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工程设计企业60强榜首又是他!连续四年蝉联,做过哪些大项目?

文章来源:PROCESS《流程工业》 发布时间:2017-12-12
由《建筑时报》和美国《工程新闻记录》(ENR)合作举办的2017ENR/建筑时报“中国承包商80强和工程设计企业60强”颁奖典礼日前在江苏省苏州市隆重举行。

2017年中国承包商80强

以2016年工程承包营业收入为依据,单位:万元人民币。

2017年中国工程设计企业60强

以2016年工程设计营业收入为依据,单位:万元人民币。

SEI位列工程设计榜首

中国石化工程建设有限公司(SEI)是原中国石化工程建设有限公司(SEI)、中国石化北京设计院(BDI)、中国石化北京石化工程公司(BPEC)改革重组而成,隶属于中国石油化工集团公司,是以炼油和石油化工设计为主体,可以进行工程建设总承包和工程监理的国际型工程公司,至今已有60年的发展历史。

SEI拥有工程设计综合甲级、工程咨询甲级、工程监理甲级等国家顶级资质证书,能够提供以能源化工工程设计为主体,从工程咨询、技术许可、工程设计、项目管理、工程监理到工程总承包的一站式服务,能够提供工厂设计及总流程优化、工厂节能优化、工厂诊断咨询服务及一体化解决方案。
SEI始终致力于技术创新和先进炼化技术的工程转化,已经掌握了具有国际水平的大炼油、大乙烯、大芳烃以及天然气净化、液化与储运的工艺和工程技术,成功实现了煤直接液化、煤制烯烃、高含硫天然气净化、生物柴油、生物航煤等技术的工业应用,拥有了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石油化工主体技术。共荣获国家科技进步奖76项,其中特等奖3项;拥有有效专利近600项、专有技术200余项。

SEI在全国勘察设计企业、工程总承包企业百强排名中多次排名第一,已在国际权威的《工程新闻记录》(ENR)和《建筑时报》联合推出的“中国工程设计企业60强”排名中连续四年蝉联榜首。

2017年重点项目(部分)

(1)普光净化厂改造工程中交

11月16日,中国石化工程建设有限公司(SEI)总承包的普光气田净化厂工艺流程改造及安全隐患治理工程顺利中交。该工程是中国石化的重点工程,是确保净化厂安全生产的重要环节。

自2016年11月18日开工以来,SEI项目组在净化厂正常生产的条件下,根据生产情况实时调整施工,克服施工条件差、质量要求高等难题,按时实现高标准中交。

接下来,SEI项目组将按要求完成尾项整改,全力配合业主进行试车,确保装置一次开车成功且安全平稳运行。

(2)泰国聚丙烯PPC装置一次开车成功

10月10日19时6分,随着切出的合格聚丙烯粒子被送至包装料仓,SEI总承包的泰国IRPC聚丙烯项目新建PPC装置一次开车成功,且产能达到100%设计能力。

自9月12日PPC装置引入丙烯,泰国聚丙烯项目组就进入繁忙的开车准备阶段。

PPC装置全景及夜景

10月10日15时17分,技术人员向反应器注入催化剂;18时12分,脱气仓出料至粉料仓;18时58分,挤压机开车;19时6分,切出合格粒子被送至包装料仓。经过 5个多小时的奋战,PPC全流程顺利打通,实现一次开车成功。

PPC装置是套新建的装置,设计产能为12万吨/年。其合同是个EPCC(EPC+试、开车)合同,是SEI承接的首个海外化工EPCC项目,也是SEI执行的第一个试、开车合同。

PPC装置的开车成功,为SEI在泰国工程市场“树品牌,拓市场,赢发展”打下良好基础,标志着公司在践行国家“一带一路”战略中已迈出坚实的一步。  

(3)镇海裂解汽油抽提装置一次开车成功

10月16日1时,公司负责设计的镇海炼化2.7万吨/年裂解汽油抽提装置一次开车成功,并产出合格苯乙烯优级品(色号10号)。

抽提装置一角

该装置是继燕山、盘锦、天津项目之后,SEI负责设计的第四套裂解汽油抽提装置。

(4)福炼催化裂化装置烟气净化系统开车

9月13日,公司负责工程设计的福建联合石化烟气净化系统一次开车成功,净化烟气的二氧化硫含量4~5毫克/立方米、粉尘含量3~4毫克/立方米、外排含盐污水化学需氧量20~40毫克/升,各项指标均显著优于国家规定相关标准。

该烟气净化系统采用德国逆流洗涤加湿式静电除尘(WESP)技术,是中国石化首次采用该烟气净化技术的项目,也是SEI首次负责该技术的工程设计。

该技术与公司设计多套的美国EDV湿法洗涤技术相比,最大的区别是吸收塔顶烟囱要采用双层烟囱设计,以保证净化烟气排放效果并减少对烟囱腐蚀。

目前,该烟气净化系统运行良好,为福建联合石化实现国家及地方对污染物减排目标、推进可持续发展,建设创新环保友好型企业作出了积极贡献。

(5)世界上最大的MTO装置全面投运

8月16日,继2016年10月16日中天合创MTO装置(Ⅱ线)投产后,MTO装置(Ⅰ线)打通全流程,产出合格乙烯和丙烯产品,这标志着公司总承包的、世界上最大的——180万吨/年煤制烯烃项目全面投运。

自去年一次开车成功后,MTO装置(Ⅱ线)经历了严冬和酷暑的考验,在110%的设计负荷下连续稳定运行,各项指标达到或超过设计值,充分展示出S-MTO技术的先进性、可靠性。

(6)国产芳烃技术首次改造芳烃装置成功

齐鲁石化芳烃装置建成于上世纪80年代。美国UOP公司多次对其吸附塔进行格栅更换与换剂作业。齐鲁石化芳烃装置吸附室国产化改造项目是国内首次将自主研发、自主设计、自主制造的吸附塔内件应用于旧塔改造的项目。SEI负责吸附塔塔内件设计,并深度参与吸附塔内件制造和安装过程。

对二甲苯的高效吸附分离是芳烃技术的核心单元。中国石化成功攻克这一难关,使我国成为世界上继美国、法国之后第三个掌握对二甲苯高效吸附分离技术的国家,同时开发出的新型结构吸附塔格栅等专利设备,先后在扬子石化和海南炼化的新建芳烃装置中成功应用。

改造后齐鲁石化芳烃吸附装置生产负荷达95.5%,对二甲苯纯度99.77%,收率达97.7%,表明国内首套国产化格栅替代引进格栅取得圆满成功,也标志着SEI具备了高效吸附分离技术在内的整套芳烃装置的设计开发能力,能够为国内外现有芳烃装置的发展提供技术和工程支撑。

(7)金陵60万吨/年异丁烷装置顺利中交

2017年5月15日上午10时,SEI参与设计的中石化金陵分公司60万吨/年异丁烷装置在现场举行中交仪式。

金陵分公司60万吨/年异丁烷装置采用我公司自主开发的混合碳四萃取精馏及加氢精制组合技术,在制取高纯度异丁烷的同时,可有效回收混合碳四中的烯烃资源,为下游化工装置提供原料。

异丁烷装置在短时间内高标准完成详细设计并顺利中交,不仅保证了金陵亨斯迈PO/MTBE装置的原料供应,而且为金陵石化优化装置配置、提高经济效益打下了坚实基础,得到了业主的充分肯定。

(8)江苏斯尔邦烯烃催化装置开车成功

继斯尔邦石化甲醇制烯烃(MTO)装置一次开车成功之后,由SEI负责工程设计的烯烃催化裂解(OCP)装置于2017年5月15日一次开车成功。该装置配套世界上最大的单套MTO装置,对甲醇制烯烃反应的副产物(C5及以上烯烃)进行催化裂解,增产乙烯和丙烯,降低甲醇单耗,提高MTO装置整体经济效益。

2017年5月11日,裂解气压缩机一二段、再生气压缩机启机运转,5月14日23:15,系统温升合格,反应器进料。次日凌晨1:22,裂解产物分析合格,粗丙烯送往MTO装置烯烃分离单元,自此OCP实现与MTO装置贯通,开车成功。

OCP反应苛刻,高温设备、管线集中,反应和再生切换频繁,设备疲劳易损,工程设计难度大。斯尔邦项目组勇于接受挑战,对工艺包中不合理、不先进、过于保守之处大胆改进,部分关键设备、阀门进行国产化,设备及高温管线优化布置,做到实用、节省、先进和美观。斯尔邦OCP开车用时大大低于国内同类其它装置,经过几天的运行考验,装置处理能力达到设计负荷,运行平稳,再一次证明了SEI强大的工程设计能力和行业领先地位。

(9)齐鲁乙烯BA-102裂解炉开车成功

继齐鲁BA-104裂解炉改造成功后,由我公司承担的齐鲁分公司乙烯裂解炉节能改造再传捷报。5月2日,采用CBL技术改造的烯烃厂乙烯装置BA-102裂解炉一次开车成功。

裂解炉节能改造是齐鲁石化今年重点技改项目。随着采用CBL技术的BA-104、105、106号裂解炉相继改造成功,BA-102裂解炉的改造设计工作在今年年初按计划继续开展。改造前BA-102裂解炉是单独裂解石脑油(NAP)或加氢尾油(SSOT),排烟温度在160~190摄氏度,热效率仅有91%左右,裂解炉运行周期短,氮氧化物(NOx)排放浓度高,达不到最新环保排放标准要求,各项指标远低于当前先进水平。

开车后,运行指标均达到设计预期。石脑油/加氢尾油排烟温度分别为115/83摄氏度左右,热效率达94%/96%以上,氮氧化物排放值为70mg/Nm3,均达到了国际领先水平。同时,该裂解炉改造后燃料消耗降低,超高压蒸汽产量提高,为乙烯装置的能耗进一步降低做出了贡献。

2016年主要完成项目(部分)

(1)12月11日,我国首套全炉模块化千吨级加热炉出口运向中国石化工程建设有限公司(SEI)总承包的马来西亚RAPID项目现场。标志着我国石油化工行业工业炉模块化技术达到国内领先、国际先进水平。

(2)11月18日,金陵亨斯迈新材料责任有限公司环氧丙烷项目中交。

金陵亨斯环氧丙烷项目中交

(3)10月26日22时,总承包的中天合创煤炭深加工示范项目30万吨/年线性低密度聚乙烯装置一次开车成功。

(4)10月20日,设计的长岭炼化120万吨/年S Zorb催化汽油吸附脱硫装置一次投料开车成功。

(5)10月17日,总承包的中天合创鄂尔多斯煤炭深加工示范项目180万吨/年甲醇制烯烃(MTO)装置成功产出合格乙烯和丙烯,实现装置安全、环保投料试车,一次开车成功,标志着中国石化具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的首套S-MTO装置大型化取得成功。

(6)9月8日,齐鲁石化烯烃厂乙烯装置设计的裂解炉(BA-104)一次开车成功,这标志着该裂解炉节能改造顺利完成,热效率升至95%,达到国际先进水平。

(7)9月,荆门石化新建150万吨/年和九江石化新建120万吨/年S Zorb催化汽油吸附脱硫装置均一次投料开车成功。

荆门石化150万吨/年S Zorb装置

(8)8月2日,设计的武汉石化150万吨/年S Zorb装置一次投料开车成功。

(9)7月31日,设计的中沙(天津)3.5万吨/年苯乙烯抽提装置开车成功。

(10)6月27日~29日,采用中国石化CBL技术设计的国内最大乙烯气体裂解炉——镇海炼化20万吨/年气体裂解炉完成第一阶段性能标定。

(11)6月30日,总承包的中天合创鄂尔多斯煤炭深加工项目举行烯烃片区中交仪式,标志着由我公司承建的两套180万吨/年S-MTO装置、20万吨/年烯烃催化裂解(OCC)装置、1万吨/年MTBE、3万吨/年丁烯-1装置、35万吨/年聚丙烯(一线)装置、30万吨/年线性低密度聚乙烯装置及公用工程配套设施全部中交。

烯烃片区现场

(12)6月16日,设计的“中国海油中捷石化安全环保与清洁燃料升级项目—60万吨/年芳构化装置反应器进油”总计39个单元全部一次开车成功。

(13)6月2日,中韩(武汉)石化乙烯塔产出合格乙烯外送产品,标志着采用中国石化自主研发的大型乙烯成套技术的乙烯装置检修开车成功。

(14)5月26日,我公司总承包的中天合创鄂尔多斯煤炭深加工示范项目35万吨/年聚丙烯(一线)装置高标准中交。

(15) 4月5日,负责设计的福建中景石化首套35万吨/年聚丙烯装置开车成功。

(16)3月24日~25日,设计的福建联合石化“乙烯装置脱瓶颈改造项目”、“油品质量升级及原油适应性改造项目”和“新建化工装置项目”等3个项目,通过福建省泉州市环保局组织的竣工环保验收检查。

(17)3月19日,总承包的山东LNG项目一期调整(4号罐)投料试车按计划顺利结束。

0
-1
收藏
/
正在提交,请稍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