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工厂:为价值创造而生

作者:郭宁 文章来源:PROCESS《流程工业》 发布时间:2017-11-20
霍尼韦尔“互联”解决方案助力 “中国制造2025”。

霍尼韦尔过程控制部全球副总裁兼首席技术官吴佳生(Jason Urso)

2017年10月18日,霍尼韦尔过程控制部中国用户峰会在成都拉开帷幕。本次峰会以“新科技,联未来”为主题,深入解读了霍尼韦尔如何通过“互联”解决方案帮助企业提高效率、安全性和可靠性,全面展示了霍尼韦尔过程控制部的最新产品,为流程工业企业深入实施“中国制造2025”,实现数字化转型升级,开辟了一条可持续的发展路径。

随着“工业4.0”、“中国制造2025”等国家战略的提出,全球工业企业正在加速数字化转型。

霍尼韦尔过程控制部大中华区副总裁兼总经理陈延在主题演讲中表示,云计算、虚拟化、数字化、数据互联和虚拟现实技术等新的技术突破正在推动流程工业企业的业务发展,为企业实现数字化转型提供了技术引擎。“控制资本支出、降低运营成本、优化生产过程、简化运营模式和提高安全水平是当前流程工业企业在发展中的普遍需求,霍尼韦尔的互联工厂解决方案结合了虚拟化、云、数字化和网络安全技术,可以全面满足客户的需求,帮助企业深入实施‘中国制造2025’。”

互联工厂——以价值创造为导向

霍尼韦尔的互联工厂解决方案通过帮助流程工业企业建立其人员、资产和过程之间的连接,提高资产的可靠性和运营效率,从而优化整个企业的绩效。
霍尼韦尔过程控制部全球副总裁兼首席技术官吴佳生(Jason Urso)强调,很多公司将物联网作为一个技术或者平台,但霍尼韦尔认为技术和平台只是实现目标的方式,最终要服务于价值创造,“实现数据的‘互联’只是第一步,霍尼韦尔的互联工厂结合了霍尼韦尔数十年的知识积累所转化的经验模型,可以帮助客户识别运营生产中需要改进的问题,从而帮助客户提高生产力和设备的可靠性。”

霍尼韦尔过程控制部大中华区副总裁兼总经理陈延先生

作为过程自动化领域的领军企业,霍尼韦尔在过程控制领域已深耕40余年,积累了丰富的知识和经验。据霍尼韦尔官方统计数据显示,霍尼韦尔的解决方案已帮助客户控制超过9 000万个联网工业设备,遍及全球10 000多个生产基地。

吴佳生(Jason Urso)认为,霍尼韦尔互联工厂的目标是解决客户的三大问题,包括:提高过程的性能、提高设备的可靠性以及提升人员的综合能力。霍尼韦尔结合软硬件产品的互联工厂解决方案,可以为流程工业企业提供开放的协同平台,实现对生产过程和工艺装置运行情况的持续监控,并给出优化改进建议,从而显著提升设备的综合利用率和产出率。在人员能力的提升方面,霍尼韦尔通过UniSim®技能培训和管理套件,结合虚拟现实技术,帮助企业提高人员技能,并通过软件工具促进员工间的协同,让员工能够更快、更好并且更安全的工作。

对于石油、石化等高风险且重资产的企业来说,数据互联后,能否确保数据安全是企业最为关心的问题。为打造全面的企业级工业网络安全解决方案,霍尼韦尔在2017年6月收购了Nextnine公司,Nextnine的旗舰技术ICS Shield可以保护工业生产设施免受网络安全攻击,并对资产进行远程监控,目前该技术已应用于全球6 200多个生产基地,遍及石油天然气、公用事业、化工、采矿和制造业。

吴佳生(Jason Urso)表示,互联工厂的建设是一个持续演进的过程,即使是一座新建工厂,也会随着新技术的不断推出而得到持续改进。而对于老旧工厂,甚至是20多年前的系统,在霍尼韦尔互联工厂解决方案的帮助下,也能焕发新的活力。“客户在运行的DCS系统、操作员仿真系统、报警优化管理系统、MES系统和先进控制系统等已有资产,都可以在原有投资的基础上借助霍尼韦尔的解决方案实现升级和改进。” 陈延补充说。

持续演进——来自赛科的实践经验

在大会上,来自上海赛科石油化工有限责任公司的经验分享是互联工厂持续演进的最佳实践之一。
近日,上海赛科石油化工有限责任公司将10套过程单元现有的操作员仿真培训系统 (OTS)全部升级至霍尼韦尔互联工厂最新UniSim®技能培训和管理套件。

据上海赛科石油化工有限责任公司信息技术部经理张晨介绍,上海赛科与霍尼韦尔的合作始于2003年,主要采用了霍尼韦尔的操作员仿真培训系统(OTS)、先进控制系统(APC)、报警管理系统以及CPM回路监控系统四大模块。十余年来,上海赛科利用APC系统实施了多个先进过程控制项目,并对乙烯处理量进行实时优化,使乙烯上游的处理量提高1%;通过报警管理系统和操作员仿真培训系统等技术手段提高了生产安全水平,确保了装置的一次开车成功。“霍尼韦尔最新版操作员技能培训系统的先进性和高精度非常匹配赛科的需求,所以在系统升级时我们再次选择了与霍尼韦尔合作。”

上海赛科此次采用的霍尼韦尔互联工厂UniSim操作员技能培训系统是基于云技术的解决方案,操作员可以轻松地接入模拟环境实施培训和技能开发,并可在整个工厂范围内实现操作员之间的彼此互联,培训模式灵活且方便集中管理,降低装置的生命周期维护成本。

据霍尼韦尔特性材料和技术集团过程控制部大中华区高技术解决方案部业务总经理徐水根介绍,UniSim软件最大的特点在于将静态的机理模型与动态的仿真结合在一起,既满足操作员的技能培训要求,同时可以将模型用于生产优化。

张晨对UniSim软件非常满意:“工艺研究对模型的精度要求很高,UniSim软件的高精度特点非常适合用于工艺研究。除了用于新员工的操作技能培训,UniSim将在工艺研究方面为我们提供更多帮助。”

据张晨介绍,上海赛科未来的智能工厂建设将致力于解决两大问题:一是敏捷快速的决策;二是安全平稳的生产,将重点提升企业的现场感知能力、业务协同能力、计划优化能力和分析预测的能力。为此,上海赛科将在工业大数据、全流程优化以及工业物联网等几方面做重点投资。“霍尼韦尔的互联工厂解决方案与赛科的智能工厂发展目标非常一致,希望未来我们与霍尼韦尔在该领域有更多的合作。”

零污染、零事故、高效率以及敏捷的优化决策是以石油化工为代表的流程工业企业共同的发展目标。霍尼韦尔的互联工厂解决方案为流程工业企业实现目标开辟了一条可持续的发展道路,帮助工厂实现全生命周期的持续改进,为企业的数字化转型助力。

0
-1
收藏
/
正在提交,请稍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