千万吨级大炼油项目已超过10个,2020年过剩炼油能力或达3亿吨!

文章来源:互联网 发布时间:2017-11-03
今年以来,中国成品油需求增速不断下滑,但同时,不管是国企还是民资,都在争相上马大型炼化项目。

这两个因素导致国内成品油供应过剩局面日益加剧,传统炼化企业将迎来严峻考验。

业内认为,随着大型炼化项目的落地,炼化行业的竞争愈发激烈。在产能过剩的背景下,落后的炼油装置将逐渐被淘汰,中小型炼化企业也危机重重。

超10个大型炼化项目 加速产能扩张

2017年10月12日,中化集团与旭阳集团合作备忘录在曹妃甸建设1500万吨/年炼化一体化项目,中国大型炼化项目再添新丁。

旭阳项目详情:

按照备忘录,三方合作的1500万吨/年石油炼化一体化项目计划分为三期建设,总投资558亿元。此外,中化集团和旭阳控股有限公司还将在原油、成品油、化工品码头仓储、原油采购及成品油购销、石化产品购销、炼化一体化项目投资等方面开展全方位合作,本着“优势互补、合作共赢”的原则,共建长期、稳定的全面战略合作伙伴关系。

此次战略合作备忘录的签署,标志着唐山曹妃甸建设世界一流石化产业基地迈出了坚实一步。中化集团、旭阳控股在曹妃甸创业合作,将开启央企、民企和地方政府三方深谋合作、共赢发展的新篇章,也必将为唐山加速临港产业聚集,实现转型发展注入强大动能。

据了解,中化集团是我国最早入围世界500强的企业之一,资本实力雄厚,服务网络强大,管理模式先进,在业内享有盛誉;旭阳控股作为中国500强企业,产品技术领先,创新业务突出,运营经验丰富。按照备忘录,三方合作的1500万吨/年石油炼化一体化项目计划分为三期建设,总投资558亿元。

此外,中化集团和旭阳控股有限公司还将在原油、成品油、化工品码头仓储、原油采购及成品油购销、石化产品购销、炼化一体化项目投资等方面开展全方位合作,本着“优势互补、合作共赢”的原则,共建长期、稳定的全面战略合作伙伴关系。

2017年9月22日,河北省发改委发布了唐山旭阳石油化工有限公司 1500万吨/年炼化一体化项目核准批复公示。

项目的主要建设内容及建设规模:

1500万吨/年常减压蒸馏装置,300万吨/年渣油轻质化装置,160万吨/年煤油加氢装置,400万吨/年柴油加氢装置,400万吨/年加氢裂化装置,200万吨/年芳烃联合装置,70万吨/年异构化装置,18万标方/小时 PSA装置,5万标方/小时制氢装置,3×15万吨/年硫磺回收装置。配套建设原料罐区、中间原料罐区、成品罐区、汽车装车设施、油气回收设施、汽油管道在线调合设施、燃料气回收设施、火炬设施、罐车洗涤设施、循环水站、污水处理场、固废暂存设施、泡沫站、消防水泵站、220千伏总变电站、动力站(4×360吨/小时超高压蒸汽锅炉,2×25兆瓦超高压蒸汽轮机背压发电机组,1×50兆瓦超高压蒸汽轮机抽背式发电机组)、除盐水站、空分站、空压站、余热回收站、制冷站、凝结水站、全厂管控中心、中心化验室及环保检测站及相关辅助设施。项目总投资为2594262万元,其中项目资本金为977686万元,项目资本金占项目总投资的比例为37.7%。项目股东构成及出资比例情况为:旭阳控股有限公司出资100%。

6月份,浙江石化4000万吨/年炼化一体化项目也已经开工。到2018年,恒力石化2000万吨/年的项目和浙江石化2000万吨/年的项目即将建成。

浙江石化进展:9月20日,中国石化炼化工程十建公司承建的浙江石化140万吨/年乙烯装置地下管道开始预制焊接,标志着该项目顺利开工。

据了解,浙江石化140万吨/年乙烯装置是目前国内单产能力最大的一套乙烯生产线。该装置位于浙江舟山群岛,地质条件异常复杂,地下10米之内90%为岩石结构,地下水位高,而且地管直径最大达到了2.4米,整个装置75%区域为开山区,管沟开挖难度大,排水困难,前期恰逢台风“泰利”过境,导致现场电力故障,管沟内积水加深。针对诸多不利因素,十建浙江石化乙烯项目分部根据现场情况组织地管施工专题会,针对各环节进行了周密部署,采取各种措施,克服各种外在困难,有效保证了开工节点的顺利完成,获得了浙石化乙烯项目指挥部及化工事业部的高度认可,为乙烯装置的各专业施工打下了坚实基础。

预计,浙江石化140万吨/年乙烯项目将于2018年10月份建成,同年底实现开车投料目标。更多内容请点击:浙江石化炼化一体化项目包含4000万吨/年炼油、1040万吨/年芳烃、280万吨/年乙烯!

恒力石化进展:恒力2000万吨/年炼化一体化项目土建工程将于今年11月前全部完成。之后,该项目将全面进入重大设备吊装阶段。目前,部分罐顶已经施工完毕,施工人员正在进行罐壁顶升和安装焊接。这标志着恒力打造石化全产业链的进程又迈出了重要一步。

2016年,恒力集团开启了投资建设年产量2000万吨的炼化一体化项目。其目的,就是为了完善产业链,做到上下游产业一体化。更多内容请点击:恒力石化2000万吨/年炼化一体化项目详细情况!

据了解,长兴岛炼化一体化项目是恒力集团董事长陈建华亲自主抓的重大项目,预计2018年投料试生产。推荐阅读:浙江石化、盛虹石化、恒力石化等多家单位招聘公告!

今年三季度,中石油云南炼油厂和中海油惠州二期炼油厂将陆续投产,前者拥有1300万吨/年产能,后者包括2200万吨/年炼油改扩建、及100万吨/年乙烯工程项目。更多内容请点击:云南石化1300万吨/年炼油项目发展进程!

惠州二期项目开工情况:10月2日,经过近三年的施工,中国海油惠州炼化二期项目1000万吨/年炼油工程试车成功。

到2017年底,中国海油惠州炼化一体化基地将形成2200万吨/年炼油、220万吨/年乙烯的产业规模,资产超过1000亿元,产值超过2000亿元,纳税超过400亿元。

惠州炼化二期项目总投资达466亿元,是目前我国在建规模最大的炼化一体化工程。2013年7月,为加快中下游产业发展,实现炼油化工一体化优势,中国海油在惠州石化1200万吨/年炼油工程基础上,新建二期1000万吨/年炼油和120万吨/年乙烯工程。

本次试车成功的1000万吨/年炼油工程建设包括15套炼油生产装置、配套公用工程及辅助生产设施。从9月16日,1000万吨/年炼油工程常减压装置引入原油,至10月2日,全厂生产流程全部打通,炼油工程仅用16天,实现了所有装置及公用工程的平稳生产,产出合格产品,创下了业界最佳试车纪录。

据了解,中石化计划“十三五”期间,投资2000亿元,优化升级打造茂湛、镇海、上海和南京四个世界级炼化基地。四大基地优化升级后,总炼油能力将达到1.3亿吨/年,新增4000万吨/年的产能。

除中石化外,中石油、中化集团、中海油集团、兵器集团也在全面发力,将全面升级扩建现有装置。目前,中石油、兵器集团以及各民营巨头已经开始陆续强势进入炼化行业。

截至目前,国内已经在建或有计划建设的千万吨级以上炼化项目已经超过10个,仅民资炼化项目就有7个,中国炼油产能正以超出预期的速度扩张。

数据显示,2016年中国一次炼油能力已达到7.5亿吨/年,今年下半年云南炼化1300万吨/年以及惠炼二期1000万吨/年炼化项目建设完毕并投产,其他千万吨级炼化项目正紧锣密鼓建设,预计2020年中国一次炼油能力或将达到9亿吨/年。更多内容请点击:全球炼油能力45.79亿吨,国内炼油能力7.5亿吨,炼化企业抓紧突围!

而在国内炼油能力不断扩张的同时,国内汽柴油需求正在迎来拐点。

据金联创统计数据显示,2016年汽油消费量为1.17亿吨,同比仅增1.55%,2017年1月份-7月份汽油消费量同比增长1.27%,其中1月份-4月份更是出现了负增长。

近年来,中国汽车保有量增速不断下降。而国家政策不断引导消费者降低非化石能源消费。今年发改委等十五部委联合发布《关于扩大生物燃料乙醇生产和推广使用车用乙醇汽油的实施方案》,以及正在制定禁售燃油车的时间表,可以预见的是,中国汽油、柴油消费量增速或将处于零增长甚至负增长状态。

卓创资讯分析师刘孟凯向表示,一方面是国内成品油需求增长乏力,另一方面则是成品油供应能力不断扩张,2020年中国过剩炼油能力或将达到3亿吨/年,引起业内对未来石油炼化行业的担忧。

成品油市场迎来变革

值得注意的是,中国正将炼油产业集中布局在环渤海、长三角以及珠三角等成品油消费旺盛地区,降低东北、西北地区炼油规模占比。“十三五”期间,重点建设东部沿海七大石化产业基地。

刘孟凯表示,在这个过程中,通过政策宏观调控与市场选择,扶大抑小,实现中国炼化产业规模化、一体化、规范化,整个过程也将是以“新”换“旧”的转变。

在他看来,七大石化产业基地规划建设带来炼油产能过剩,产能过剩激化竞争,在竞争中重铸市场秩序,促进产业健康、良性发展。对于部分生产效率低下、缺少差异化竞争优势的中小型炼油企业将面临严峻考验;另外,已经服役二三十年的炼油装置,其先进性与新建炼油装置存在显著差异,将成为市场淘汰的目标。

据统计,2015年以来,中国已淘汰落后炼油能力共计7385万吨/年,这个阶段主要通过“政府的手”来实现,未来“市场的手”将发挥更多作用。

事实上,很多炼厂已经意识到这种危机,开始通过抱团的方式来壮大自己。

9月中旬,浙江省率先牵头成立了浙江石油集团,强势进入炼化市场。其股东之一浙江石油化工有限公司正在浙江舟山投资建设4000万吨/年炼化一体化项目。

据了解,浙江石油首期建设布局初步规划投资近700亿元,计划在五年内,投资600亿元人民币,构建1000万吨的原油储备设施、1500万方能力的成品油储存中转设施、1000公里的油品运输管道、100万吨能力的燃油加注设施以及700座分布式综合供能站。更多内容:浙江省石油股份有限公司计划五年内投资600亿!

9月底,山东炼化能源集团在济南正式成立,注册资本拟定为900亿元,该集团由东明石化牵头,共16家地炼联合出资。深度剖析中国“第五桶油”—山东炼化能源有限公司!

炼化组团的目的是为了推动地方炼厂更深层次的合作,优化整合地方炼油企业在原料采购、物流配送、资金流通、产品优化等方面的配置,实现资金、物流方面的统筹,提高炼化行业核心竞争力和话语权。

刘孟凯还指出,现在来看,留给炼化企业的时间并不充裕,未来极有可能处于劣势的独立炼厂,正在寻求新的发展机会。

0
-1
收藏
/
正在提交,请稍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