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石化:天然气、煤化工,我们也要搞起来!

文章来源:化工707 发布时间:2017-11-28
中石化决定组建全资城市燃气公司,并将新公司命名为“长城燃气”。

一说到三桶油,大家耳熟能详。但是要问他们三者到底有什么区别?你能回答上来吗~

在这里先简单对他们三者做个简单的区别:

  • 中石油业务主要集中在上游勘探开发,是最赚钱的领域;
  • 中石化业务主要集中在中下游炼化和销售方面,市场竞争比较激烈,利润率较低,去年上半年营收高于中石油和中海油,但同期净利润(294.2亿元)不到中石油的一半;
  • 中海油业务主要集中在上游勘探开发和油服领域,比较会精打细算,赚钱能力超过中石化。

简明概括:

  • 中石油是真正的高富帅,长子,政治资源够硬,肩上责任最大,所以目标最高远;
  • 中石化是盘子大,看着光鲜,实际上干的活儿最难赚钱,但老二也是有野心的,补上上游短板,建成世界一流不是梦;
  • 中海油个子最小,也最灵活,没有历史包袱,特别能赚钱,但是还得跨越才能追上两位老大哥。

中石化要搞天然气了!

在北京惠新东街甲6号老楼的会议室里,中石化终于做出了这个迟来已久的决定:组建全资城市燃气公司,并将新公司命名为“长城燃气”。
为什么叫“长城”,因为 “长城”也是中石化的惯用品牌,譬如其旗下为大众所熟知的长城润滑油系列,以及中石化其他“长城系”公司如长城钻井、长城能化等等。

目前,成规模的燃气企业多达5000余家,其中港华燃气、华润燃气、新奥燃气、中国燃气、昆仑能源等全国性燃气企业销气量占据全国市场总额的50%以上,中石化进入之后压力不小。

在此之前,中石化在布局城燃方面也曾有过尝试,其中包括与华润燃气的资产置换、股权投资中国燃气(已退出)。此次组建长城燃气的决策让中石化告别了忽进忽退的天然气终端战略,阔步进军城燃行业。

目前进展:

目前了解到,长城燃气目前仍在办理工商注册手续、研究具体实施方案阶段,并未正式开展相关业务,但从中石化天然气分公司整体业务看,其终端燃气业务推进思路已大致成形,相关业务也已经开始稳步推进。

中石化要搞煤化工了!

中国石化长城能源化工有限公司是中国石化为落实煤化工发展战略,加快推进煤化工业务发展,而注册成立的煤化工专业公司。业务范围主要包括煤炭资源勘探开发,煤炭转化和相关化学品生产等业务的投资管理,组织煤炭资源勘探与开采,组织煤化工项目的建设与经营以及开展煤炭贸易、物流运输、技术服务和咨询等多个领域。

中国石化长城能源化工有限公司揭牌仪式在中石化集团公司总部举行

中国石化目前布局了5个煤化工基地,开展了包括宁夏宁东煤制化学品项目、内蒙古中天合创煤制烯烃项目、安徽中安煤制烯烃项目、贵州毕节煤制烯烃项目和新疆准东煤制气项目的规划建设。其中,宁夏和内蒙古项目已经投产运行,安徽项目正在建设之中,贵州项目已经通过环评,新疆项目则在开展前期工作。

1、宁夏宁东煤制化学品项目

中国石化长城能源化工(宁夏)有限公司,是由中国石化长城能源化工有限公司与国电英力特能源化工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共同出资成立的大型国有控股企业,双方持股比例为95:5,是国家宁东能源化工基地建设的大型循环经济示范企业,是中国石化煤化工产业板块第一个投入生产的企业。
该项目集煤矿、发电、煤化工项目为一体,包括生产区和积家井矿区。其煤化工生产区被称为“宁夏能化煤基多联产化学工业园”,位于宁夏回族自治区灵武市,占地8.33平方公里。项目前期采取整体规划、分项设计报批的模式开展工作,包括5个煤化工项目和热电、水泥、公用工程项目及两个矿井项目。宁夏项目原由国电英力特投资建设,大部分的设计施工完成后中国石化才收购股权。由于产品方案和建设方案存在先天不足,项目投产后运营状况不佳。

2、内蒙古中天合创煤制烯烃项目

中天合创能源有限责任公司由中国石化、中煤能源、上海申能、内蒙古满世煤炭集团按照38.75:38.75:12.5:10的股比于2007年9月出资注册成立。中天合创公司下设煤炭分公司和化工分公司,分别作为承担内蒙古鄂尔多斯煤化一体化项目中煤矿和化工项目建设的主体,其中中煤能源主要负责煤矿项目的建设,中国石化主要负责化工项目的建设。

中天合创鄂尔多斯煤炭深加工示范项目按照煤化电热一体化、多联产的模式同时开工建设。其中,煤化工项目在上报国家核准时分为两期进行申报,一期建设内容主要包括煤制甲醇、热电站及配套设施,二期建设内容包括甲醇制烯烃、聚烯烃及配套设施。

3、安徽中安煤制烯烃项目

中安联合煤业化工有限公司是由中国石化与安徽省皖北煤电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合资组建的大型煤化工公司。项目位于安徽省淮南市,跨越一区一县,双方以各占50%的股比投资建设,规模为400万吨/年,中安联合煤化工项目包括170万吨/年煤制甲醇、甲醇制60万吨/年烯烃装置(含OCC装置)、35万吨/年LLDPE装置和35万吨/年PP装置及相关配套的公用工程辅助设施。

4、贵州毕节煤制烯烃项目

贵州煤化工项目位于毕节市织金县茶店乡,距离贵阳市约128公里。其化工部分主要包括4套工艺装置及配套的铁路专用线、厂外渣场、外部220千伏供电线路等设施。项目电力和蒸汽由织金碧云能源公司(中国石化长城能源化工贵州有限公司的全资子公司)建设的热电联产装置提供;原料煤、燃料煤由贵州水城矿业(集团)有限责任公司控股(股比51%)、中国石化长城能源化工有限公司参股(股比49%)组建的合资公司毕节中城能源有限责任公司供应。

5、新疆准东80亿立方米/年煤制天然气项目

该项目由中国石化新疆能源化工有限公司承担建设。该公司由中国石化与新疆国有资产投资经营有限责任公司合资组建,股比为90:10,于2012年3月成立。项目将配套建设2800万吨/年的两座煤矿,总投资约700亿元。项目所需煤炭来源于中国石化准东自有煤矿,主要产品为天然气,规划通过“新粤浙”管道输至目标市场。

最后,附上中石化现有架构图谱:

其实无论油价还是天然气价格,要是能降下来,怎么都好~

0
-1
收藏
/
正在提交,请稍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