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能投挂牌,1.8万亿元能源巨舰启航!

发布时间:2017-11-23
11月20日,国家能源投资集团于当天上午召开干部大会。

中组部副部长高选民在会上宣读了关于国家能源投资集团领导班子的任命决定,由乔保平担任党组书记、董事长,凌文担任董事、总经理、党组副书记。

乔保平与凌文,此前分别是中国国电集团公司与神华集团有限责任公司的一二把手。至此,国电集团与神华集团的重组方案获批近三个月后,由两者合并诞生的国家能源投资集团一二把手正式到位。两大能源央企的重组,亦开启了国内煤电央企重组的先河。

据统计,国家能投集团的资产规模,在能源央企中仅次于中石油(4.10万亿)、国家电网公司(3.56万亿)和中石化(2.17万亿)(以截至今年一季度的财报数据计),电力总装机容量位居全国第一。

重组整合后,若按照2016年底口径计算,新公司资产总额1.78万亿元,资产负债率62.9%,煤炭产销量分别为4.8亿吨和5.8亿吨,发电总装机2.26亿千瓦(其中火电装机1.67亿千瓦),营业总收入接近4307亿元,在世界500强排名接近第100位,员工总数32.7万人。

今年10月凌文接受媒体采访时曾表示,按照中央要求,神华集团和国电集团合并不单是合并同类项,要结合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把企业做优做强做大,改革一定要有化学反应、协同效应,而不是做物理拼盘。

重组整合后,新公司将形成8大产业板块,煤炭、常规能源发电、新能源、交通运输、煤化工、产业科技、节能环保、产业金融投资为一体的格局,努力打造煤电化运一体化运作、产运销一体化经营、产融深度融合的全球领先现代综合能源集团。8大产业板块中,煤炭和电力是基础,交通运输、煤化工、产业科技、节能环保、产业金融将围绕煤炭和电力,发挥产业保障和支撑作用。

凌文表示,神华集团与国电集团重组合并后,会成为中国第一大(能源当量)一次能源生产公司和二次能源生产公司,煤和电都占全国总产量的15%。保障能源安全、稳定、可持续和清洁供应是未来集团的首要任务。对国家来说,这是产业战略性重组的重要步骤。在企业内部,两家企业的党组、董事会都是全票通过。

重组历程

合并过程梳理

▲6月4日,中国神华、国电电力双双停牌,宣布筹划涉及公司的重大事项。

▲6月底前后,两公司分别公布2016年度股息派发方案。

▲7月3日晚同时公告继续停牌。

▲8月2日,在第十一届中国新能源国际高峰论坛低碳减排论坛上,国电集团安全生产部处长关维竹公开表示,国电集团和神华集团的合并方案已上报国务院,新集团名称暂定为国家能源投资集团。

▲牵手于七夕,8月28日下午,国务院国资委发布消息,经报国务院批准,国电电力的控股股东中国国电集团公司与中国神华的控股股东神华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合并重组为国家能源投资集团有限责任公司。至此,国务院国资委监管的央企数量降至98家。

根据神华公布的《关于组建合资公司的议案》。监事会同意中国神华以其直接或间接持有的相关火电公司股权及资产(15家火电公司股权及3家火电分支机构)与国电电力发展股份有限公司以其直接或间接持有的相关火电公司股权及资产(19家火电公司股权及3家火电分支机构)共同组建合资公司,国电电力发展股份有限公司拥有合资公司控股权。

重组后,国家能源投资集团有限责任公司体量排在中石油、国家电网、中石化之后。

流程君梳理一下合并后的公司,其主业有煤炭、发电两大版块,其他行业均是与两大主业相关联的辅助性行业。而两大主业牵涉三大方向:煤炭、火电和风电,未来这三个方向,将是重组之后的最大看点。

煤炭版块

神华集团本身就是世界排名第一的煤炭企业,每年生产销售煤炭近5亿吨,而国电集团的煤炭产量也接近6000万吨,二者将煤炭产业整合,将进一步丰富煤炭版块的储量和产量。

火电版块

国电集团的火电装机约为1.2亿千瓦,神华国华电力的火电约为6000万千瓦,二者相加为1.8亿,毫无疑问将组建成为一个全球火电装机第一的巨无霸,想象空间非常之大。

风电版块

风电是国电集团的强项,目前国电风电装机约2580万千瓦,且每年以200万千瓦的速度增长,而神华新能源的风电装机为710万千瓦,年底可能突破800万千瓦,二者相加,风电装机规模将达到3300万千瓦,超过了中国风电装机总量的20%。

这意味着,神华和国电合并重组后,在煤炭、火电和风电领域,将产生三个世界第一的能源公司,在国内外的竞争力、定价权都将大幅提高。

0
-1
收藏
/
正在提交,请稍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