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探讨肥料行业绿色发展路径

文章来源:中化新网 发布时间:2017-12-13
12月12~13日,由华中农业大学、湖北省肥料应用协会主办的湖北省肥料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与技术创新研讨会在武汉召开。

来自全省耕肥系统的领导、涉农高校专家及化肥企业代表近200人参加了会议,共同探讨全省肥料行业绿色发展新路径。

华中农业大学资源与环境学院院长黄巧云说,长期以来,由于一味追求农产品质量,我国农田的化肥施用量远超过发达国家的施肥水平以及土壤的实际承载力,肥料利用率低下。而且,化肥大量投入带来诸如土壤退化、生态破坏、环境污染等问题。他表示,全省肥料行业应适应新形势,优化肥料配比,增加有机投入,创新肥料品种,提升肥料品质。

“目前农业部正在开展化肥零增长、耕地质量提升、果菜茶有机肥替代化肥行动和推进水肥一体化,这些都会对驱动肥料供给侧改革发挥积极作用。”新型肥料湖北省工程实验室主任胡承孝教授说,肥料行业要围绕建设美丽中国、乡村振兴和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贴近市场和农民,打造湖北新型肥料优势品牌,破解产能过剩、同质竞争、技术滞后等难题,加快转型升级,深度合作,包容发展,推动湖北肥料行业绿色发展。

绿色肥料

湖北省耕地质量与肥料工作总站站长李剑夫介绍,今年湖北省重点支持15个示范项目县(市、区)建设30万亩以上耕地质量提升与化肥减量增效示范片,集中展示一批土壤改良、地力培肥、治理修复、水肥一体化和化肥减量增效技术模式,示范县(市、区)测土配方施肥技术覆盖率达到95%以上,农用化肥用量实现零增长,示范片土壤有机质含量提升5%以上,农用化肥用量减少10%以上。

李剑夫告诉记者,现代农业的发展对肥料有着多元化的要求,加强新型肥料研发,优化现有肥料产品结构,为农业提供高效、优质、对路的肥料产品,走高产高效、优质环保、可持续发展之路,是新时代建设现代农业、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重要组成部分。全省耕肥系统紧紧围绕“精、调、改、替”技术路线,加强化肥减量关键技术集成与示范推广,有效地减少化肥使用量。同时,还大力推进新肥料、新技术的应用,示范推广新型肥料,加快淘汰低含量单质肥料品种,不断提高肥料利用率。

华中农业大学副校长姚江林表示,全省业内人士要积极拓展巩固政产学研合作平台,全面整合人才、科技、资源、地理优势,加快推进全省肥料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与技术创新,更好服务产出高效、产品安全、资源节约、环境友好的现代农业。

0
-1
收藏
/
正在提交,请稍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