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制造”神话不再?日本化工巨头曝造假丑闻!

文章来源:互联网 发布时间:2017-12-05
继23日三菱综合材料曝出数据串改后,日本制造再曝丑闻。

没有绯闻的名人算不得名人。

如今,不造假都不好意思说自己是上市企业。

业内出了名严谨的“日本制造”都开始在造假的路上越走越远,想不到啊想不到,连”精益求精“、“完美无缺”的“日本制造”都开始叛变消费者了。

继23日三菱综合材料曝出数据串改后,日本制造再曝丑闻,东丽HC公司串改产品强度数据。28日在东京召开的记者会上,东丽集团承认造假行为。

东丽HC的造假事件是这样的:2008年4月至2016年7月间,东丽HC累积出现149起数据篡改事件,问题产品销往13家企业。更不(sangxin)能(bing)忍(kuang)的是,为达到顾客要求,篡改涤纶工业丝的强度数据,这些工业丝主要用于汽车、轮胎制造领域,作用是保护轮胎橡胶,抵抗车轮进行时的张力,对强度有很高的要求!这可是置百姓生命如草芥啊!

而且,早在去年7月,东丽HC就已掌握数据篡改情况,故意拖延隐瞒,迟迟不愿对外公开造假丑闻更让人气愤的是;在28日的记者道歉会上,东丽社长日觉认为篡改数据的行为“并不违法”若神户制钢丑闻没有曝光,东丽原本不打算公开。

据《周刊文春》28日报道,日本所有的轮胎制造业,都是用东丽HC提供的涤纶工业丝,一旦因这次数据篡改曝光召回,将造成巨大损失。东丽集团还称,经询问11家合作企业,尚未发现可能因此引发的安全问题。

日本内阁官房长官菅义伟28日就此表态,称东丽数据造假“动摇了公平交易的根基”,而且“曝出各种问题的是代表日本的跨国企业,这令人遗憾”。他要求各相关企业查明原因、防止再犯,以免“日本制造”丧失信誉。

自10月份以来,神户制钢所与三菱材料等多家公司承认存在伪造数据问题,日产和斯巴鲁汽车也曝出使用无资质人员进行车辆检验的丑闻,日本制造的信誉和国际形象一落千丈。

为什么近年来,”日本制造“频出丑闻?中国社科院日本研究所所长、研究员张季风对此表示有三大原因值得关注。

1、日本企业过于强调成本管控,牺牲了质量安全

近年来,全球制造业都面临着增长乏力的势态,传统产业产能过剩。老牌日本制造更是面临着非常严峻的市场竞争,为了提高盈利水平,选择降低产品质量,数度篡改数据造假。

2、日本制造业企业目前面临着熟练产业工人严重不足的问题

日本劳动力短缺,派遣工、临时工数量明显增多,熟练员工严重不足,只能靠临时工“以次充好”,完成艰难而需要技能的工作。前段时间被曝的日产汽车和斯巴鲁汽车,使用无资质质检人员、质检造假长达数十年的造假丑闻,就是最好的例子。

3、在等级森严的日本企业文化中,官僚化作风十分严重

管理员埋头纸上谈兵,长期脱离前线,很少真正的实地考察工作,导致无法提出切实的高效生产方法,进一步加剧盈利水平下降。

“日本制造”的衰弱,发人深省。中国是新兴的“制造大国”,而且我们的“中国制造”在国际市场也有举足轻重的地位。我们要提高技术水平,加大科研的投入。严格把关产品质量,杜绝一切弄虚作假,欺骗消费者的行为,只有脚踏实地,我们才能走好每一步,才能形成自己的核心竞争力。

总之,不管理由多么冠冕堂皇,弄虚作假的造假行为,我们“零容忍”!

0
-1
收藏
/
正在提交,请稍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