液化天然气新巨头诞生,挑战大宗商品贸易商

文章来源:石油圈 发布时间:2017-11-15
法国油气巨头道达尔收购Engie的液化天然气资产,成为全球顶级液化天然气生产商之一。

近日,法国油气巨头道达尔宣布,已和能源集团Engie达成协议,以15亿美元收购Engie的液化天然气资产。道达尔表示,收购的资产包括Engie所有的液化天然气交易及液化资产。这一交易将使道达尔成为全球顶级液化天然气生产商之一,市场份额从当前的6%增至10%,成为仅落后于壳牌的全球第二。

道达尔天然气、可再生能源和电力业务负责人Philippe Sauquet表示:“壳牌公司在市场价格高位时收购了BG,而我们在价格低位时候抓住发展的时机,这对我们来说是最合适的时机。”

需求强劲,油气巨头"势不可挡"

由于东南亚经济发展,天然气需求增长,尤其是中国能源市场改革、治理空气污染“煤改气”以及经济发展各方面,中国天然气需求激增。根据国际能源署(IEA)发布报告《天然气2017:至2020年的分析和预测》(GAS 2017:Analysis and forecast to 2022),天然气在亚洲地区扩展迅速,中国天然气需求增长占全球40%。

同时,尽管日本、韩国和中国仍将是液化天然气最大的买家,但供应商正瞄准亚洲和中东的新市场。根据彭博新能源财经(Bloomberg New Energy Finance)的数据,到2030年,新兴国家的综合需求将从去年的320万吨增长到每年6100万吨,约占全球市场的12%。

对于综合能源公司来说,他们最大的优势在于,他们拥有从天然气田到液化处理以及巨型船舶漂洋过海全套供应系统。伍德麦肯兹(Wood Mackenzie)液化天然气咨询副总裁弗兰克·哈里斯(Frank Harris)表示:“由于综合能源公司巨大的规模,广阔的业务范围以及高度的灵活性,这些企业最适合为需求复杂的新兴市场买家服务”。

透过这笔交易,我们看到规模化在这场较量中所起到的举足轻重的作用。早在荷兰皇家壳牌公司去年以约500亿美元收购BG Group PLC,国际咨询公司伍德麦肯兹(Wood Mackenzie)就表示“能够获得大量多样化供应渠道的大型能源公司将继续占据主导地位,就连全球商品交易巨头嘉能可(Glencore PLC)和托克集团(Trafigura Group)也在不断的进行业务扩张。”

Jean-Christian Heintz在液化天然气贸易行业工作了九年,之后他在瑞士卢加诺成立了一家行业咨询公司Wideangle LNG,他说:“现在所有的目光都盯着市场新秀,所有的贸易商都在寻找机会打开新市场。“道达尔最大的优势在于他在石油和天然气上游中的地位。”

 “LNG的资本密集性特点也意味着国际和国家石油公司将在LNG行业占据主导地位,因为对于动辄数十亿美元的项目融资,他们可能比贸易公司能更容易获得”,英国能源咨询公司SyEnergy总监克劳迪奥·斯图尔(Claudio Steuer)表示。

道达尔天然气、可再生能源和电力业务负责人Philippe Sauquet表示,通过Engie的资产和自身的发展战略,到2020年道达尔的产量将翻番,贸易量将翻两番,占据高达10%的市场份额。

BNEF分析师Maggie Kuang在一份报告中表示,通过收购,Total将接手Engie在美国液化天然气业务。这样一来这笔业务就更加灵活了,例如,道达尔可以灵活确定供应源。

道达尔:竞争我们不担心

早在五十多年前,Engie的前辈Gaz de France SA开创了从阿尔及利亚到地中海的燃料交易,液化天然气贸易自此开始。此后,液化天然气贸易的情况变得更为复杂,不再只是简单地将货物从A运送到B。贸易商在业务交易中不断地规划路线,将货物从一个大陆运送到另一个大陆。

大宗商品贸易商也“毫不手软”。瑞士大宗商品贸易商贡渥(Gunvor Group)将从赤道几内亚的一个项目中购买所有的液化天然气,进行业务扩张;托克集团(Trafigura)计划在巴基斯坦建立第二个进口码头。四年前进入液化天然气市场的嘉能可(Glencore)在十月份表示,对液化天然气投资“感冒”。

现代液化天然气交易意味着,在货物到达最终客户手中之前,货物可能会被多次出手,类似于石油市场几十年以来一直运作的模式,但道达尔并不担心竞争加剧。

道达尔天然气、可再生能源和电力业务负责人Philippe Sauquet表示说:“在石油贸易方面,我们是主要参与者之一,对托克(Trafigura)、嘉能可(Glencore)以及其他对液化天然气贸易感兴趣的人我们也并不存在嫉妒之心。我们在液化天然气贸易方面至少有10年了,所以我们不必担心竞争。”

0
-1
收藏
/
正在提交,请稍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