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化泉州二期项目开工!新增100万吨/年乙烯,炼油扩建至1500万吨/年!

文章来源:互联网 发布时间:2017-11-01
10月30日上午,在党的十九大刚刚结束之际,中化泉州炼化一体化项目(二期)开工建设誓师大会在泉州石化乙烯项目现场举行。

中化集团公司党组副书记、总裁张伟出席会议,并宣布项目开工。福建省委、泉州市委相关领导出席开工建设誓师大会,并检查了项目建设准备情况。

中化集团公司副总裁、能源事业部总裁江正洪要求确保项目在2020年6月份中交,为将中化泉州石化打造成国内规模领先、技术先进、效益最佳的炼化一体化企业做出贡献。

项目概况

项目名称:中化泉州100万吨/年乙烯及炼油改扩建项目。

项目地点:福建省泉州市惠安县泉惠石化工业区内(东桥镇)。

建设规模:项目依托已建成投产的1200万吨/年炼油项目,新建和改扩建13套炼油化工装置以及配套公用工程、储运设施,占地面积约6541亩。

建设目标:在1200万吨/年原油加工规模的基础上,通过改扩建使原油加工能力达到1500万吨/年炼油,同时新建100万吨/年乙烯项目。

建设总投资:约325亿元。

13套工艺装置及规模

▲ 化工部分装置11套,包括100万吨/年乙烯裂解装置、10万吨/年EVA装置、40万吨/年HDPE装置、20/50万吨/年EO/EG装置、20/45万吨/年PO/SM装置、35万吨/年PP装置、12万吨/年丁二烯抽提装置、10/3万吨/年MTBE装置/丁烯-1装置、50万吨/年裂解汽油加氢装置、35万吨/年芳烃抽提装置、80万吨/年对二甲装置;

▲ 炼油部分装置2套,包括新建300万吨/年常压蒸馏装置和45万吨/年炼厂干气预精制装置。
中化泉州炼化一体化项目(二期)新建和改扩建13套炼油化工装置以及相关配套储运、码头、公用工程,项目总投资约325亿元,计划2019年底建成投产。项目建成后预计每年可新增营业收入近200亿元,生产期年均各项税金80亿元。根据进度计划,乙烯等主要生产装置及公用工程系统将于2020年6月建成中交,2020年12月投料试车。

项目进展历程

▲ 2005年10月,中化集团正式确定将在福建泉州建设炼油项目。

▲ 2006年9月,中化泉州石化公司注册成立。

▲ 2008年12月,国家能源局批复同意中化开展该炼油项目前期工作。

▲ 2011年8月,项目环评报告获得国家环保部批复。

▲ 2012年8月28日消息,经国务院批准,国家发改委日前已正式批复核准中化泉州1200万吨/年炼油项目。

▲ 2014年7月9日,随着19套装置一次投料试车成功,中化泉州1200万吨/年炼油项目正式建成投产。

项目总投资300亿元,包括常减压蒸馏、渣油加氢、蜡油加氢裂化、连续重整、重油催化裂化、延迟焦化、聚丙烯等19套生产装置以及配套的码头仓储设施,主要生产高质量的汽油、航空煤油、柴油、聚丙烯、液化气等产品。汽油、柴油产品全部达到欧V标准。项目主装置均采用国内外一流技术,催化裂化、常减压等装置采用达到世界先进水平的国内工艺技术;渣油加氢、加氢裂化、连续重整等装置从国外引进当前国际上最先进的技术;炼油工艺采用行业先进的“渣油加氢+延迟焦化+催化裂化”加工方案,实现装置安全、平稳、长周期、满负荷、优质运行。

▲ 2014年上半年,国家发改委发文同意中化泉州石化开展100万吨/年乙烯项目前期工作。在福建省、泉州市各级政府的大力支持下,中化泉州石化按照“高技术、高附加值、差异化”路线,积极规划百万吨级乙烯项目建设,在泉惠石化工业园区建设炼油化工一体化、炼油仓储一体化的特大型炼油化工基地。

▲ 2015年10月26日,福建省环保厅正式批复了《中化泉州100万吨/年乙烯及炼油改扩建项目环境影响报告书》。

▲ 2015年12月4日,福建省发改委正式核准了中化泉州100万吨/年乙烯及炼油改扩建项目。

项目组成

项目由炼油改扩建、乙烯芳烃工程、公用辅助工程组成,主要建设内容和建设规模为。

▲ 炼油改扩建部分包括:常减压蒸馏装置从1200万吨/年扩建到1500万吨/年,轻烃回收装置从230万吨/年扩建到300万吨/年。

▲ 乙烯芳烃部分包括:新建100万吨/年乙烯裂解、80万吨/年对二甲苯装置,以及20万吨/年乙烯-醋酸乙烯共聚物、40万吨/年高密度聚乙烯、20/50万吨/年环氧乙烷/乙二醇、26万吨/年丙烯腈、10万吨/年甲基丙烯酸甲酯、20万吨/年废酸再生、12万吨/年2-丙基庚醇、12万吨/年丁二烯抽提、10/3万吨/年甲基叔丁基醚/丁烯-1、50万吨/年裂解汽油加氢、30万吨/年芳烃抽提、14万标立方米/年煤制氢、100万吨/年柴油加氢改质、54万吨/年炼厂干气预精制等装置。除乙烯裂解和对二甲苯装置外,其余化工装置可在确保安全环保的前提下根据实际进行适当的优化调整。

▲ 公用工程部分包括:工程配套的给水、供热、储运、火炬、污染治理等设施,不包括厂外工程(外走马埭码头及码头至厂区管道)。其中动力站新建一台300吨/小时备用燃气锅炉,现有两台310吨/小时 CFB锅炉的燃料由石油焦改为煤,一台汽轮机改为背压机组。对炼油区的火车装卸站进行改扩建。

0
-1
收藏
/
正在提交,请稍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