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油公司计划成立自有银行,石油金融正在成为新潮流!

文章来源:石油圈 发布时间:2017-11-03
石油公司进军金融行业,石油金融悄然崛起!

油价无休止的涨停考验着从业者的神经,除了让人耗尽精力外,再无实际意义。俗话说:“观海见其广,观潮寻其势”。 石油潮流浩浩荡荡,顺之者昌。现实中的我们,最该寻找的是,当下石油领域的新潮流和新趋势。

11月1日,路透报道,两名公司高管指出,中国华信能源计划明年初成立自有银行,这是中国华信在油气资产之外,壮大金融实力的最新行动。

报道显示,上述两名高管因公司政策原因未透露姓名。中国华信的一位发言人称:“他无法立即置评。”

尚需一提的是,2016年7月22日,中国银行业监督管理委员会同意上海华信国际集团有限公司在上海市筹建上海华信国际集团财务有限责任公司。

该消息一经曝出,相继被国内知名财经媒体,如凤凰财经、网易财经等传播转发。于此同时,该新闻也被“金融圈”和“石油圈”业内人士疯狂刷屏。

金融圈一位专家表示:“石油企业开始进军金融圈其实算不上是爆炸性新闻,但是却揭露了一种行业趋势。”

*华信50亿注册自有银行

*我国石油巨头纷纷进军金融领域

*石油金融成为新潮流

华信50亿注册自有银行

路透援引两名不具名的华信高管称:“由中国华信控股的银行预计明年初获得批准,注册资本为50亿元人民币(7.55亿美元),届时中国华信将成为全球少数拥有民营商业银行的能源企业之一。”

时间不久,月足有余。中国华信同意收购全球最大的上市石油公司--俄罗斯国家石油公司超过14%的股份。

该举措,让一向低调的华信迅速成为全球性能源企业,被世人所熟知。

路透社报道,上述高管称:“拥有一家银行将使中国华信在处理每日接近100万桶俄罗斯石油时有更大的金融影响力,并且更有能力为独立炼厂等中国客户的实物交易提供融资。”

“能源业务涉及大规模的融资,而我们的客户较为分散”参与计划的其中一位高管称,“我们认为只有提升自己的金融服务水平,才能使我们的能源业务更具竞争力。”

中国华信官方网站并未找到置评信息,但是却赫然的写道这么一句话:“中国华信以拓展国际能源经济合作为战略,通过能源产业经营和能源产业投资带动,建设有组织的能源国际投行,争取国际行业话语权。”

我国石油巨头进军金融领域

熟悉的人都知道,我国石油巨头进军金融领域由来已久。尽管,近两年石油公司深陷困境,即便如此,也掩饰不住其对金融行业的蠢蠢欲动。

2009年中石油率先而为,开启了石油公司对金融领域的扩张。2009年4月,中石油对克拉玛依市商业银行股份有限公司注资重组。

一年后,2010年4月20日,该银行正式改名为昆仑银行股份有限公司,归于中石油旗下。

经过多年的苦心经营,中石油金融业务范围涵盖财务公司、银行、金融租赁、信托、保险、保险经纪、证券等多项金融业务,成为全方位综合性金融业务公司。12月16日,中国石油集团资本有限责任公司正式成立。

中石化在金融领域也颇有建树。

2013年12月,中石化与裕福集团共同组建中石化裕福支付技术有限公司,主营支付清算、互联网金融和电子商务等业务。迈出了向金融出发的“第一步”。

2014年10月,中石化与中国太平保险集团合作发起了50亿元的注册资本金的太平石化金融租赁有限责任公司,成为上海首次实缴注册资本金最多的金融租赁公司。在金融领域迈出了“一大步”。

时隔两年,中石化在金融领域再次发力。

2016年8月,中石化保险经纪有限公司获批经营保险经纪业务。

2017年初,中石化集团公司入股九州证券,投资金额4.07亿元,共计购入九州证券3.7亿股,占股10.98%,成为九州证券第二大股东。

目前,中石化的金融业务已经触及金融租赁、保险、证券和支付等多个领域。

当然还有,中海油旗下的海油财务、中海信托等金融业务也正在蓬勃发展。

石油金融成为新潮流

随着各大石油公司纷纷布局金融行业,以及石油行业的发展,“石油金融”正在成为时下新潮流。

什么是石油金融?

进入21世纪以来,石油价格高涨,为石油出口国带来巨额美元收入。石油由于其特殊性,成为了一种“等货币”的商品。

石油金融概念,随之而来。

具体什么是“石油金融”。简单的说,与金融相关的石油期货、期权、交易所以及定价货币相结合后的产物。

石油金融为什么会成为当下新潮流呢?

石油工业是资本和技术密集型的产业,随着石油工业规模化发展,尤其是“石油危机”以来,石油行业深受创伤,很多银行放弃或者收紧了对石油领域的融资规模。

2017年10月,法国巴黎银行表示,其将停止向页岩和油砂项目提供资金。这就是最典型的例子。

石油企业的发展离不开资本的支持, “石油金融”便会受到广泛关注。如,石油基金、可转换贷款、次级贷款、票据融资、股票融资、长短期债券融资等都将成为石油企业融资的新渠道,也将成为石油行业新的潮流。

数据显示,挪威国家石油基金规模已达1万多亿美元;韩国石油基金规模也高达100亿美元。

0
-1
收藏
/
正在提交,请稍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