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方开启全面供暖,中国天然气强劲需求凸显

文章来源:互联网 发布时间:2017-11-06
天然气供热面积大幅增加,背后可见中国天然气的强劲需求。

北方全面供暖,今年天然气供热面积大幅增加。北京今年天然气供热占比97%以上,预计本采暖季期间天然气需求将达到125亿立方米;青岛4万户居民今冬享受天然气供热;天津市去年已完成中心城区的全部煤改气工作,热电联产、天然气、地热等清洁能源占全天津市供热面积的73.3%,今年清洁能源比例提高到77.5%。作为传统化石能源中的清洁能源,天然气是能源供应清洁化的最现实选择。

中国天然气需求强劲

伯恩斯坦(Bernstein)分析师尼尔•贝弗里奇(Neil Beveridge)在报告中写道:中国的天然气市场进入了一个新的黄金时代。2017年的增长率已经比2016年有了显着的提高,到2020年,中国天然气消费量预计将达到3000亿立方米(去年是2060亿立方米)。到2040年,这个数字将再翻一番,达到6000亿立方米。然后在2040年到2050年之间超过美国,使中国成为世界上最大的天然气消费国。

伯恩斯坦说,随着中国的引领,到2025年,亚洲的天然气需求预计将翻一番,达到每年1.2万亿立方米。从2025年开始,中国大陆、印度及东南亚地区的液化天然气进口总量将超过日本、韩国和台湾地区的总和。

英国石油公司发布的《2017年能源展望》也对中国能源业作出了预测。该公司分析师认为,到2035年,中国的煤炭消费占比将从64%(2015年)降低到42%,天然气消费占比将升至11%。未来18年,中国石油和天然气消费量将分别增长61%和186%。报告作者认为,大约再过20年,中国将成为继美国之后全球第二大页岩气生产国。

天然气需求的旺盛凸显了中国政府试图将世界第二大经济体从煤炭和石油等传统燃料中转移出来,走能源清洁化发展之路。

全球能源清洁化发展

根据《BP 2017年能源展望》数据,2000-2016年,全球天然气产量增加了46%,而同期全球原油产量仅增长22%。北美地区的页岩气革命是重要的推动因素,国际大石油公司大举进军天然气领域,为天然气产业的可持续发展奠定了坚实基础。

根据各公司年报数 据,2010年起,国际五大石油公司天然气产量已占其总油气当量产量的40%以上。2016年,国际大石油公司用于销售的天然气产量达到4095亿立方米,比上年增长6.0%,壳牌、埃克森美孚排名前两位,产量分别为1100亿和1050亿立方米。

近年来,尽管国际油价低迷,油气公司纷纷压缩或取消上游投资,但国际大石油公司对天然气的投资热情不减,大笔收购天然气企业及资产,例如壳牌以530亿美元收购英国天然气集团(BG),埃克森美孚以36亿美元收购美国国际石油公司(Interoil),道达尔以22亿美元收购巴西海域盐下油气资产等。

与此同时,国际大石油公司开始通过直接投资兴建和运营电力项目及其基础设施、与其他电力企业合资合作建立新型电力项目及其基础设施、参股其他电力公司等方式,发展天然气发电业务,延长天然气产业链。例如,BP、道达尔公司成立天然气电力部门,把天然气销售与电力业务统一起来。

中国天然气市场具有强大吸引力

中俄总理共同举行的记者会上表示,俄罗斯与中国商定推动通过西线天然气管道供气的谈判。

梅德韦杰夫表示:“东线天然气管道‘西伯利亚力量’预计2019年年底开始供气,我们将继续致力于达成通过西线供气的协议,推动谈判,我们今天已就这个问题达成一致。”

他称,能源领域的大型项目无疑是两国合作中的重中之重。俄总理还回顾说,最近将启动“亚马尔液化气”厂的一期工程。

俄气和中石油于2014年5月签署《中俄东线供气购销合同》。合同期限为30年,预计每年通过“西伯利亚力量”管线向中国供应380亿立方米的俄罗斯天然气。俄气10月中旬发布消息称,以修建了1095公里的天然气管线。

位于能源基地南坦别伊气田的“亚马尔液化气”项目年生产能力为1750万吨。计划建设三条天然气液化工艺线,每条工艺线年产550万吨,此外还有一条年产100万吨的工艺线。

0
-1
收藏
/
正在提交,请稍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