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四大民营炼化企业最新进展!附工艺装置统计

文章来源:PROCESS《流程工业》 发布时间:2017-12-18
流程君梳理恒力股份、桐昆股份、荣盛石化、恒逸石化项目近期信息,供大家参考。

近日,公司发行股份购买资产并募集配套资金暨关联交易事项获得有条件通过,资本市场即将迎来一大民营石化,至此,国内四大民营炼化巨头——恒力股份、桐昆股份、荣盛石化、恒逸石化全部上市,从上游到下游,构建完整产业链条。流程君梳理了项目近期信息,供大家参考。

▲"流程工业"公众微信号后台分别回复——盛虹、浙江、恒力,就可以分别看到相应的炼化项目环评报告,查找对应的工艺装置信息。

四大民营炼化企业最新进展梳理

根据恒力股份本次重组方案,恒力股份拟发行股份购买范红卫、恒能投资合计持有的恒力投资100%股权以及恒能投资、恒峰投资合计持有的恒力炼化100%股权。其中,恒力投资100%股权的最终交易作价确定为83亿元,恒力炼化100%股权的最终交易作价确定为32亿元,合计作价115亿元。同时,本次重组还将配套募集资金,所募集资金将全部用于恒力炼化2000万吨/年炼化一体化项目。

这也意味着资本市场即将迎来一大民营石化、炼化巨头,恒力股份的产业链也将由原来的聚酯、化纤进一步向上延伸,上市公司将实现“原油—芳烃—PTA—聚酯—民用丝及工业丝”的完整产业链条,盈利能力有望得到大幅提升。

项目工程进度

根据各公司公告的进度,一期项目都已顺利动土开工,2018年下半年极有可能投产。

四大民营炼化企业最新进展梳理

主要的民营炼化项目有:浙江石化4000万吨炼化一体化项目,恒力股份2000万吨炼化一体化项目,盛虹石化1600 万吨炼化一体化项目,恒逸石化800 万吨炼化一体化项目。尤其是浙江石化、恒力石化这两个项目,在全球都属于超大型的炼化一体化项目,预计投资总额达2000亿以上。

四大民营炼化企业最新进展梳理

恒力石化为例,炼化一体化项目建成后,每年可生产芳烃450万吨以及汽柴油和航空煤油等产品,恒力石化所需PTA 生产原料二甲苯基本可以实现自给自足,减少对外采购二甲苯的中间环节,降低采购成本,原材料采购转为来源更有保障的原油。

四大民营炼化企业最新进展梳理

相比之下,浙江石化倾向于传统重油处理路线,其石化重油生产能力将增强。浙江石化渣油加氢装置能力加上重油催化裂化装置,总计的渣油处理能力达到500--600 万吨/年,柴油处理能力达到1600 万吨/年。汽油产量大约470 万吨/年,柴油产量至少250 万吨/年,甲苯产量至少114 万吨/年,苯产量至少63 万吨/年,混二甲苯产量至少170 万吨/年,此外,浙江石化的产品还包含戊烷、氯气等产品,其中正戊烷是很好的乙烯裂解原料,同时也可作为化工产品直接出厂。浙江石化舟山硫磺设计和罐区设计项目,镇海股份已投标成功,并且公司在持续跟进该项目有关的其他业务。

浙江石化项目主要装置

恒逸石化PMB石油化工项目是恒逸石化与文莱政府合作的一个以原油、凝析油为原料的炼油化工一体化项目,它是我国一带一路结点上重大项目,也是浙江省迎合一带一路政策的重要项目,目前正在顺利实施。

恒逸石化项目主要装置

盛虹石化位于连云港石化基地的1600 万吨/年炼化一体化项目也在建设之中。项目规划总占地698.45 公顷,计划建设周期36个月,项目包括陆域工程、配套码头工程和依托工程。项目装置大型化,包括1600 万吨/年常减压蒸馏装置,330万吨/年沸腾床渣油加氢装置,350万吨/年蜡油加氢裂化装置、360 万吨/年柴油加氢裂化装置、280 万吨/年芳烃联合装置,4*15万吨/年硫磺回收装置等。该项目建设之后,将能满足盛虹集团对于PX的需求。盛虹集团PTA装置对PX 的需求达到100 万吨/年,对外依赖度较大,供应风险较高。一体化项目建成之后,可以消除PX 的供应风险,最大化生产目标。

产能规模

2010年以后,一大批国内民营化纤企业新建了PTA和聚酯装置,产能规模领先,市场份额扩大,并且技术先进,运行高效,恒力股份、桐昆股份、荣盛石化、恒逸石化成为了中国4大上市民营化纤巨头。相比之下,其余PTA厂商大部分为中石化旗下的PTA国营工厂以及民营小厂,这些工厂的PTA生产装置投产时间早、技术较为落后,产品生产成本较高、竞争力较弱,在市场上面临被淘汰的命运。

  • 截止2016年,恒力股份拥有660万吨/年PTA产能,240万吨/年聚酯产能;
  • 桐昆股份拥有120万吨/年PTA产能(另有120万吨/年PTA产能在建),410万吨/年聚酯产能(另有120万吨/年聚酯产能在建);
  • 荣盛石化和恒逸石化共同投资建设PTA项目,其中恒逸石化持有浙江逸盛石化(550万吨/年PTA产能)的70%股权、辽宁逸盛大化(595万吨/年PTA产能)的25%股权和逸盛海南(220万吨/年PTA产能)的37.5%股权,因此荣盛石化拥有约750万吨/年PTA权益产能,240万吨/年聚酯产能;
  • 恒逸石化拥有约615万吨/年PTA权益产能,370万吨/年聚酯产能。

2016年,桐昆股份、荣盛石化、恒逸石化这3家上市公司的资产主要包括PTA、聚酯、涤纶长丝、纺织等传统化纤业务,恒力股份的资产主要包括聚酯、涤纶长丝、纺织等传统业务(拟注入PTA资产),这些传统业务经营稳定,盈利波动相对较小,2016年桐昆股份、恒力股份、恒逸石化的净利润约为10亿元,荣盛石化的净利润约为20亿元,净利率约为3-6%。

四大上市民营石化巨头2016盈利情况

炼化一体化助力盈利腾飞

目前,四大上市民营石化巨头“恒力股份、恒逸石化、荣盛石化、桐昆股份”已经确定了通过“炼化一体化”向上游PX、炼油延伸,从而实现上中下游全产业链的发展战略。

2015年5月,国家发改委公布《石化产业规划布局方案》,《方案》指出,我国炼化行业会向着竞争、高效、可持续的方向发展,生产能力和质量将会迅速提升,炼化企业也会从中收益。

“十三五”期间,我国将打造上海漕泾、浙江宁波、广东惠州、福建古雷、大连长兴岛、河北曹妃甸、江苏连云港七大石化产业基地,我国最先进的炼化一体化项目也将落地在这七大石化产业基地之中,合计新增优质炼化产能2.47亿吨/年。

在十三五期间(2016-2020),在国内及一带一路地区以中国企业为主体,有望最先投产的炼化一体化产能有1.47亿吨,包括恒力2000万吨/年,浙江石化2000万吨/年,恒逸800万吨/年,盛虹1600万吨/年等。

从上表可以发现,央企三桶油(中石油、中石化、中海油)、民营PTA巨头(荣盛、桐昆、恒力、恒逸、盛虹)和其他炼化企业都在积极布局并践行炼化一体化战略。而投产建成时间都集中在2018年到2020年。

在这些项目中,央企三桶油新扩建炼化一体化是“锦上添花”,业绩弹性小,从中国石油和中国石化2016年的经营业绩来看,炼油与化工业务仅占整体业务的一部分,新增炼化规模能带来的业绩增幅相对较小;但是4大民营石化巨头新建的炼化一体化是“从无到有”,业绩弹性大,因此,四大民营石化巨头在2018年的发展极为看好。

民营大炼化的未来

未来几年,石化行业最大的变数就是几大民营化纤企业纷纷切入炼化行业,大幅扩张产能。上述规划预计都将于19-20年前后投产,届时新增成品油产能将达到2700万吨,另外国内2020年前可以确定投产的项目还包括中委合资的揭阳项目(2000万吨)及中科合资的广东炼化项目(1500万吨)。

除中石化外,中石油、中化集团、中海油集团、兵器集团也面临挑战,必然也将全面升级扩建现有装置。目前,中石油、兵器集团以及各民营巨头已经开始陆续强势入注炼化行业,据统计,算上中石化的2000 亿的投资计划,未来三到五年内,有接近9000 亿的新增资金注入到炼化行业,工程公司有望充分受益,这比这比煤化工,油服投资更具确定性,更能看得见。

0
-1
收藏
/
正在提交,请稍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