包商,分别是中机国能、中化二建、中化三建、南京南化建、镇海石化工程以及中建安装。此外,还有中国外运、中远海运、上海三航奔腾等多家分包商参与到PMB项目中。

截至到10月底,岛上施工队伍接近4000人,大部分为中方员工,此外还有文莱本地员工以及来自菲律宾、马来西亚、越南、孟加拉等国的员工。明年是建设的高峰期,岛上施工队伍预计将超万人。

恒逸方面正在岛上建设采用清洁煤技术的自备煤电站和海水淡化厂。据了解,5个锅炉整体框架安装正在快速推进,计划明年6月底7月初试运行。

文莱政府方面希望该电站能将电力反输给其国家电网,互相支撑,实现联网互相保护。“目前,连接文莱国家电网的备用应急电源正在抓紧铺设,他们市政的电先供一部分到我们这里,除了提供部分施工用电,将来如有紧急情况也可以为我们工厂安全运行提供保护。”李鹏说。

而在岛的东南部设有多个码头,包括煤码头、大件码头、杂货码头以及化工品码头等,目前一个大件码头和一个万吨化工品码头已投入运行,其中8号码头就是煤码头,将在年底完工,明年就可以投入使用。但在石油化工项目中扮演着极其重要角色的原油并不是从这些码头上岛,而将通过距离大摩拉岛约9公里远的单点系泊输送过来,这将极大提高运输效率并降低运营成本。

值得注意的是,PMB项目拥有全球最大的单体单系列芳烃装置,其另一个亮点是拥有全球第八套灵活焦化装置,这是目前中国国内还未引进的,其优势是更为环保,不会产生大量的焦炭。

内部收益率将达16%

“恒逸从下游一路往上发展,必然要走到炼化板块这一步,文莱PMB项目建成以后,有助于恒逸的纵向一体化发展战略,也就是从炼油到中间的芳烃(PX),到下游的化工原料,再到化纤的贯通,从石化产业来看这整个产业链已经是非常长。”恒逸石化副总裁、恒逸实业(文莱)有限公司CEO陈连财8月23日说,因为现在整个市场波动较大,从原油价格到中间原料的价格,再到化纤丝厂的价格变动都会很大,如果不把整个生产链条穿起来,单做其中某一段的话,有可能会在经济波动时造成企业连续几年出现盈利波动,会影响企业持续成长性。而恒逸将整个产业链打通后,抵御周期波动风险的能力将得到大幅度提高。

在陈连财看来,除石油和天然气储量大、整体政治稳定、治安形势良好外,地域优势也是恒逸选择在文莱发展的重要原因。“油品的出口目的地主要集中在东南亚地区,在文莱建厂的区域优势更为明显,更靠近整个市场的腹地。”

值得注意的是,荷兰壳牌集团是最早进入文莱的外资公司,自1969年起,与文莱政府及日本企业先后成立了四家合资公司,控制着文莱石油行业的命脉。

但陈连财看来,这与恒逸在文莱的发展并不矛盾。“因为壳牌主要从事上游的勘探开发,包括原油及天然气的开采,那么我们在这里发展的主要是石化整个产业链的中间环节,就是炼油化工、石油化工深加工,我们和这些当地上游企业是合作关系,而不是竞争关系。”

早在2012年,恒逸实业(文莱)有限公司便与文莱壳牌石油公司签署了有关PMB石油化工项目的《原油供应协议》。双方约定,文莱壳牌向恒逸文莱实业每年供应2007.5万桶(约合275万吨)原油,每批供应数量在30万-60万桶之间,供应年限为15 年,到期前双方另行协商延长有效期限。文莱壳牌是荷兰皇家壳牌集团和文莱政府按50:50出资比例组建的合资公司。

2014年2月25日,香港天逸国际控股有限公司与文莱达迈控股有限公司在中国杭州市签订合资协议,共同在文莱大摩拉岛承建石油精炼和芳烃裂解厂项目。香港天逸国际控股有限公司作为浙江恒逸石化股份有限公司的全资子公司,将持有合资企业的70%股权;达迈控股有限公司为文莱政府附属信托基金旗下战略发展资本基金拥有的全资子公司,将持有30%股权。

“目前来看,整个内部收益率预期还是比较高的,投入运营后,正常年份年销售额应该会在50亿-100亿美元之间,现在初步预计内部收益率应该可达到16%左右。”陈连财表示,而这仅仅是PMB项目一期投入运营后的收益情况。

着手进行二期规划

恒逸文莱PMB石油化工项目于2011年6月获得文莱苏丹同意批复,2013年7月获得国家发改委和商务部境外投资项目核准。2017年3月27日,恒逸实业(文莱)有限公司与文莱能源局、经济发展局正式签署关于恒逸文莱大摩拉岛(PMB)石油化工项目的实施协议,恒逸随后正式宣布文莱项目一期34.45亿美元的投资决定。根据协议,恒逸项目一期规划炼油产能800万吨/年(或17.5万桶/日),项目建成后将可完全满足文莱国内市场油品需求,并帮助当地发展油气下游产业,提升未来经济增长潜力。

此前,曾一度有传闻称恒逸文莱项目停滞了数年,但在陈连财看来,这不是停滞。“其实前几年大摩拉岛还是一个天然的岛,植被非常茂密且有许多沼泽地。在国内,政府会将土地处理好,也就是常说的三通一平(通水、通电、通路、平整土地),企业只要进驻就可以开始运作。而文莱因为工业基础较薄弱,需要花费大量的人力物力把这些植被和淤泥都清掉,吹砂回填并将土地垫高,然后还要经过强夯,最后土地才能够作为工业用地使用。所以,前几年准备时间比较长,现在真正启动就很快。”他说。

正如陈连财所说,真正启动确实很快。9月15日,恒逸实业(文莱)有限公司与文莱经发局签署了《关于支持并协助推进恒逸文莱大摩拉岛一体化石化项目二期开发的谅解备忘录》,项目计划建设1400万吨/年原油加工能力,150万吨/年乙烯,200万吨/年PX。

据了解,PMB项目一期预计2018年年底完工,今年内将全部完成地下基础工程建设,而恒逸方面已经着手开展PMB项目的二期规划和前期准备工作。“二期项目位于大摩拉岛的北侧,规划比一期要大得多,整体投资规模相当于一期的三倍。”陈连财透露,按照目前初步规划,恒逸将会拿下大摩拉岛整个岛,并将其开发成一个较为齐全的的石油化工产业园区。

陈连财透露,自2016年年底国家开发银行组建银团贷款后,现在国内多家商业银行及文莱当地银行也积极参与该项目,目前所有的资金问题都已全部解决。

8月20日,中银香港副董事长兼总裁岳毅等中银香港高管对PMB项目进行考察。“我们预计2019年投入生产运营后,作为一家石化企业,在运营期间的现金流量是非常庞大的,加上我们的原油是大量从世界各地采购,除了一部分芳烃有可能运回中国作为恒逸工厂的原料外,所有产品销售的主要目标市场都将在东南亚这一带,而中银香港在世界各地都有非常完善的分支机构,所以今后在运营期间与中银香港在资金方面的合作都有非常大的空间,包括采购、销售、资金清算等。”陈连财说。

契合“一带一路”倡议

大摩拉岛距离文莱机场约20公里,这并不妨碍文莱政府对PMB项目的重视。该项目是文莱建国以来最大的外国直接投资项目,文莱政府对此高度关注及重视,而项目投产后将对文莱的GDP、就业率、相关配套产业以及财政带来举足轻重的贡献。

据了解,文莱政府专门成立了一个外国直接投资(FDI)指导委员会,包括首相署财政部长、外交部长、能源部长三位重量级官员,负责协调与解决PMB项目在推进过程中遇到的重点问题,同时也提供了非常有力的支持。

据李鹏透露,FDI指导委员会基本上每个月开会一次,恒逸集团有限公司的董事长也会定期前往文莱拜会指导委员会,就项目核心问题进行沟通和讨论。“战略性的东西要在会上讨论,这也决定了文莱整个国家经济战略布局,包括未来油气开发、水资源调配及工业园区规划等。”

在意识到过度依赖油气资源的风险后,文莱政府制定了“2035宏愿”,加强经济多元化发展。“发展石油化工这种深加工且能够带来高附加值的产业,不仅有利于(文莱)整个经济结构的转型,而且可以带动本地中小企业发展,创造大量就业机会,所以PMB项目跟文莱整个国家经济发展的规划与目标高度吻合。此外,我们现在虽然起步较早,但是也是与‘一带一路’倡议相契合,所以PMB项目也是在文莱唯一被列入‘一带一路’项目库的项目,得到两国政府的大力支持。”陈连财说。

“因为像这种石化项目都是资金密集型,虽然目前已经解决项目融资,但是在今后企业运营中,包括流动资金、金融服务等方面其实还有很多的工作要做。”陈连财表示,恒逸集团作为一家民营企业是第一次到海外投资如此大规模的石化项目,在经验方面还有所欠缺,包括国际化人才的培养。

0
-1
收藏
/
正在提交,请稍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