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东不平静!两伊边境发生7.8级大地震,原油供应或受到影响

文章来源:石油圈 发布时间:2017-11-14
中东不平静!两伊边境发生7.8级大地震,原油供应或受到影响。

新华社报道,北京时间11月13日2时18分,伊拉克发生7.8级地震,震中位于北纬34.9度、东经45.75度,震源深度20公里。

震源地区,位于伊拉克和伊朗交界处,距离世界著名的基尔库克油田、阿扎德甘油田和雅达瓦兰油田不远。

目前,已造成伊朗境内超百人遇难,伊朗和伊拉克两国约数百人受伤,具体伤亡人数还在统计中。

该次地震影响巨大。

据报道,伊拉克首都巴格达,震感强烈。邻国科威特首都科威特城,有大批住在高楼大厦的居民涌到街上暂避。伊朗西北部、西部和中部受影响最大,至少14个省有震感,部分地区电力供应中断。

7.8级强震来袭!

众所周知,地震主要是由地壳自然运动所造成,但是人类活动也会对地震造成直接或间接的影响。

如地下核试验、油田矿山开采、修水库和人工爆破等,都会破坏局部地区的地壳稳定从而诱发地震。

2002年3月,阿富汗东部兴都库什山区连续发生三次地震,造成1000多人死亡,几万人无家可归。就被俄罗斯科学家认为与人类活动有直接关系。

目前,全世界的地震主要发生在两条地震带上,一条是环太平洋地震带,另一条就是地中海—喜马拉雅地震带,它西起大西洋中的亚速尔群岛,向东经地中海、土耳其、伊拉克、伊朗、阿富汗,抵达帕米尔高原和喜马拉雅山脉。

这些国家和地区大多集中在北纬35度线附近,科学家经过分析,认为北纬35度线附近区域地震活动较为集中,在这条地震带上发生过的死亡千人以上的地震就有30多次。

而这条线正好穿越了伊拉克的核心地区。

原油供应或受到影响

突如其来的强震,除了对于居民区和商业区各方面带来破坏外,两伊地区的强震也揪着石油人士的心,因为该地区地震或多或少会给石油市场带来冲击。

伊拉克是世界石油生产大国,境内东北部山区(该次地震区域)与伊朗同属扎格罗斯山地质构造和油气区。

伊拉克北部油气区面积20多万平方公里(本次地震影响范围区),共发现油田20个,而且大部分油田已投入开发生产。巴格达附近是伊拉克的新油区,地质构造复杂。南部油气区位于巴士拉省,油田构造简单。

伊拉克著名的油田基尔库克油田,距离该次地震中心直线距离不足百公里。据报道,基尔库克油田所在地已经出现了地震破坏报道。目前该次地震最终会对油田带来多大的影响,尚未定论。

不过值得注意的是,基尔库克油田计划产能100万桶/日以上,是伊拉克境内最大的油田。

除了伊拉克境内油田外,伊朗境内两个大型油田也将受到该次地震影响。

位于伊朗西部与伊拉克边境的大型油田,阿扎德甘油田,是伊朗近30年来发现的最大油田,也是世界最大的油田之一,原油储量约420亿桶。

该油田也在本次地震的影响范围内。

另据了解,伊朗境内的另一个大型油田雅达瓦兰油田也距离本次地震不远。

资料显示,受到该次地震影响的还有处于伊朗和伊拉克境内的输油管道,以及部分地区的交通道路。

上述所提,无论是油田还是管道,以及交通道路都会对原油供应产生一定程度的影响。

进而,地震将会提高原油以及石油产品价格,因为对于该类商品,供给下降的同时,需求也会上涨。

一份来自彭博社的消息表明,国际油价将在圣诞节前暴涨到80美元/桶。彭博社市场分析人士结合当前地缘政治,以及原油交易活动,给出了自己的预测。

其中,最主要的原因是由于石油输出国组织(OPEC)的强硬行动导致供应量减少,两年来油价接近其最高水平;另外,一些交易商认为加息有更大的空间布伦特在圣诞节前暴涨,将会获利最多。

当然还有,OPEC在11月底如若能达成再次延长减产协议,将会大幅提振原油价格。

0
-1
收藏
/
正在提交,请稍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