辽宁省精细化工产业共性技术创新平台启用

文章来源:中化新网 发布时间:2017-11-14
辽宁省石化产业近年来发展迅速,但是仍存在产品结构不合理、精细化率不高等问题。

11月9日,辽宁省精细化工产业共性技术创新平台在长兴岛正式启用,平台聚集了包括院士、长江学者、杰出青年在内的60多名科学家及200多名博士、硕士研究生,重点发展精细化工产业。目前,12个或填补国内空白、或达到国际领先水平的项目已经落地。

据辽宁日报报道,2014年5月,辽宁省开始建设精细化工产业共性技术创新平台,为全省首批九大共性技术平台之一,也是目前唯一的精细化工省级共性技术创新平台。共性技术攻关具有一点突破、全盘皆活的作用,对行业的未来发展会产生深刻影响。

创新平台依托大连理工大学精细化工国家重点实验室、辽宁省精细化工工程技术中心组建。为提升技术转移和改善中试条件,2015年12月,大连理工大学与长兴岛经济区签订校地共建协议,建设新基地,并打造“高校主导、政府支持、社会化运作”的新机制。

大连理工大学以本校学科带头人和领军人才为主导,吸收大连化物所等研究院所的力量,组成一流科学家团队,从成熟的科研成果中优选具有产业化前景的项目落户平台,在实验设备、研究经费、激励机制等方面给予政策倾斜;大连长兴岛经济区管委会专门组建提供社会化服务的科创服务公司,提供厂房、公用工程、配套服务设施等物理平台,推出了专项资金扶持、免厂房租金、免物业服务费等扶持政策,并引入基金等社会投资机构,与项目组形成互补工作关系。

平台一期总投资约1.6亿元,包括厂房、公用工程、公共设备、检测中心等。平台配套专家公寓,提供拎包入住、班车通勤等服务。目前,该平台吸引了12个或填补国内空白、或具有国际领先水平的中试项目进驻,带动近50家企业产品技术升级。其中,耐候激光打印彩粉、高性能碳基膜材料、药物化学中间体、分子筛膜分离设备等近半数的中试项目已经实现小规模产业化运用。

0
-1
收藏
/
正在提交,请稍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