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国首个单系列百万吨级粉煤热解项目开工

作者:李军 何武宏 叶杨 文章来源:中化新网 发布时间:2017-11-14
11月9日,陕煤集团陕北矿业公司120万吨/年低阶粉煤快速热解工业示范项目在榆林麻黄梁工业区开工。

这是目前我国首个单系列百万吨级粉煤热解工业示范装置。

陕北矿业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李强林介绍,该项目总投资29亿元,包括120万吨/年粉煤快速热解、30万吨/年煤焦油悬浮床加氢、4万立方/小时制氢、4000吨/年硫磺回收等装置,由上海胜帮科技有限公司负责设计。预计2019年10月建成后年可实现销售收入14亿元。

据了解,陕煤集团依托依托国家能源煤炭分质清洁转化重点实验室,自主研发成功低阶粉煤快速热解技术,并在榆林建成2万吨/年工业试验装置,累计运行时间超过2000小时,去年9月通过中国石化联合会组织的成果鉴定。该技术通过秒级热解反应,能源转换效率80.97%,焦油产率17.11%,达同基准葛金焦油产率的155%。不但焦油产率高、半焦产品洁净,而且加氢石脑油芳潜含量50%以上。不仅如此,通过120万吨/年低阶粉煤快速热解工业示范项目重质煤焦油悬浮床加氢技术的工业化应用,在工业化层次上进一步验证技术的可行性,对重质焦油加工意义重大,再次抢占现代煤化工技术制高点。

业内专家认为,榆林地区年产5亿吨煤炭中若有3亿吨进行分质转化,将可生产5000万吨油品、近1.5亿吨清洁散烧燃料,煤炭产业将实现质的飞跃。

陕煤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杨照乾说,到“十三五”末,陕煤集团优质煤炭占比可达94%,煤炭将成为陕煤的绝对优势产业。将依托具有国际先进水平的自主低阶煤快速热解分质转化技术,大力发展新型能源清洁利用产业,延伸产品链、提升价值链,为打造百年“名企”奠定基础。

0
-1
收藏
/
正在提交,请稍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