早知道这个5个防冻要点,冬天不用苦逼干活了!

文章来源:海川化工论坛 发布时间:2017-12-07
随着冬季的来临,天气变得寒冷干燥,容易出现霜冻、人员中毒、滑倒等人身伤害事故,火灾爆炸事故和交通事故,也容易发生设备和管道开裂等生产事故。

因此,冬季应采取措施,防止人身伤害事故、火灾爆炸事故、交通事故、提前做好设备、阀门、防冻等措施,以保障寒冷冬季生产的安全。
那么化工企业如何过冬?

5个冬季防冻要点,让化工企业平安过冬!

一、冬季安全生产所具有的特点和危害

1、寒冷的天气除了服装臃肿外、还会使听觉、视觉、动作受到风雨天气的影响,很容易造成霜冻、滑倒等人身伤害事故。

2、冬季的低温往往会造成设备和金属构件的变形、破裂,容易导致泄漏、爆炸、火灾、中毒和设备生产事故。

3、冬季处于寒冷高压状态,有毒有害气体易积聚,加上冬季保温,容易造成人员中毒和火灾爆炸事故。

4、冬季干燥,无论是人或设备设施,易产生静电引起的火灾、爆炸和人身伤害事故。

二、如何防止冬季人身伤害

1、抗冻害;企业按照当地的气候特征进行加热工作,还应配备纯棉的棉帽等抗寒用品。根据工作需要工人必须在工作时佩戴正确,要系紧衣领和袖口的严格的做好防冷。还有需要戴好耐寒的安全帽,将丝带扎上(谨记)。

2、防止滑倒;各种楼梯和生产位置的道路上会遇到雨或雪容易结冰,容易滑倒和工人在梯子在步行时。因此,应注意及时清理或检查梯子上的雨或雪,尤其是楼梯上的装置,大部分的钢框架,很容易造成坠落伤。户外攀登作业,严格检查设备和设施,增加必要的证明措施。采取步骤将平滑算子,紧握扶手,不允许将手插口袋里或不扶楼梯把手下楼梯。

3、防中毒;一是因为寒冷的冬季,厂区内的门一般比较紧,所以容易引起一氧化碳等有毒气体聚拢,所以要定期做到良好的通风。二是加强对供气管道的检查,防止房间内可燃气体的积聚。三是加强职工的安全教育,防止中毒,普及自救和帮助知识。

三、冬季如何防止火灾爆炸

1、加强防火安全教育,尤其是装置区易燃,应加强动火管理,尽量减少严格按照消防行动的频率与热工作票手续,在良好的消防安全和监测人员准备条件可以热工作。

2、加强岗位检查,防止火灾和爆炸物的泄漏。禁止穿化纤服装进入设备区域,在罐体取样等操作前,要接触到消除静电的设施,使静电被释放。

3、不要用电加热设备,不要拉临时线。使用电气设备的规定,防止过载,使用的电加热设备应及时切断,防止用电触发火灾。

4、确保消防设施和设备齐全、良好、有效,进入冬季后,在防冻基础上做好工作,确保消防设施和设备处于备用状态

四、如何防止冬季交通事故

1、在冬季安全防范学习上组织驾驶员、教育在冷、风、雾、雪等恶劣天气的交通安全知识。

2,根据车型的特点和实施的任务来制定防冻、防滑、防雾等具体措施。

3、季节性保养使车辆、采用冬天使用的润滑油和制动液,并安装保温罩来保护发动机和散热器的外壳,尤其是刹车系统、转向系统、照明系统必须完好可靠,确保车辆处于良好的状态。对车辆的技术条件进行全面的检查和维护,使其处于良好的状态。

4、根据车辆防冻液及时更换相对应的油标、燃料油。

5、冰雪路面交通要控制好速度,避免紧急转向、高速行驶和紧急刹车,不允许突然加速,突然刹车。严重冰雪路面应配备防滑链,应保持车辆的行驶距离,和适当的旋转距离降低车速,防止事故的发生。雪、雾等恶劣天气尽量不要用长途车。

五、如何做好冬季设备管道、设备阀门的防冻和防凝

1、管道应尽量在流体循环系统中使用防冻液,以避免暂时的附加热量。例如,循环冷却水系统,当设备在短期内,在冷凝器的循环水可以减少和保持流动循环。对于不可避免的死胡同,应用于保温或防冻。

2、使用排气防冻剂,用于水、冷凝水和蒸汽的公用管道,可能发生液体的积聚和冻结,应考虑在适当时,进行自排和放空。这些线路应在停车或退出过程中完全排干净。

0
-1
收藏
/
正在提交,请稍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