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密|这家县办炼化厂是如何逆袭成为地炼老大的?附国内炼化行业现状

文章来源:PROCESS《流程工业》 发布时间:2017-11-27
2017年10月28日,东明石化迎来自己建企30周年的纪念日。

谈到中国的地方炼油企业,位于山东菏泽的东明石化是最有代表性的一家,其以1500万吨的一次原油加工能力,已连续多年位居“中国石油和化工民营企业百强榜”第1位,今年也正好是东明石化建企30周年,流程君这就为您解密中国地炼领域的龙头老大是如何炼成的!

山东炼化企业的排头兵——山东东明石化集团

山东是国内地方炼厂最为聚集的区域。早年间,这些地方炼厂因为规模小、一次加工能力低,缺少后续深加工,在国际上被俗称为Teapot,意即“茶壶炼厂”。

东明石化就是曾经的“茶壶炼厂”之一。不过,在历经市场洗礼之后,这家“茶壶炼厂”已经蜕变成为一次原油加工能力达到1500万吨的中国最大的地方炼厂。

2017年10月28日。这一天,东明石化迎来自己建企30周年的纪念日。30年,东明石化人把一个名不见经传的县办石油化工厂变成了原油年一次加工能力1500万吨,位居全国22家千万吨级以上炼油企业第9位,是全国唯一的千万吨级地方民营炼油企业。

二次创业续辉煌

从1987年,东明石化的前身——东明县石油化工厂宣告成立,到1997年成立山东东明石化集团,2001年从集团总会计师的岗位上临危受命担任集团董事长的李湘平,需要面对的是一个亏损2800余万元的企业和1700多名职工及其家庭的命运,负重前行更需轻装上阵,思想大整顿、组织机构大调整、三项制度大改革,拉开了“二次创业”的帷幕。

李湘平大胆提出了“一年打基础、两年上台阶、三年大发展”的战略构想,加快铁路专用线、1.2万KW热电、油品储运罐区工程等基础设施建设,年30万吨重交沥青、30万吨催化、10万吨气分、20万吨成品油精制、4万吨聚丙烯、10万吨直馏汽油芳构化等化工项目陆续开工建设、竣工投产。当年成为了菏泽市首家销售收入过10亿元、利税过亿元的工业企业,实现了“二次创业”的第一次翻番。

▲ 2003年,企业发展步伐进一步加快:十大化工项目奠基,“四步走”战略实施,年200万吨常减压装置动工。这一年,集团销售收入过20亿元,实现了“二次创业”的再次翻番。

▲ 2007年,东明石化首次、也是菏泽市首家入围“中国企业500强”,如期实现了第一个中期发展目标。

在集团成立20周年庆典大会上,李湘平正式提出“855”目标、“511”工程及“坚持科学发展观,立足‘中国企业500强’,力争3~5年位次前移200位”的第二个中期发展目标。

在这一年,大力实施“引进来”和“走出去”战略,借山东省政府与中国石油合作之机,争取与中国石油签订《合作备忘录》,明确中国石油每年供应东明石化1000万吨原油资源、合资建设“日-东”输油管线;“引进来”战略的实施,引进了资金、资源,企业迎来了新一轮大发展的“春天”。

这一年,新海石化的年300万吨常减压、120万吨催化、30万吨气分等装置相继开车成功,集团“走出去”战略取得重大突破;销售收入首次突破百亿元大关,为建企20周年献上了一份厚礼。

也是在这一年,东明石化股份制改造彻底完成,实现了民营控股的、混合所有制的体制机制。2011年4月,“日-东”输油管线正式投入运行,打开了东明石化连接海洋、走向海外的“乌金”物流通道。

打造国际石化贸易巨头

近十余年来,东明石化一直致力于企业机制体制的改革和创新,从厂制到公司制,从行政化管理模式到公司治理架构,从单纯销售方式到多元营销策略,从国内市场到国际化经营,自从李湘平提出“引进来”、“走出去”战略,东明石化实现了脱胎换骨的新变化。

以新加坡中星石化为主的国际金融平台,以中国(独立炼厂)石油采购联盟、新加坡太平洋公司为主的国际采购平台,以香港恒丰石油贸易公司、香港中东石油贸易公司、上海菏明国际贸易有限公司、上海趵突国际贸易有限公司为主的国际贸易平台,以太平洋气体船(香港)控股有限公司为主的国际物流平台,以中国石油、香港华润、日照港集团、韩国梨树为主的国际合作平台……

东明石化人有卡塔尔、阿曼、巴西、沙特、安哥拉、挪威等国的多家国家石油公司,道达尔、壳牌、BP、维多、中联油、中联化、中海油、中化集团等著名石油企业作为原料供应合作伙伴,以及其他的多家生产制造合作伙伴、产品销售合作伙伴,这些为东明石化的国际化发展奠定了坚实基础。

东明石化人建立了以质量、环保、安全职业健康、能源“四标合一”管理体系为保障的运行平台。正是依靠长期秉承“严、细、实、恒”的管理理念,东明石化在30年时间里,既完成了量的积累、规模的扩张,也实现了质的飞跃,具备了年千亿收入、百亿利税的贡献能力,成为了在国家、行业、山东省各层面有着巨大影响力的企业。预计2017年,东明石化的销售收入将近1000亿元,利税过100亿元,纳税过80亿元。

从量到质的升华

经过30年的发展和积累,东明石化已经进入了丰硕收获期。面对日益激烈的市场竞争,东明石化人顺应形势新变化,将企业发展的重心从数量向质量深刻转变,沿着“由大到强”的发展新路径,紧紧围绕“五大基地”的建设和“九大产业”的打造奋发作为。以质量高、效益好为标准,东明石化将逐步实现由“大企”到“强企”的深刻转变。

东明石化人将在未来的十年里,努力建设东明、江苏、日照、海外、终端“五大基地”,科学打造炼油、化工、物流、国际贸易、终端销售、工程技术、金融投资、地产养老、文化教育旅游“九大产业”。

东明石化人将以2017年销售收入为基数,实现年销售收入“翻两番”的奋斗目标:

  • 到东明石化建企35周年之际,年销售收入达到2500亿元,实现“翻一番”的奋斗目标;
  • 到东明石化建企40周年之际,年销售收入达到5000亿元,力争达到1000亿美元,实现“再翻一番”的奋斗目标。

李湘平认为,企业家不完全等同于企业的经营者和管理者,企业家有着更高的使命,那就是推动创新和履行社会责任。对于身处能源产业的他来说,在这个伟大的时代背景下,更要有新作为:未来的东明石化,将以更加积极的姿态、更加扎实的行动,积极投身于国家兴盛、民族复兴、社会进步和企业发展的伟大实践中,力争做最有理想追求的地方民营炼油企业。他们将以东明石的“强企梦”助推“中国梦”的实现,努力进军“世界500强”。

(以上内容整理自凤凰网山东综合。)

延伸阅读

今年“十一”国庆假期结束的首日,“流程工业”的首发文章——《山东炼化注资331.9亿元问世,首批七家企业入股,附山东地炼产业全览!》(可点击文章标题直接阅读)曾刷爆了行业人士的朋友圈。山东炼化能源有限公司已在9月27号于济南注册成立,公司注册资本未来将达900亿元。这是自1999年成立山东省石油化工有限公司后,山东地炼企业第二次“抱团”。而东明石化正是持股22.63%的第一大股东,此次成立的“山东炼化”也是由东明石化挑头成立。

这个号称山东地炼航母的“大炼化”首批出资企业为8家,先行注资331.9亿元,未来将由16家企业联合出资900亿,“山东炼化”由东明石化集团董事局主席、总裁李湘平出任董事长。

由“石化大省”向“石化强省”转变

未来,可以预见的是,随着山东“大炼化”的成立,致力于打造中国“第五桶油”的山东将借此实现由“石化大省”向“石化强省”华丽转变。“毕竟,该集团公司的愿景是未来联合山东省所有的地炼企业,并最终吸纳全国的独立炼厂。”业内人士表示。

目前,山东石化总产能达2.1亿吨,已接近中石化炼油规模,而地炼企业总炼油能力超过1.2亿吨,占到全国地炼总产能的70%,这股力量形成集团后足以改变中国当下的油气下游格局。

目前,在山东总共盘踞着40多家地炼企业,但产能规模普遍只有200万吨到500万吨,即使规模最大的东明石化淘汰600万吨落后产能后也仅剩约900万吨产能。根本无法与动辄上千万吨的大型炼化厂竞争。

石化产业是典型的规模经济,越能形成区域一体化,竞争优势越大。山东地炼虽然总体体量巨大,但难以形成合力,在与中石油、中石化等大型企业的比拼中往往占尽劣势。

“炼化企业大型化是未来行业发展的趋势,山东地炼应通过合并逐渐成为大型企业集团,才能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生存”,东明石化副总裁张留成表示。

若山东地炼能够完成整合,将形成中国第一大炼化集团,炼油能力超过1.2亿吨。论区域集中性和规模优势,远超三桶油的任何一家炼化企业。(目前国内最大的炼化企业为中石化下属的镇海炼化,年炼油能力为2300万吨。)

炼化行业竞争愈发激烈

山东地炼之所以抱团取暖,是因为目前的炼化行业竞争愈发激烈。

6月份,浙江石化4000万吨/年炼化一体化项目的开工,让民营炼化巨头引起市场的关注。

到2018年,恒力石化2000万吨/年的项目和浙江石化2000万吨/年的项目即将建成,投产之后二者将跻身我国前十大炼厂。浙江石化炼化一体化项目正在加紧建设。该项目的顺利推进,将意味着民企有实力与主营巨头展开PK。

与此同时,中石化等国企也在炼化板块不断发力。

中石化计划“十三五”期间,投资2000亿元,优化升级打造茂湛、镇海、上海和南京四个世界级炼化基地。四大基地优化升级后,总炼油能力将达到1.3亿吨/年,新增4000万吨/年的产能。

除中石化外,中石油、中化集团、中海油集团、兵器集团也在全面发力,将全面升级扩建现有装置。目前,中石油、兵器集团以及各民营巨头已经开始陆续强势进入炼化行业。

国内新增产能不断扩大以及国家重点建设石化产业基地将重塑多元化市场主体,未来1~2年民营资本注入对于整个炼化行业影响较大。

行业背景:浙江注资百亿成立浙江石油

整合石油化工产业的不只是山东省,在山东炼化成立前,作为该省省属国企的浙江省能源集团有限公司,已在9月16日率先牵头成立了浙江省石油股份有限公司。据了解,“浙江石油”注册资本高达110亿元,其中浙江能源集团持股60%,另外40%股权持有者为荣盛石化、巨化集团等出资设立的浙江石油化工有限公司,后者正在浙江舟山投资建设4000万吨/年炼化一体化项目。对于浙江石油成立后的规划,公司计划在五年内投资逾600亿元,构建1000万吨的原油储备设施、1500万方能力的成品油储存中转设施、1000公里的油品运输管道、100万吨能力的燃油加注设施以及700座综合能源供应站。

0
-1
收藏
/
正在提交,请稍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