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市首张石化行业排污许可证落地!

作者:郭保红 王相杰 文章来源:互联网 发布时间:2017-11-02
燕山石化是北京市首批“京六”标准成品油的供应商。

自2017年2月开始在全北京560多座加油站供应“京六”油品,年供应量达300万吨,约占北京汽油使用总量的75%。最近燕京石化又有了新动态...

获颁排污许可证

10月27日,全国首批“中国石油化工股份有限公司北京燕山石化公司石化企业”排污许可证颁发仪式在燕山石化举办。

中国石油化工股份有限公司北京燕山分公司、北京燕山石化橡塑有限责任公司、北京东方石油化工有限公司有机化工厂分别获颁排污许可证。燕山石化成为全国首批、北京市首家石化行业排污许可证取证单位。

据悉,颁发排污许可证,让企业持证排污、自证守法是十三五期间国家推行的一项重要环保举措,排污许可证将是企业排污行为的唯一行政许可和接受环保部门监督的重要法律文书。

排污许可证详细记录企业的基本产污环节、治理设施、排污口设置、主要污染物排放许可量等信息,对各环节技术标准规范,台账管理以及污染物排放标准等进行了严格规定,实现从污染预防到污染治理和排放控制的全过程监管。

其中,主要污染物包括二氧化硫、氮氧化物、颗粒物、VOCs等四类。以排放标准为例,排污许可证不仅规定了污染物类别和排放天花板量——年度排放量,同时也对各类指标进行了分解,规定了各排放点污染物浓度标准,实行浓度限值和总量双控。
首次申请排污许可证有效期为3年,再次续取后有效期为5年。

排污许可证申报取证在石化行业内尚属首次,没有任何经验可以借鉴,并且申报工作需要对燕山石化所有装置生产、排污、后期治理、环保管理等各个环节进行全面梳理,工作难度之高,工作量之大超乎想象。

依法排污庄严承诺 生态文明再添抓手

为了确保按时完成排污许可证取证工作,燕山石化邀请国家环保部排污许可办、国家环科院的专家对规范解读和排污许可证工作重要性进行宣讲,并于9月12日开始组织相关部室及各生产单位环保管理人员和装置技术人员在教培中心进行集中办公。

在一个半月的时间里,工作人员放弃节假日及晚上休息时间,完成了70多套生产装置数据录入、审核工作,形成了近1700页申请报告,为顺利取证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燕山石化作为中国石化驻京窗口企业,坚持“生态文明、服务首都、共建共享”的发展战略,以打造世界先进环保企业为目标,全面提高环保工作水平,做生态文明的践行者、先行者,积极推进2+26环保治理项目、VOCs网格化监测、牛口峪人工湿地等一系列环保项目建设。

此次燕山石化取得排污许可证,不论对企业自身还是对石化行业都具有十分重要的标志性意义。

排污许可证既是法律许可,也是庄严承诺,此次获得排污许可证后,燕山石化将以更严苛的标准倒逼环保管理,为生态文明战略提供新的有力抓手。

油品与环保改造

燕山石化隶属于中国石化集团公司,目前原油加工能力为1000万吨/年,乙烯生产能力超过80万吨/年,是京津冀地区规模较大的炼化企业之一。

虽然对北京油品升级有贡献,但因环境容量限制使燕山石化的发展遭遇瓶颈,排放物超标问题也受到环保部门督查。

《北京“十三五”规划纲要》提出要退出一般性产业特别是高消耗产业。其中高消耗产业就包括了化工。而燕山石化早前曾被环保部督查发现未能有效治理VOC污染,并被中石化集团通报批评。

2013年开始,中石化斥资209.2亿元为旗下炼化企业进行装置升级和环保改造,其中为燕山石化投资18.3亿元。

燕山石化还在2016年投资6亿多元实施油品升级技术改造。为持续推进北京油品质量升级,公司升级改造项目投资还会继续。

0
-1
收藏
/
正在提交,请稍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