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国最高水平天然气流量原级标准装置建成

文章来源:中化新网 发布时间:2017-12-04
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公司12月4日发布消息称,国家石油天然气大流量计量站成都分站新建的天然气流量原级标准装置已获得国家计量标准考核证书和社会公用计量标准证书。

这标志着我国最高水平的中低压天然气流量原级标准装置建成并正式投入使用。

新建的天然气流量原级标准装置采用双球罐等臂天平称量天然气质量,在国内首创了以中低压天然气为介质的充气减码替代质量称量技术;在时间测量方面采用液压驱动快速换向系统进行测量,换向时间达到30毫秒。标准装置中压质量流量不确定度达到0.05%(k=2),低压质量流量不确定度达到0.07%(k=2)。该标准装置具有国际领先、自主知识产权、关键装备国产化三大亮点,为目前我国天然气大流量实流测量最高水平。

成都分站于1997年建成,获得了在全国范围内开展天然气流量计检定、校准及测试的授权。这个站研制建成了质量流量不确定度为0.1%的天然气流量原级标准装置,该研究成果曾获国家科学技术进步二等奖。2016年,新的天然气流量原级标准装置建成;2017年9月28日,原级标准装置通过国家质检总局组织的现场考核,达到工程设计技术指标。

0
-1
收藏
/
正在提交,请稍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