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家石油企业表示将增加招聘!2018石油就业有望回暖

文章来源:石油Link 发布时间:2017-11-06
截至目前,全球大型石油公司第三季度业绩已全部出炉。

除了业绩大回升,有公司已表明将在2018年增加油气勘探投资。而勘探投资的增加,则意味着作业量的上升,这势必将带来就业量的增加。

在2017年第三季度,众多石油企业经营业绩创了近3年来的最佳。对于2018年的预期和展望,普遍流露出乐观态度。

中国石化

第三季度营收:874亿美元,环比降低2%

第三季度利润:17亿美元,环比增长6%

依托下游业务优势及降本增效措施,中石化在今年前三季度实现了业绩提高,上游板块继续减亏。经优化调整后,中国石化2017年的资本支出有所降低。

壳牌石油

第三季度营收:758亿美元,环比增长5%

第三季度利润:41亿美元,环比增长164%

在2017年第三季度,壳牌的上游、下游、天然气一体化三大部门全部实现业绩增长。壳牌表示这意味着公司发展势头强劲,其新战略正在发挥作用。

壳牌本季度经营产生的现金流达到284亿美元,超越埃克森美孚成为国际石油公司中的现金流王者。这意味着接下来壳牌有更多空间进行新的投资。

壳牌此番业绩大回暖目前也被分析师们普遍视为石油行业重归平衡的最新明显迹象。

中国石油

第三季度营收:727亿美元,环比降低1%

第三季度利润:7亿美元,环比降低34% 

中国石油在今年第三季度经营状况远远好于去年同期,其上游勘探生产业务实现扭亏增利22亿美元。

中石油方面表示,将继续严控成本费用支出,国内勘探开发要持续稳油增气,海外油气业务要实现量效齐增。

埃克森美孚

第三季度营收:662亿美元,环比增长5%

第三季度利润:40亿美元,环比增长18%

埃克森美孚在本季度不仅利润增加,油气产量也实现了同比增加。埃克森美孚认为,可再生能源未来对石油冲击还非常有限,目前看好在美国二叠纪盆地及圭亚那海上油田的上游机遇。

该公司表示,将在2018年进一步增加投资:预计及勘探投资将从2016年的170亿美元提高到2018年的250亿美元。这意味着其上游作业量明年将大幅增加。

BP

第三季度营收:601亿美元,环比增长6%

第三季度利润:18亿美元,环比增长1129%

BP在最近一个季度中实现了业绩的强力增长,不仅上游业务新增了3个项目,其下游业务更实现了5年来最好成绩。

BP在本周更是启动了股票回购计划,这充分表明了该公司对于未来石油行情的信心。BP的CEO戴德力表示,BP业绩仍然有增长空间,未来将继续努力增加可持续的自由现金流。

道达尔

第三季度营收:430亿美元,环比增长8%

第三季度利润:27亿美元,环比增长33%

道达尔预计2017年其油气产量将增加5%,该公司在今年第三季度以近74亿美元巨资收购了马士基石油公司。对石油行业未来流露出充分的信心。

雪佛龙

第三季度营收:362亿美元,环比增长5%

第三季度利润:20亿美元,环比增长35%

在本季度,雪佛龙在油气产量增加的同时实现了支出的下降,现金流状况良好。目前雪佛龙正在缩减其下游资产,并将经营重心转向页岩油和LNG领域。雪佛龙在今年9月曾宣布,2018年将在页岩油领域投资40亿美元以增加页岩油产量。

中海油

第三季度油气销售收入:54亿美元,同比增长16.9%

第三季度利润(未公布)

中海油表示,油气销售收入的上升得益于公司继续提质增效和油价的上涨。在第三季度,中海油有5个新的油气发现,其中位于中国南海海域的乌石油气田有望建成大中型油气田。

斯伦贝谢

第三季度营收:79.1亿美元,环比增长6%

第三季度利润:5.45亿美元,环比扭亏

斯伦贝谢在本季度实现了两年来最好的一次成绩。斯伦贝谢北美业务营收环比增加了18%,在俄罗斯、中亚、欧洲、非洲的收入也有所增加。

关于原油市场的基本面,斯伦贝谢认为原油市场正持续恢复平衡,未来油价有望继续上涨,油气勘探开发投资将增加。尽管市场存在一定不确定性,但斯伦贝谢对未来表示乐观。

BHGE

第三季度营收:53.8亿美元

第三季度亏损:1亿美元

这是贝克休斯和GE油气完成合并后的第一个季度。BHGE表示,其油服板块方面,北美建井业务有所增长;装备业务方面,海工市场依然有较大挑战。总体而言,BHGE对未来保持谨慎态度。

哈里伯顿

第三季度营收:54.4亿美元,环比增长10%

第三季度利润:3.65亿美元,环比增长1200%

哈里伯顿本季度创了近3年来的最好成绩,首次季度利润突破了1亿美元大关。不管是北美业务还是南美、亚洲、欧洲,哈里伯顿都实现了营收上涨。

油服行业作为石油上游领域的风向标,哈里伯顿的业绩大翻转表明石油行业有了实质性好转。

投资增加带动就业回暖

 基于各大石油公司目前的良好发展势态,2018年油气行业投资有望全面增加。全球知名工程公司SNC-Lavalin油气发展部门经理John Jeffers近日率先预测,在2018年大型石油生产商的资本支出预计将增加20%~30%。因为除了业绩上涨,今年油气行业仍有不少区块收并购活动。

例入壳牌、BP、三桶油等公司收购巴西深水区块,道达尔收购马士基石油,埃克森美孚收购莫桑比克天然气区块等。而被收购区块接下来的勘探开发,则意味着投资。

实际上目前全球油气行业上游投资已经处于缺口状态。国际能源署(IEA)此前曾预测,考虑到现有油田产量的自然递减和市场需求增长,到2025年全球需要新增2100万桶/日的供应量才能保证供需平衡。

但在低迷的油价下,石油公司投资十分谨慎,导致目前还没有足够的上游投资可满足未来这一需求。当前原油市场基本面的改善,则有望扭转这一局面。而投资增加意味着作业量的增加,这将为石油行业带来就业。

招聘机构NES Global Talent的CEO Tig Gilliam表示,“从全球范围内来看,我们非常有信心能源行业的投资将增加。拥有了更加稳定的油价及低成本生存战略,投资者将得到更多回报。我们的员工驻扎在全球60多个国家,从我们客户的反馈看,油气行业就业情况正日趋乐观。”

油气行业招聘网oilandgasjobsearch.com的经理Alex Fourlis则表示,“在2013年以来,我们首次看到了石油行业市场情绪稳定的情况。这对油气行业就业量及薪资来说具有积极影响。”

0
-1
收藏
/
正在提交,请稍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