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石油储备成谜,日本成全球最大油霸成为一个危险信号?

文章来源:环球外汇 发布时间:2017-12-15
中国的战略石油储备一直处于相对保密的状态,对于竭力衡量供求关系的交易者来说,这已经成为一个难解的谜题。

美国前国务卿基辛格曾经说过,谁掌握了石油,谁就控制了所有的国家;谁掌握了货币发行权,谁就控制了世界。而事实上,以原油为代表的世界经济已经暗流涌动!在世界经济领域,没有哪种商品可以与原油相提并论,石油(能源)才是世界经济的枷锁,石油是国家经济建设中不可缺少的血液。

国际上公认的一个惯例是,每个国家的石油存储要达到90天左右才是安全的,以防发生意外依靠国内的石油存储可以供应国家的其他工业正常运转。

10月末中国原油库存(不含储备库存)环比下降9.50%,监测范围内综合来看10月原油商业库存环比下降,且降幅较大。

石油储量

FT称,原油对于维持中国经济发展至关重要,为了确保中国对原油日益增长的需求得到满足,北京十年前开启了一项建立战略石油储备的宏伟计划。这项举措是在效仿美国,后者自20世纪70年代的阿拉伯石油禁运之后一直保持着全球庞大的战略石油储备,在墨西哥湾沿岸巨大的盐穴中储存了6.8亿桶原油。

但是,中国的战略石油储备一直处于相对保密的状态,对于竭力衡量供求关系的交易者来说,这已经成为一个难解的谜题。不过,根据国际石油组织的预估统计,目前实际上石油储备最多的可能是日本,在所有的石油进口线路都被掐断,即便是不依靠国内的石油企业,本国石油企业不开工的情况下,美国可以支撑约158天,日本足够支撑约169天,而中国却只能支撑35天左右。

石油

为什么日本会有这么多的石油储备?众所周知,日本是个地小物贫的“贫油”国家,国内几乎没有石油资源可言,但它的石油储备甚至是世界第一。自上世纪50年代后日本经济得到了快速发展,产业涉及范围极大,石油和工业生产制造、钢铁、冶炼等产业都是和石油挂钩的,使得日本石油储备越来越多,加上日本是世界主要的石油金控大国,所以才使得日本储备了世界第一多石油。

日本成为全球最大“油霸”后,这是否已成为一个危险信号。事实上,从2015年开始到现在,中国已经成为世界最重要的石油进口国和消费国,运往中国的石油已经累计超过2亿桶,这样的消费能力让所有产油国都非常兴奋。

石油储备量

但是中国的石油消费能力和石油储储数量却远远不在一个层次上。实际上,中国多年来一直致力于增加这项储备,将其作为这个全球第二大经济体在未来遭受能源冲击时的缓冲。

近期,全球最大的活跃油轮“TI欧洲”号驶入中国宁波港,交付其运载的300多万桶中东原油。这艘油轮的长度与帝国大厦的高度相近,2017年,这艘油轮将帮助满足中国对于进口石油似乎无止境的需求。石油产业人士认为,这批石油中的大部分被指定归入储油罐和中国的战略石油储备。

中国泛海研究院能源高级研究员李君臣认为,作为全球最大的原油进口国,中国仍然缺少在全球原油定价体系中的影响力,而通过定期发布原油进口和原油储备数据可以成为逐步建立合理影响力的关键步骤。

全球最大原油进口国中国的原油库存在11月初结束了三个月下滑趋势。在截至11月1日的一周,库存增加了728万桶,达到6.283亿桶。据分析,如此庞大的进口量是受中国石油储备购买战略而推动的。

石油储量

与此同时,12月10日,中国原油期货全市场生产系统已经演练完成,即将正式亮剑石油美元,而在世界产油国去美化的浪潮下,越来越多的国家愿意接受以人民币为基础的全新石油货币体系,所以,随着中国经济的稳健发展、通过发现新油田和对外收购及“新能源革命”技术突破的成功预期(可燃冰、干热岩等),我们相信在将来某一天中国的能源储备(包括石油)一定会超过美国和日本,不再是难以逾越的“鸿沟”,且是更加清洁的能源。

0
-1
收藏
/
正在提交,请稍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