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4000万吨/年炼化产能的 “地炼航母”出现,排全国第一?

文章来源:能源杂志 发布时间:2017-11-07
由八家企业联合出资的山东炼化能源集团公司横空出现,近4000万吨/年的炼化产能瞬间赶超拥有国内最大原油加工基地、2300万吨/年原油加工能力的镇海炼化。

(根据网络整理,如有出入欢迎指正)

2017年9月27日,中国(独立炼厂)石油采购联盟主席、东明石化集团副总裁张留成在新加坡APPEC期间公开宣布,注册资本拟定900亿元人民币的山东炼化能源集团公司(山东炼能集团)即将挂牌,就在同一天,山东炼能集团在济南正式注册成立。

山东炼能集团未来将由16家企业联合出资,首批将为其中的8家企业,合计先行注资331.9亿元,由东明石化集团总裁李湘平出任集团主席,公司注册地址为山东省济南市历城区经十路199号港沟街道办事处大院内西楼103-2。

“16家企业”分别为东明石化、江苏新海、汇丰石化、天弘化学、亚通、寿光鲁清、齐润、海右、清源集团、恒源、无棣鑫岳、金诚石化、神驰、中海化工、日照岚桥以及河北丰利。

工商注册资料披露的首批表态的股东为8位。它们分别为东明石化、蓝色经济区(青岛)产业投资基金管理有限公司、天弘化学、清源集团、寿光鲁清、江苏新海、无棣鑫岳、山东胜星化工有限公司。值得关注的是,“8家首批出资企业”中,东明石化持股22.63%为第一大股东;第二大股东是蓝色经济区(青岛)产业投资基金管理有限公司,持股22.59%。后6家企业持股比例依次为13.29%、12.20%、7.8%、7.56%、7.26%、6.66%。

据张留成透露,山东炼能集团成立的出发点在于推动地方炼厂更深层次的合作,优化整合地方炼油企业在原料、物流、资金、产品等方面的配置,实现大资金、大物流,提高行业核心竞争力和话语权。而且,山东省政府也将通过基金方式以75亿元注资该集团,未来将参与其财务管理、产业管理,但不参与日常经营。

据悉山东炼能集团具体设计模式是通过股权交换成立炼油集团的形式,未来进行集团整体的原油统购以及成品油统销(包括统一出口计划和终端网络开发),并在这一过程中整合储运物流资源,削减操作成本,改变当前石油采购与成品油销售的松散合作形式。

同时,也将坚持“五个统一”原则来推动各股东公司步调统一,发挥合理。“五个统一”指的是统一规划,根据企业禀赋、市场需求合理制定各企业发展方向和下游产品规划;统一原料采购,以石油采购联盟为平台,实现石油等大宗原料的集中采购;统一贷款和结算;统一运输,海外原油运输以及省内管道运输仓储统一资源管理;统一销售和出口成品油等产品;以及统一零售终端领域管理,提高炼厂成品油零售比例。

具体来看,从生产管理方面来看,山东炼化集团以经营原油和成品油业务为主,配套建设仓储、管道、码头等物流设施,各股东单位负责组织生产、经营除成品油以外的其它产品。

而销售管理方面,在取得一般出口资质的前提下,争取开拓海外市场;通过组建电商平台模式,统一区域定价,争取国内市场;推进地方炼化企业成品油零售网络建设。

8家股东简介

>>>> 东明石化

山东炼能集团“8家首批出资企业”中,东明石化持股22.63%为第一大股东,第二大股东是蓝色经济区(青岛)产业投资基金管理有限公司。该公司其经营范围为受托管理股权投资基金,从事投资管理及相关咨询服务,以自有资金投资等。在其股东名册中,排名前三位的分别为山东蓝色经济产业基金管理有限公司(持股23.33%);东明石化(持股20.00%)以及占股20.00%的青岛国投金融控股有限公司。而东明石化在山东“大炼化”组建中的角色由此可窥一斑。

东明石化现有员工6300人,总资产300亿元,原油一次加工能力1500万吨/年,是集原油加工、石油化工、氯碱化工、精细化工、天然气化工及工程技术、房地产、成品油(气)销售、国际金融、国际贸易、国际投资、国际物流、基础设施、文化教育等为一体的、股权多元化的、特大型石油化工企业集团。形成1000余座加油(气)站的营销网络。

>>>> 蓝色经济区(青岛)产业投资基金管理有限公司

蓝色经济区产业投资基金是国家发改委批准设立的国内第一支专注于国家海洋战略和山东半岛蓝色经济区区域协调发展战略的国家级产业投资基金。

蓝区基金立足蓝区、辐射山东、面向全国,以国家海洋战略和战略新兴产业为导向,致力于海洋工程装备、海洋生物医药、新型功能材料、新能源、信息技术、先进制造、现代服务等产业的投资,通过公司上市、行业并购整合等方式带动产业发展,实现投资回报。

>>>> 天弘化学

山东天弘化学有限公司是中国万达集团的全资子公司,位于国家级黄河三角洲高效生态经济区的中心——东营港经济技术开发区,公司注册资本120000万元,占地1000余亩。

公司主要建有:500万吨/年常减压装置、200万吨/年催化裂化装置、180万吨/年焦化装置、80万吨/年汽油加氢脱硫及醚化装置、180万吨/年柴油加氢装置、45万吨/年气分装置、20万吨/年硫酸联合装置、8万吨/年MTBE装置及配套产品精制装置、4万标方/小时制氢装置、污水处理厂和储运罐区及公用工程设施。

>>>> 清源集团

山东清源集团有限公司成立于1996年,总注册资金24.3亿元,现有员工4000余人,下辖五大版块,拥有山东清源石化有限公司、山东方宇润滑油有限公司、山东清沂山石化科技有限公司、山东清田塑工有限公司、山东清源石油贸易有限公司、山东清源集团有限公司医院、淄博市临淄区汇洋小额贷款有限公司等十几家全资或控股公司。

>>>> 寿光鲁清

山东寿光鲁清石化有限公司,成立于2000年,注册资本金15000万元,是一家集生产、销售于一体的股份制民营企业。主要生产加工销售柴油、汽油、液化石油气、MTBE、聚丙烯等石油化工产品。2015年公司获得国家发改委批复的进口原油使用资质和国家商务部批复的原油非国营贸易进口资质。

>>>> 江苏新海

江苏新海石化有限公司(简称新海石化)地处连云港市柘汪临港产业区,北近日照,南接连云港,东抱黄海,西倚同三高速,毗邻日照岚山港、连云港港赣榆港区。2007年6月由山东东明石化集团有限公司投资成立,资产规模60亿元,员工1200余人,占地面积100万平方米,规划面积200万平方米,是苏北大型石油化工企业集团。2010-2016年连续七年入围全国民营企业500强。2015年,实现销售收入226亿元。2016年,位列“中国民营企业500强”第204位,“中国化工企业500强”第58位。

>>>> 无棣鑫岳

无棣鑫岳化工有限公司成立于2005年5月8日,注册资金10100万元。 经过几年的迅速发展,现公司已成为占地2000亩,固定资产逾30亿元,员工1800余人,高级管理、技术人才400余人的大型化工生产基地。

>>>> 山东胜星化工有限公司

胜星集团总部座落于山东大王经济开发区,成立于2011年,占地面积1620亩,总资产44亿元,现有员工600余人,拥有山东胜星化工有限公司、山东大路物流有限公司、山东天托立石化有限公司、山东卓正置业有限公司、辽宁胜星石化有限公司和广饶县白云水处理有限公司等多家全资子公司。企业现已成为以石油化工为主导产业,集产品生产及深加工、仓储物流、国际贸易、房地产开发和污水处理等为一体的综合性集团。

集团总部目前拥有常减压装置一套,焦化装置一套,加氢精制装置一套,甲醇制氢装置一套,以及污水处理厂一处。

0
-1
收藏
/
正在提交,请稍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