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页岩气勘查开发进入全国前三,南方将成为页岩气开发主力!

文章来源:石油圈 发布时间:2017-12-19
湖北页岩气开发进入黄金时期。

近年来,湖北省页岩气勘查开发工作不断深入,潜力评价工作程度不断提高,预测页岩气资源潜力还将增大,排名将提升到全国前三名。

据湖北省国土资源厅地勘处有关负责人近日介绍:“截止2017年初全省累计投入页岩气勘查开发资金共14.33亿元。其中,中央及省级财政资金3.265亿元,社会资金11.06亿元。”

湖北省累计完成钻探工作量57231米,实施各类调查井、探井59口,有一半以上的井见到气显示,主要分布于陡山沱组、牛蹄塘组、龙马溪组、大隆组、自流井组5个层位中。

湖北成为页岩气主力

2017年7月,我国在湖北宜昌进行的页岩气调查工作取得重大突破,获得高产页岩气流和迄今为止全球最古老页岩气藏。

国土资源部中国地质调查局资源评价部负责人 邢树文认为:“鄂宜页1井一共钻遇五套含油气地层,其中在陡山沱组,距今是六亿年发现了应该说是迄今为止最古老的页岩气层。它未来的勘查开发价值潜力是很大的。”

中国工程院院士 康玉柱表示:“湖北页岩气的勘探开发为我们南方页岩气的勘探提供了新的依据、基础和资料。而且这种气可能是多层位,多地区都会有发现,因此展现了广泛的油气前景。按规划,到2020年,湖北力争页岩气产量达20亿立方米。”

此外,湖北宜昌点军区发现了5亿年前的页岩气,还发现了迄今全球最古老、6亿年前的页岩气,专家预测气含量超5000亿立方米。

中国地质大学能源经济学教授吴巧生表示:“根据四川省页岩气的商业开发进程,5年后,宜昌页岩气要实现大规模商业开发利用,年产页岩气10亿立方米。“

湖北页岩气开发

南方将成为页岩气开发主力

美国能源署的报告预测中国的页岩气储量世界第一,中国国土资源部的评估也认为,陆上(不含青藏地区)页岩气可采资源潜力25万亿立方米,与陆域常规天然气资源量相当,也与美国相当。

2011年时,我国将页岩气定为第172号独立矿种。目前全球仅有四个国家实现页岩气商业开采,中国就是其中之一。2016年,我国页岩气产量达到78亿立方米,预计2017年超百亿立方米。

湖北页岩气的发现,又将在中国页岩气勘探史上写下了重要的一笔。

从1958年开始,地质人就在中国南方,特别是长江中游地区设法找油气资源,但这里的地质条件复杂,一直没有重大突破。

“有人形象地把长江中游地区的地块比喻为摔在地上还踹了一脚的玻璃块。”

碎片化严重,每一小块‘玻璃’都有自己的特点,相比大的地块或盆地地区,长江中游地区就不容易找到页岩气。最终导致,我国油气分布存在着严重的地域差异!

央视对湖北发现页岩气的意义也曾表示:“页岩气调查将从已经形成规模产能的长江上游向中下游战略转移。”

据报道,中国南方海相页岩气的开采资源,约占国内海相页岩气总可采资源的87%,南方页岩气开采前景广阔,若能突破障碍,势必给中国页岩气开采带来新的动力。

南方页岩气资源丰富,我国页岩气开采主要在四川一带,产能最高的要属涪陵,其已探明的储量高达6008亿立方米。

国内页岩气专家认为:“应尽快在我国南方开辟新气区,加强基础研究和技术攻关,力争2020年实现300亿立方米年产量目标。”

随着页岩气在湖北不断的发现,以及四川重庆页岩气开发不断的深入,中国南方逐步成为了我国页岩气的主力区!

湖北页岩气的开发也将在一定程度上缓解我国天然气产能不足的缺点,为我国油气开发建设做出应有的贡献。

0
-1
收藏
/
正在提交,请稍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