摆脱石油依赖!沙特将斥资5000亿造“超级城市”

文章来源:CNBC 发布时间:2017-11-02
沙特阿拉伯10月24日宣布了一项价值5000亿美元的计划,该计划力图建立一个与约旦和埃及联系在一起的商业和工业园区。

这是沙特迄今为止为摆脱对石油出口的依赖而做出的最大努力。

沙特王储穆罕默德-本-萨勒曼(Mohammed bin Salman)表示,这片面积26500平方公里(10,230平方英里)被称之为NEOM的区域将集中发展能源、水、生物技术、食品、先进制造和娱乐等行业。

对于沙特的未来投资计划,该王储表示,有远见的人会看到这个机会的。

“这个地方不适合传统的人或传统公司,这将是世界梦想家的地方,”他在周二的会议上说:“这里展现了沙特强烈的政治意愿和愿望,所有的成功因素都聚集在沙特阿拉伯去做一些大事。”

NEOM或将成为新的投资增长点

沙特阿拉伯的经济虽然富有,却难以克服低油价的困扰。穆罕默德王子发起了一系列经济和社会改革,比如允许妇女开车,使王国更加现代化。

沙特官员们希望建立一个私有化项目来筹措资金以建设该项目,包括出售5%的石油巨头沙特阿美石油公司股权,这将筹集3000亿美元资金。

沙特正在削减繁文缛节,消除投资壁垒。周日,沙特宣布将让战略外国投资者拥有超过10%的沙特上市公司股份。

NEOM可能是新投资的主要焦点。穆罕默德王子说,沙特政府、沙特公共投资基金(PIF)和地方和国际投资者预计在未来几年将在沙特投入超过5000亿美元。

PIF表示,该区域在红海和亚喀巴湾附近,并且紧邻苏伊士运河的海上贸易通道,这里作为通往萨尔曼桥王国的入口,并将连接埃及和沙特阿拉伯。

“NEOM位于世界上最显著的经济动脉之一。它的战略地位也将促进该地区迅速成为连接亚洲、欧洲和非洲的全球中心。”PIF补充道。约旦和埃及是沙特阿拉伯的亲密盟友,目前还没有对该计划发表评论。

沙特表示,该国已与潜在投资者进行了接触,并将于2025年完成该项目的第一个阶段。穆罕默德王子将任命西门子(Siemens AG)和美国铝业(Alcoa Inc .)前首席执行官柯菲德(Klaus Kleinfeld)执掌NEOM项目。

项目落成面临重重挑战

沙特阿拉伯将需要巨大的财政和技术资源来建立其所设想的该项目建设规模。过去的经验表明,这可能很困难。

官僚主义阻碍了许多沙特的发展计划,私人投资者对参与国家项目持谨慎态度,部分原因是由于法律环境受限。

这一地区将拥有自己的税收和劳动法,以及一个自治的司法系统。该地区计划仅靠风力发电和太阳能发电,这一目标在实践中可能很难实现。

但该项目的设立展现了穆罕默德王子将沙特经济从低油价造成的严重损害中拯救出来的雄心。PIF表示,NEOM将扩大本地投资的选择,以减少沙特阿拉伯流出的资金。

沙特阿美或部分私有化并在海外上市

PIF未来投资资金的主要来源是政府计划出售的国有石油巨头沙特阿美5%的股份,该公司目前拥有约2,300亿美元的管理资产。该公司可能帮助筹集数百亿美元的资金。

PIF总经理亚希尔(Yasir al- rumayyan)在会议上表示,沙特仍有望在2018年首次公开发行沙特阿美的股票,但没有透露该公司将在哪些股票市场上市。

沙特阿美首席执行官阿明-纳赛尔(Amin Nasser)对记者表示,除了沙特之外,沙特阿美还可能在纽约、伦敦、东京和香港等市场交易,但仍需做出最后决定。

0
-1
收藏
/
正在提交,请稍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