举步维艰的大型流程设备制造

作者:Anke Geipel-Kern 文章来源:PROCESS《流程工业》 发布时间:2017-11-06
VDMA协会大型流程设备制造委员会的情况报告。

2016年是德国大型流程设备制造商非常艰难的一年,预计2017年也不会有更好的收益。经过连续两年的疲软之后,德国的大型流程设备制造商们开始寻求摆脱全球经济不景气的方案。埃及和俄罗斯启动的技术服务和大型项目或许是一线曙光。

VDMA协会大型流程设备工作组AGAB的发言人Jürgen Nowicki先生公布了2016年度非常糟糕的行业数据。合同收入比2016度下降了3%,国外订单下降了10%。目前在埃及和俄罗斯还有几个大型项目,而通过这些项目获益的则主要是化工和电力设备制造企业,是它们避免了全面崩盘。“我们认为,中等规模的项目和模块化的设备方案是未来的发展趋势。”AGAB的发言人介绍说道。

未知的大型项目

过去几年,大型流程设备制造商们在市场中的表现令人感到失望。原油价格的低落也阻止了原油需求的增长,贸易保护主义以及贸易战的威胁进一步加剧了危机感。美国近年来逐步蓬勃发展的页岩气也受到了油价低迷的影响。Nowicki先生认为,不会有新的大型项目了,他也看不到取代页岩气项目的趋势,即便是有希望的伊朗项目也许也会在不久的将来不复存在。Nowicki先生介绍说:“流程设备制造领域有着巨大的经济潜力,尤其是在化工和石油天然气领域,但这些领域已愈发地不景气了。FEED前端工程和设计领域已经无法获得大型项目合同。其中,最主要的问题是融资问题,因为很高的投资风险,全球商业银行都迟疑不决。”

数字化、模块化和脱碳等都是当前的时髦词汇,也是大型设备制造领域中的热点。Nowick先生说:“数字化或许是非常重要的,但目前没有人能准确地预知其风险。数字化在工程设计、物流和施工过程中为节约成本和优化时间提供了可能性。这也是VDMA协会与合作伙伴通过设备制造厂、供应商和运营商就数据交换潜力研究而得出的共识。

VDMA协会大型设备制造协会主席Jürgen Nowicki先生(中)在发言中说:“我们的欢乐和痛苦是紧密相连的,一份合同就可以让我们忙碌起来。”

AGAB发言人就模块化问题发表了看法:“模块化降低了工程项目的开支,提高了我们的竞争力。”脱碳是一个有关未来的赌注,因为这是一个到2050年的任务,但从技术上来讲已经做好了充足的准备。Helmuth Knauthe博士,现任Thyssen集团公司的首席技术官说道:“德国的大型设备制造商,已经有像冶金气体利用这类项目的解决方案了,这也是流程工业技术服务商们的希望。流程工业领域中的技术服务一直被人们所忽视,近几年来企业才扩大了技术服务的能力,现在也得到了现金收益的回报。技术服务在企业销售收入的比例也从2013年的14%提高到了2016年的16%,这一数字似乎不够令人满意,但从大型设备制造商当前的处境来看,仍然是一个非常有希望的数字。在技术服务领域中,大型流程设备制造商们可以充分发挥自身的技术优势,利用所掌握的项目专业技术和知识获益。来自中国与韩国的竞争一直是热点问题,这与EPC工程总承包能力有关。因为越来越多的用户需要的是完整的总承包,包括了对整个项目承担责任。”

0
-1
收藏
/
正在提交,请稍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