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磅!中石油宣布6家油气田“单飞”试点,老油田的员工流动潮又要来了!

文章来源:石油圈 发布时间:2017-12-18
12月14,集团公司党组书记、董事长、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组长王宜林主持召开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第二十二次会议并讲话。

谈话中王宜林强调:“要主动作为,进一步激活内生动力,努力提高管理效率,继续推动已部署改革任务如期完成,全力谋划好今后一段时期的改革发展任务,坚定不移将全面深化改革推向前进。”

会议通过了一项重大的决定,即为通过《六家油气田扩大经营自主权改革试点建议方案》

6家油田将要“单飞”

据报道,中石油本次改革会议审议通过《六家油气田扩大经营自主权改革试点建议方案》《集团公司授权管理办法及授权清单》《工程技术服务价格市场化改革建议方案》。

王宜林在讲话中充分肯定了13家企业开展扩大经营自主权改革试点以来取得的成绩。他指出,各试点企业把握契机,大胆探索实践,用好用活放权政策,推进改革试点向基层延伸,在完善体制、健全机制、强化激励、瘦身健体等方面取得了显著成效,发挥了示范带动作用,形成了一批可复制可推广的经验,为进一步深化改革创造了有利条件。

王宜林表示,这次在继续深化辽河、吉林两家油田改革的同时,增加新疆、大港、华北、吐哈4家油田开展改革试点。

自主经营的范围在放宽层面上也是前所未有的大胆!

据报道,6家油田将在储量和产量指标、勘探开发方案等方面实现“单飞”,在这些方面,中石油将赋予企业相应的自主权,授权范围进一步拓宽,政策更加配套。

有利于试点企业牢固树立以市场为导向、以效益为中心的理念,进一步突出高效勘探、低成本开发、天然气上产和绿色安全发展,切实增强应对低油价风险挑战的能力,为老油田可持续发展探索一条新路子。

石化

老油田成为改革的重点

论改革,中石油今年可谓是声势浩大。

前不久,内部矿权流转打破了我国尘封近百年的石油工业史上戒律。完成了,从无到有的第一次跨越。

内部矿权流转,把“富油”的油田拿出点分给那些贫瘠的油田,最终目的达到共同“奔小康”的目的。

但追根究底,内部矿权流转还未脱离中石油系统内进行操作。

而扩大自主经营就大不一样了!

与比较之,扩大自主经营比“内部矿权流转”改革力道更显的苍劲有力。

如果说“内部矿权流转”是缓兵之计,那么扩大自主经营就是“破釜沉舟”。

因为,扩大自主经营是油气田自负盈亏的开始,也是“单飞”的必要条件。

对员工来说,员工是否赚钱将和中石油总部没有多大关系,而是和你所在的企业盈利状况紧密相关。

不过,无论是哪种改革方式,对象都少不了“老油田”!

又是一波员工流动潮

为什么扩大经营自主权会带来员工流动潮呢?

这得从“僧多粥少”说起!

首先,从被改革的油田来看,能进入阵列的大都是“老”油田。其经营状况,大都是“亏”。

而当一个“亏”字打头的油田自负生死的话,他还能养活那么多员工吗?

举例来看!中石油系统里面最早进行油田自主经营产权改革的两家油田是辽河和吉林油田。

以辽河油田为例,开始自主经营的10个月内,辽河油田向劳务举起了屠刀。据报道,短短十个月内,辽河油田共清退劳务用工2855人,仅此一项减少人工成本5000余万元。

再看看吉林油田,流通变得更加夸张。

自2014年开始,吉林油田开始压缩编制定员。到2016年初,吉林油田共将在册员工数量核减幅14.3%。最终,显现富余人员7000多人。这富余的劳动力,有大约2307人输向了长庆油田。

不难看出,新加入的这四家油气田也难逃员工流动的这一趋势!

0
-1
收藏
/
正在提交,请稍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