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又来搅局,俄罗斯这条价值100亿美元的天然气管道啥时候能通?

文章来源:石油圈 发布时间:2017-12-15
美国指责德国支持俄罗斯“北溪2号”天然气管道项目可能会加速莫斯科操纵欧洲能源市场的能力,不利于欧洲能源市场安全,赞扬丹麦通过法案对该项目进行阻碍,同时美国将考虑新一轮对俄制裁。

继特朗普宣布美国承认耶路撒冷为以色列首都搅局中东后,美国又来搅局欧洲。据路透社12月12日消息,美国指责德国支持俄罗斯“北溪2号”管道项目,可能会加速莫斯科操纵欧洲能源市场的能力,不利于欧洲能源市场安全,同时赞扬丹麦通过法案对该项目进行阻碍。

“北溪2号”管道于2015年9月提出,是一条绕过乌克兰和波兰的现有陆路、跨越波罗的海从俄罗斯到德国的总长1224公里的天然气管道。原计划2019年投产,届时,俄罗斯将向德国每年输气550亿立方米,满足欧洲10%、相当于2600万家庭的天然气需求。

天然气管道

这条德国翘首期盼、俄罗斯势在必得的天然气管道从一开始在欧盟内部就遭到不同的反应,如今更是阻挠接连不断。而美国三番五次的搅局,更是让这条天然气管道的蒙上越来越浓烈的政治色彩。未来这条价值100亿美元的天然气管道路在何方?

外部:美指责德支持俄管道影响欧盟能源安全

实际上美国来搅局,已经不是第一次了。在“继承”奥巴马对俄罗斯制裁的外交政策上,特朗普于8月2日签署了新的对俄罗斯制裁法案。而制裁法案中特别包括能源出口管道进行投资,同时还特别指出,美国将继续反对“北溪2号”天然气管道项目。而俄罗斯卫星通讯社也曾报道称,美国为阻止"北溪2号"天然气管道建设项目不断向欧盟成员国施加外交压力,试图以此打压俄罗斯天然气公司这一欧洲能源市场上的强劲竞争对手为美国向欧盟推销本国出产的页岩气扫除障碍。

天然气管道

只是这一次美国搅局,不仅“严于律己”,还对他国行为公开指手画脚。本周二路透社消息,美国指责德国支持该项目,赞扬丹麦抵制该项目。美国负责欧洲和欧亚事务国务卿助理A. Wess Mitchell甚至表示德国新一届政府的成立为美国重新提出反对俄罗斯管道的新计划提供了机会。Mitchell说:“在能源安全问题上,德国的认识是错误的。”他指的是该国对俄罗斯天然气管道的支持。“这样做会让欧盟其他成员国受到伤害”,“俄罗斯对使用能源供应作为对付欧洲及其邻国的武器非常精通。”

内部:美国拟实施新一轮对俄制裁措施

本周二Mitchell表示新一轮对俄制裁也即将来临。在对俄制裁10月的最后期限被错过后,共和党和民主党参议员敦促财政部和白宫推进这项措施。而下一个截止日期是2月2日,届时财政部将公布一份俄罗斯官员和与克里姆林宫有关的商界领袖的名单,以寻求限制。

美国石油

这项名为“通过制裁措施反击美国敌人”的新法案也包括了可能影响在欧洲进行交易的能源公司的措施,以及与俄罗斯海底管道项目北溪2号有商业联系的措施。

天然气管道

欧盟内部分歧严重

欧盟约66%的天然气依靠进口,其中40%的天然气来自俄罗斯。目前欧盟成员国就 “北溪2号”项目存在分歧严重。

以波兰、乌克兰、斯洛伐克等为代表的东欧国家强烈反对。波兰政府表示,该项目不仅使乌克兰、斯洛伐克和波兰等国失去数十亿欧元的过境收入,还会增强俄罗斯天然气公司的霸权地位,削弱欧盟在与俄罗斯能源贸易中的实际竞争力。去年由于东欧国家的反对声音,原计划承建北溪2号的6家欧洲能源公司集体撤回并由俄气一家承建。

欧盟内部分歧严重

今年11月乌克兰国家石油和天然气公司甚至雇佣了华盛顿特区一家公司来游说反对俄罗斯修建的天然气管道;而11月30日丹麦则修改了监管框架,通过了一项法律允许当局以安全和外交政策为由阻止俄罗斯的北溪2号天然气管道通过其水域,不惜使丹麦陷入地缘政治冲突之中。

而德、法等西欧国家认为该项目是对本国能源供应的重要补充,不仅降低了运输成本而且还将规避战乱以及复杂的地缘政治风险。德国一再强调这是一个商业项目,而不是一个政治项目。

由于德国在5年之内将关闭该国内最后一座核电站,而煤炭的未来受到质疑,荷兰天然气出口减少,德国面临着如何获得稳定的能源以应对其太阳能和风能的间歇性困境,从俄罗斯获得更多的天然气对他来说至关重要。

美国搅局也不过是司马之心,能源出口不过是其算盘之一。而事实上在今年参加G20峰会之前,特朗普也曾向东欧小伙伴们兜售美国页岩气。波兰也于今年6月和11月分别从美国进口了两批液化天然气。显然,美国计划在2020年之前,向欧洲出口1000亿立方米液化天然气,“只有成功制裁‘北溪2’号天然气管道项目,美国才有可能打入欧洲市场”。

天然气管道

但俄罗斯也绝不会示弱。尽管在丹麦水域受阻,但俄管道财团正在调查丹麦岛屿博恩霍尔姆以北的替代航线,这条航线位于国际水域,因此不会受到丹麦禁令的影响。

无论最终结果如何,美俄能源大战对中国来说,也并非无好处。在俄罗斯对中国天然气出口热火朝天之际,美国也逐渐加大对中国的出口量。根据Clipper Data数据显示,今年11月美国原油对中国出口量创下历史新高,达到28.9万桶/天。除了能源自给外,能源进口渠道多元化将让我们能够掌握更多的主动权。

0
-1
收藏
/
正在提交,请稍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