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首个省属超级天然气公司将成立,“三桶油”市场再受冲击!

文章来源:石油圈 发布时间:2017-11-29
山西天然气公司成立,我国首个省属超级天然气公司!

日前,有消息称,山西省国资委拟筹组成立山西燃气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山西燃气集团”)。

11月25日,国新能源发布公告称,确认山西省国资委筹组山西燃气公司情况属实,但国新能源集团目前尚未收到此次整合方案的相关正式文件,亦未获悉具体的实施方案。

另据报道,11月22日山西省国资委发布了一份通知,目前国新能源、晋煤集团所属燃气板块和太原煤气化集团所属燃气产业板块、能源产业集团的干部人事已被冻结。

首个超级省属天然气公司

报道显示,山西燃气集团将主要通过资产划转、股权划转、股权合作等方式进行重组整合。

根据业内流传的山西省人民政府常务会议《山西燃气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筹备方案》(汇报稿),重组后的企业暂定名为山西燃气集团股份有限公司。

重组涉及山西省国新能源发展集团有限公司、山西晋城无烟煤矿业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太原煤炭气化(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和山西能源产业集团有限责任公司等多家公司。

股权重组范围包括国新能源100%国有股权、晋煤集团燃气产业板块、太原煤气化所属燃气板块、山西能源交通公司能源产业100%国有股权、山西煤炭进出口集团所持有的山西煤层气公司30%股权。

资产和人员方面,则主要从晋煤集团燃气板块和太原煤气化燃气板块整合。

按照“专业化重组”的原则,山西燃气公司的定位为“山西省内唯一的燃气产业发展全产业链专业化公司”,注册资本金50亿元,资产总规模预计超过550亿。

重组完成后,山西燃气集团将成为国内首个集上游勘探开发、中游管道和下游燃气终端为一体的超级省级天然气公司。

三桶油再次遇到冲击

山西天然气公司的成立,让很多业内人不由得为“三桶油”感慨万千。

山东地炼的抱团,浙江石油的成立,今天的山西天然气公司,这些已经成为现实的省属“超级”石油天然气巨头足以让“三桶油”眉头紧蹙。

不可否认,山西省属天然气公司的成立,也将会对“三桶油”在山西境内的市场带来一定的影响亦或是冲击。

不过与之相比,更值得让“三桶油”思考的是:油气资源大省“自立门户”之心是否已经蠢蠢欲动?

数月以前,浙江石油以“迅雷之势”成立,让业内人士大呼“快哉”。彼时,浙江石油高层的话让石油圈内人士至今记忆犹新:“浙江政府没有自己的石油公司,不放心。”

一句“不放心”囊括千千万!

换而言之,其他油气资源大省是否也有“不放心”的考量呢?

事实证明,资源大省的“不放心”正在变成“心动和行动”!

今年2月,黑龙江省发改委组织省内企业讨论组建省级天然气管网公司事宜。至11月,有消息表明,黑龙江拟启动省内天然气干支线管网建设,由一家管网公司统一负责省内骨干天然气支干线管网建设和运营。

此外,早在年初时分,四川省发改委内部也曾表达过组建自己的石油天然气公司类似的想法。

近期,顺利实现IPO的贵州燃气,形式一片大好,涨幅喜人,在贵州省内市场占有率已超过70%。

今年以来,江西、广东等地发布、征求意见的加快天然气利用相关政策中,纷纷主张建设省内自己的天然气网络。

不难看出,未来“三桶油”需要竞争的将会是一个个省属石油巨头,需要安抚的将会是很多个“不放心”!

山西引领天然气改革!

山西,新的天然气“掘金”战场!

山西是一个带有“黑金”烙印的省份,长时间以来山西的煤炭成就了我国的工业发展。而如今,“气化山西”成为了山西省发展的重点,也将引领我国天然气领域的改革。

数据显示,山西煤层气资源,埋深2000米以浅的含气面积为3.59万平方米,预测资源量约为8.31万亿立方米,占全国总量的27.7%。

截至2015年底,全省累计探明煤层气地质储量5784.01亿立方米,约占全国的88%。

山西天然气资源丰富,而且政策相对宽松,政府对天然气开发更是大力支持。

根据日前山西省发布《山西省煤层气资源勘查开发规划(2016—2020年)》,到2020年,山西力争煤层气抽采量达到200亿立方米,地面开采产能建设达到300-400亿立方米/年。

届时,山西省天然气全产业链要达到千亿产值。

山西不仅煤层气资源非常丰富,而且开发利用水平在全国居领先地位。更重要的是,山西省是国土资源部确定的首个煤层气矿业权审批制度改革试点省份。

所谓,“天时地利与人和”齐备,山西具备引领天然气改革所需的条件。

0
-1
收藏
/
正在提交,请稍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