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柴油荒”来了,火车停运三天只为等油,炼厂停产是好是坏?

文章来源:化工707 发布时间:2017-12-13
山东清源石化运送国6柴油的专列晚点3天,都是因为“柴油荒”。

柴油!柴油!就是柴油!

火车之所以等待这么久,全是因为柴油货源紧张!另外,冬季降低柴油凝固点的原料-轻循环油更是接近零库存了,这加大了低凝固点柴油的供应难度。

除火车运输之外,汽车货运的情况也差不多。炼厂门口,长长的货运车队伍十分显眼,且这种情况已经持续几周了。

“柴油荒”让“我”等深受其害!

这些看似遥远的化工产品,却有真切的影响着我们每天的生活。

首先是柴油价格上涨。下图是济南一位张先生的柴油加油账单,花在油上的钱一直涨!

除此以外,很多加油站甚至无法正常供应柴油了。

柴油荒

物流成本也增加了。山东烟台一物流企业负责人算了一笔账:以50吨的卡车为例,每月跑10000公里,每辆车成本上涨3000元左右。

他说:“一个月拉十几趟,一趟差两三百块钱。以成品油为主要燃料的物流企业,甚至包括一些个人的运输车辆,他们的成本应该是增加了15%到20%。

所以,货运、客运、快递,不会也要涨价吧?

柴油荒

“柴油荒”这次怎么闹的这么厉害?

首先,今年的环保督查风暴规模之大、督查之严、处理之快可谓史无前例,关停了很多不达标的小炼厂,柴油等化学品的供应渠道确实是比以前少了一些。

今年冬季取暖,出台最严限产令,工厂错峰生产,很多炼厂选择停工检修,让柴油的供应源雪上加霜。

环保风暴

此外,沙特阿拉伯的不稳定局势使得国际油价不断升高,这也给国内的柴油市场带来一定冲击。

部分城市为完成节能减排指标,电和水都限量供应,对于某些处于发展阶段的工厂,各种能耗都很大,一些工厂只能自己买柴油机供电,这也加大了对柴油的需求。

柴油荒

明年初,会改善吗

上海石油天然气交易中心副总经理汪志新也表示:柴油荒只是暂时的,随着云南石化、惠州炼厂二期等项目的投产,各炼厂检修的结束,明年初,柴油产量会复苏,柴油市场的供应紧张将得到缓解。

0
-1
收藏
/
正在提交,请稍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