施工项目安全标准化管理

作者:李治国 文章来源:PROCESS《流程工业》 发布时间:2017-11-20
天然气长输管道压气站场施工项目安全监督标准化管理研究。

目前,天然气是一种应用最广泛的清洁能源,国内已形成四大油气战略通道和国内骨干管网,本文针对天然气长输管道压气站场线长、点多、面广等特点,对天然气长输管道压气站场施工项目安全监督标准化管理进行详细分析研究。

随着全球环境日益恶化,使用清洁能源势在必行。目前,天然气是一种应用最广泛的清洁能源,国内天然气长输管道快速增长,相继建成西气东输一线、二线、三线,陕京二线、三线及中缅油气管道等主干管道,形成四大油气战略通道和国内骨干管网,天然气长输管道遍布全国东西南北,天然气长输管道压气站场线长、点多、面广,对天然气长输管道压气站场施工项目进行标准化管理,可以减少或者避免施工项目中人员伤亡和财产损失。

天然气长输管道压气站场

天然气长输管道压气站场在天然气长输管道中具有过滤、增压、分输、计量及清管等作用。一般由旋风分离器、过滤分离器、收球桶、发球筒、压缩机(燃区或电驱)、分输、计量、高低压变配电设备及通信等设备组成。

施工方案编制标准化

施工方案一般包括编制依据、原则;编制范围;工程概况;总体布置及工期安排;施工技术方案;工期保证措施;质量目标、保证体系及保证措施;安全生产目标及保证措施;应急救援预案;季节、冬季施工保证措施;环境保护措施;文明施工要求;施工前准备工作、方案实施、施工重难点、危险源预测分析、劳动力安排、施工机具、材料表、工时工序表及附图等。

施工方案审核标准化

施工方案审核应由施工建设单位负责组织审核,施工单位、设计单位及监理单位参与,必要时可聘请外聘专家参与。

建设单位应由项目主管经理,项目相关科室长、科员、属地单位负责人、安全管理人员及专业技术人员参与。

施工单位应有项目负责人、技术负责人、安全员、质量员、施工员、标准员、材料员、机械员、劳务员及资料员参与;

设计单位应有制图、设计、校对、审核、审定、核准人员参与;

监理人员和外聘专家参与审核。

施工人员进站管理标准化

施工人员着装标准化,施工人员必须穿戴防静电劳保着装、防静电劳保鞋及在有效使用期限内的安全帽;核实施工人员身份信息,严禁将有过犯罪记录或者犯罪潜逃人员进入站场;禁止携带打火机、火柴等火种;禁止携带手机、照相机、摄像机等电子影像设备进入站场;施工人员进入站场前必须经过站场安全人员安全教育,并参加与施工作业相对应的安全技能考试合格和有针对性的应急演练方可进入站场进行施工作业;检查施工单位是否为施工作业人员购买工伤保险,建议施工单位为施工人员购买工伤保险。

施工作业许可签发标准化

为加强站场施工作业安全管控,实现作业过程受控,减少或者避免人员伤害和财产损失所涉及的进入受限空间、挖掘作业、高处作业、吊装作业、管线打开作业、临时用电、动火作业及放射性作业等施工作业,必须严格执行公司《作业许可管理程序》办理施工作业许可证,许可证一式三联,一式编号唯一。

施工项目技术交底标准化

施工项目技术交底是工程开工前或项目施工过程中,施工项目负责人及站场相关技术人员向参与施工的施工技术人员进行的一项全面的技术交底活动。施工技术交底也是施工图纸的解说,是施工图纸的精华版。施工技术交底是根据施工图设计图纸,遵照现行施工技术规范、操作规程及质量验收规范编制的。在项目施工过程中,技术交底是直接作用于施工各个环节的一种技术性文件,施工技术交底要坚持“一切以数据说话”的原则。不仅对施工项目进行技术交底,更重要的是对施工区域在役运行设备可能对施工人员造成的危险因素和施工对在役设备造成的危险因素进行技术交底,并采取有效的防范措施对在役运行设备进行防护,以避免非计划停车及降低或者避免事故发生。天然气长输管道压气站场施工项目技术交底主要是对隐蔽工程技术交底,尤其是涉及到的电线、电缆、通信等设备施工项目技术交底。

技术交底应由施工许可单位负责组织,施工单位、设计单位及监理单位参与,有必要时可聘请外聘专家参与。

许可单位应由项目主管经理,项目相关科室长、科员、属地单位负责人、安全管理人员及专业技术人员参与

施工单位应有项目负责人、技术负责人、安全员、质量员、施工员、标准员、材料员、机械员、劳务员及资料员参与;

设计单位应有制图、设计、校对、审核、审定、核准人员参与;

监理人员和外聘专家参与审核。

技术交底应分层次展开,必须在作业前进行,并应有书面的技术交底资料,是履行职责的凭据。技术交底记录的表格应有统一的标准格式,交底人员应认真填写表格并在表格上签字,接受交底人也应在交底记录上签字。交底资料和记录应由交底人或资料进行收集、整理,并妥善保存。竣工后作为工程档案进行归档。

安全管理监督人员技能标准化

安全管理监督人员作为施工现场安全监督的第一人,应该具备以下素质。

良好的身体素质

安全管理监督人员在施工过程中,必须深入现场,攀高躜坑等现场监督检查,必须具有良好的身体素质,无高血压、心脏病、恐高症等病症。

丰富的安全知识

一个合格的安全管理监督人员应熟悉国家有关安全生产的法律、法规、政策及有关安全生产的规章、规程、规范和标准知识;掌握安全生产管理知识、安全生产技术知识、劳动卫生知识和安全文化知识,具有安全生产管理专业知识,了解天然气长输管道压气站场油气管道保护、输气、仪表、电气、自控及通信设备等专业知识;劳动保护,工伤保险的法律、法规等政策知识;掌握伤亡事故和职业病统计,报告及调查处理方法;事故现场勘验技术,以及应急处理措施;重大危险源管理与应急救援预案编制方法。学习先进的安全生产管理经验;心理学,人际关系学及行为科学等知识。
敬业精神和职业道德素质

安全工作是一项非常具有挑战性的工作,要与不同性格、不同知识水平、不同素质的人交往,会产生众多不可避免的矛盾,在困难面前应具有灵活应变能力。一个安全员要具有良好的道德风尚,孔子云:“其身正,不令而行;其身不正,虽令不从。”

持证上岗

安全监督人员必须参加属地省级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局举办的培训班,经培训、考试考核合格,颁发安全管理资格证书,方能上岗。因国家安全生产监督管理总局令第43号《危险化学品输送管道安全管理规定》将石油天然气管道属涉及危险化学品行业,建议每座天然气长输管道压气站场配备不少于一名的注册安全工程师。

施工项目现场风险警示标准化

天然气长输管道压气站场施工作业主要涉及风险主要有: 物体打击、场内机动车辆伤害、机械伤害、起重伤害、触电、火灾、高处坠落、坍塌、爆炸、锅炉爆炸、容器爆炸、中毒和窒息等伤害等。

安全监督人员必须有针对性的对施工作业进行风险识别,分析识别施工作业过程中存在的风险因素,对风险制定相应的管控措施,并在施工作业现场明显位置设置安全警示牌、防护用品正确佩戴示意图及警示标牌进行警示,达到施工项目现场风险警示标准化。

施工现场作业标准化

天然气长输管道压气站场施工主要涉及动火、临时用电、高处作业、管线打开、挖掘作业、探伤作业及起重机械等作业。在作业过程中严禁使用非防爆工器具,应使用具有CQST国家防爆电气产品质量监督检验中心、NEPSI国家级仪器表防爆安全监督检测站、中国石油和化学工业电气产品防爆质量监督检验中心(PCEC)认证的防爆标志。对临时用电施工设备必须使用防爆配电箱,并对配电箱和施工设备进行接地,接地符合防雷防静电接地要求。

施工过程安全风险管控标准化

施工过程中安全风险是变化的,安全监督人员必须对安全风险实时进行辨识,采取有效的管控措施来降低安全风险。

施工现场场地清理标准化

安全监督人员必须负责施工作业完成后站场场地清理监督,并监督施工单位将建筑、施工垃圾等通过属地政府环保部门要求合规处理,严禁就近违规处置。

结语

以上分析研究表明,对天然气长输管道压气站场施工项目安全监督进行标准化管理,是减少在役运行设备非计划停车,以及避免人员伤亡和财产损失的有效方法之一,在同行业中可供借鉴和推广。

0
-1
收藏
/
正在提交,请稍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