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石油又获两大勘探区块,总面积达4500平方公里,海外大庆初具规模!

发布时间:2017-11-27
中石油又获两大勘探区块,总面积达4500平方公里!

11月23日获悉,在哈萨克斯坦政府公布的本年度油气勘探区块首轮招标结果中,中油国际中亚公司阿克纠宾项目成功中标杰列斯肯(Терескен)Ⅰ和杰列斯肯Ⅱ两个勘探区块。

据悉,这次中标是中石油继去年PK项目中标面积250平方公里的哈国5号勘探区块后,在哈萨克斯坦项目开发业务上取得的又一新突破。哈萨克斯坦政府此轮共公布了12个勘探区块招标结果。

新勘探区块的获得,既为中哈油气合作的可持续发展奠定基础,也为再造一个“大庆油田”定下了格调。

中石油官方网站,对该新闻进行了报道。

4500平方公里的勘探区块

中石油,此次中标的两个勘探区块均位于阿克纠宾项目北特鲁瓦油田向南延伸地带,总面积约4500平方公里,是这个项目原有勘探总面积的1.3倍,相当于一个青海湖面积大小。

阿克纠宾项目是中石油在哈最早和目前最大油气生产项目,曾成功取得哈国独立后陆上最大勘探突破——发现北特鲁瓦油田。

中石油勘探区块北特鲁瓦油田位于滨里海盆地范围内,滨里海盆地位于里海的北部,东西长约600公里,基底为Kungurian盐岩。

资料显示,Kungurian层序基部盐的温度目前是170℃,盆地周边地区的温度为60℃。盐层中的温度梯度大约为10℃/公里,而周围沉积中的温度梯度大约为25℃ ~30℃/公里。

这样的温度梯度告诉我们一个现实:整个滨里海盆地仍处在生油窗内。不得不说,中石油新中标区块,是一个典型的潜力股,未来大有可期!

除了区块产油“潜力”外,含油储量也是高的惊人。数据显示,滨时里海盆地油气储量相当丰富。其中石油13.087亿吨,凝析气6.866亿吨,游离气16937亿立方米,溶解气5575亿立方米。

石油及凝析气产量占哈萨克斯坦全国产量的43.8%,天然气占48.9%。

海外大庆油田初具规模

中石油在哈萨克斯坦取得的成绩,正在为我国建设一个新的海外“大庆油田”。

大庆油田在我国石油工业史上有着举足轻重的地位,其意义不仅仅在于大庆油田的原油产量,更在于大庆油田出现的时机,解了我国缺油的燃眉之急。

我国工业发展的初期,意气风发。打算大干特干一场的时候,却不期而遇了“贫油”的尴尬遭遇。

彼时不同今日,一穷二白的时候,石油只有靠自给自足。

就是在这种万分紧急关头,大庆油田被发现了。于是,才有了后来的石油产业乃至整个工业体系的大跨步向前。

虽早已时过境迁,且今时我国已过了那个“贫油期”。但是,我国石油自给自足的警报还在。我国仍然是一个石油进口大国,石油供给仍不安全。

于此,再造一个“大庆油田”成为每一个石油行业者心中的梦想。寻找“大庆油田”更是成为了“三桶油”的一个美丽的愿景。

经过多年来的努力,目前,中石油在全球30多个国家运营90多个油气合作项目。

如果把每个中石油“海外公司”比作一个油田的话,那么中石油哈萨克斯坦分公司就相当于海外的“大庆油田”。

目前来看,哈萨克斯坦“大庆油田”初具规模。

数据显示,在哈萨克斯坦勘探开发领域,中石油控股与参股项目有阿克纠宾、PK、MMG等7个项目,现已累计生产原油2.9亿吨;

炼油业务与哈萨克斯坦国家油气公司共同管理运营着哈三大炼油厂之一的奇姆肯特炼厂,已累计加工原油5474万吨;

中哈原油管道具备了每年2000万吨输油能力,中哈天然气管道已具有年550亿立方米的输气能力,哈南天然气管道也已贯通;

20年来,中石油累计投资和上缴税费均超过400亿美元,社会公益投资达到3.5亿美元,并为当地提供了3万多个就业岗位。

目前,哈萨克斯坦阿克纠宾项目已成为中石油第四个千万吨级的海外大油田,是中哈原油管道的主要油源。

哈萨克斯坦阿克纠宾项目是中石油在中亚地区的第一个油气合作项目,其意义拉开了中亚油气合作的序幕,更在于该项目是中国石油开拓中亚业务的“桥头堡”。

如今,中石油又在哈萨克斯坦获得了两个“重量级”区块,中石油的海外“大庆油田”规模又将会壮大。届时,中石油哈萨克斯坦的油气贡献量将会和我国大庆油田产量相当。

0
-1
收藏
/
正在提交,请稍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