连云港“12·9”重大爆炸事故敲响警钟——精细化工安全深层次问题突出

作者:张欢 高重密 卓峰 文章来源:中国化工报 发布时间:2017-12-20
2017年12月9日2点3分左右,聚鑫生物科技有限公司年产3000吨间二氯苯装置车间发生爆炸事故,造成10人死亡,1人受伤。

爆炸致事故装置所在的四车间以及东侧紧临的六车间整体坍塌,几乎被夷为平地。爆炸点周边的北侧围墙,南侧污水预处理装置,及管廊管架严重损毁,厂区其他各车间、仓库、实验楼、锅炉房、办公楼等建筑都有不同程度的损坏。

爆炸的保温釜

图为爆炸的保温釜

中国化工报记者还看到,发生事故的四车间西侧18米左右有一个液氯仓库,事故发生时,液氯仓库屋顶被爆炸飞溅物击穿。据了解,一个被炸飞的反应釜封头越过了液氯仓库,砸穿了地面水泥地板。

坍塌的四车间和六车间

图为坍塌的四车间和六车间

资料显示,连云港聚鑫生物科技有限公司成立于2009年5月,位于连云港市灌南县堆沟镇的化工园区内,注册资本为4680万元,其主要产品生产规模为年产3000吨硝基苯、1万吨间二硝基苯、3000吨间二氯苯。

六车间东侧的八车间

图为六车间东侧的八车间,其一层和三层墙壁已被击穿

据悉,目前园区内企业已经全部停工。根据当地政府部门的公告,事故企业残留生产用化学物品已经清理撤出,未发现有化学物质泄漏。同时,环保部门对周边的大气和水环境也做了监测,目前一切符合正常标准。

事故发生原因还在进一步调查中。

连云港聚鑫生物科技有限公司12月9日发生的重大爆炸事故,是今年以来国内发生的第二起化工重大事故。

事故涉及的间二氯苯生产是典型的精细化学品生产。而截至今年10月,全国发生的10起化工和危化品较大以上事故中,有4起涉及精细化工产业。12月17日,国家安全监管总局在江苏省连云港市召开“12·9”重大爆炸事故现场会。中国化工报记者结合从本次会议上获得的信息,采访相关领导、专家,对精细化工安全深层次问题进行深入剖析和探讨。

严重缺乏安全理念

国家安监总局监管三司副司长黄进曾指出,目前我国有精细化工生产企业8000多家,生产各类精细化学品达3万多种,但行业基础薄弱,精细化工安全管理水平远远落后于发达国家。在安全建设方面,由于长期的工业技术欠缺,法律、安全监管和评估水平不完备,工艺优化不足,导致精细化工产业发展进程与安全水平不匹配,各类安全事故多发频发,带来重大的人员和财产损失。

中国化学品安全协会副理事长、秘书长路念明也表示,精细化工行业安全事故多发,一方面是由于很多企业发展重效益、轻安全;另一方面,有机合成往往会涉及磺化、硝化、重氮化、氧化等反应过程,容易放出大量热量,对生产装置带来威胁。而且,行业生产呈现出多样化趋势,新产品、新技术大量涌现,部分企业和研发单位对这些新变化可能引发的事故认识不足,对安全风险和核心安全因素的研究不系统,由此引发了不少安全事故。

江苏省安监局12月12日发布的《关于立即组织开展全省危险化学品企业安全隐患再排查再整治工作的紧急通知》明确,该起事故暴露出了企业安全管理混乱,操作规程和安全技术规程不完善,没有有效组织开展岗位技能培训,作业人员安全意识薄弱、安全技能缺失,应急处置能力不强,装置生产过程整体自动化控制程度存在缺陷,擅自变更原料输送工艺,且没有进行风险识别,没有履行变更程序、工艺指标控制不严格等安全生产主体责任不落实的突出问题。

忽视工艺本身安全性,更是严重的安全理念缺失。中国兵器工业甘肃银光化学工业集团有限公司返聘高级技术顾问尹世英告诉记者,很多企业并没有结合自己工厂的实际情况和需求,对引入的工艺进行相应的补充、优化和调整,往往都是拉来设备就用。很多企业目前所使用的硝化工艺其实还有很大的提升改进空间,可以通过局部的调整以及安全设备的投入,保证整套工艺能有更大的产出和更高的安全性,但是部分企业往往不愿意在这方面进行相应的投入,悲剧因子也往往是这么埋下的。

图为讲解员介绍事故伤亡情况

监管责任落实不力

中石化青岛安全工程研究院过程安全研究所所长石宁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今年较大事故之所以高发在精细化工行业,主要是本质安全的标准体系还未建立完全,操作人员对工艺操作有盲目性,企业安全管理制度建立的针对性不够,政府监管易流于形式。

石宁说,在精细化工安全风险评估问题上,因监管人员对不同的反应并不完全了解,而难以起到良好的监管和指导效果。精细化工工艺的危险等级高,安全风险评估国家层面的管理框架是有的,但细化到染料中间体的量化、客观的指标体系还不够明确。他建议,下一步应加强化工行业本质安全指标体系的建设,主要就化学品和化学反应的危险特性建立本质安全标准体系,明确对企业现场安全管理的要求。

不仅事前监管不到位,事后处理“一刀切”也会带来诸多隐患。“当前每逢事故发生,地方政府部门最为直接的处理办法,基本就是‘一刀切’式的先停产整顿,经检查验收后,再逐步恢复生产。让人无奈的是,这些年来,这种方式愈演愈烈,启动某某应急模式的‘一刀切’似乎已经成为一些地方政府部门处理工作的常态。化工生产具有易燃易爆和连续生产特点,如果突然人为中断生产过程,可能会诱发甚至产生新的问题。同时,停产给企业和市场带来的负面影响和损失,最终只能由企业自己‘买单’。”江苏省化工行业协会会长秦志强对记者说,精准施策还有很长的路要走。  

工艺评估“走过场”

危险化学品是化学管理的重点领域,精细化工又是重中之重。安监总局今年初印发了《关于加强精细化工反应安全风险评估工作的指导意见》(以下简称《意见》),要求各有关企业要高度重视,聘请具备相关专业能力的机构组织开展评估,但总体进展并不明显。

长期进行安全工艺评估的索尔维亚太安全实验室经理马莹莹一针见血:“从我们接触的客户来看,有的企业只是需要一个报告和风险等级,虚报工艺数据来降低风险等级应付政府检查。甚至有企业在联系我们进行HAZOP分析时,所给的工艺数据竟然是虚假的,这样的假工艺假数据根本无法进行安全评估,做了也毫无意义。在我们明确告知企业这样无法进行分析的时候,企业表示他们只是需要一个评估报告,根本不想对现在的工艺进行任何改动。至于安全风险,他们甚至表示‘我这套工艺都安全运行10年了,怎么可能有问题!’”

“一二·九”重大爆炸事故现场会召开

会议现场

图为会议现场

12月17日,国家安全监管总局在江苏省连云港市召开“12·9”重大爆炸事故现场会。会议深入剖析了“12·9”事故原因和暴露出的严重问题,督促江苏省和全国各地深刻吸取事故教训,强化各项重点工作落实,坚决遏制近期化工行业事故多发的势头。国家安监总局党组成员、总工程师王浩水出席会议并讲话,就如何深刻吸取事故教训、严防同类事故发生进行了部署。

12月9日,连云港聚鑫生物科技有限公司发生10人死亡、1人受伤的重大爆炸事故,是今年以来国内发生的第2起化工重大事故。

记者从会上得知,目前全国有近30万家危化品生产经营单位,其中安全保障能力比较差的小化工占80%以上。今年前11个月,化工行业共发生事故203起、死亡238人,事故总量依然很大,重大事故仍未得到有效遏制。

会议指出,今年以来全国发生的化工事故暴露出当前安全生产工作存在着一些深层次突出问题:一些地方和企业安全发展理念没有牢固树立;部分地方政府监管责任落实不到位,重点工作不落实,推动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落实不力;没有认真吸取历史上同类事故教训;设计、建设、安全评价等第三方机构履责不到位,埋下安全隐患。

会议要求,认真学习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正确把握安全生产所处的历史方位,增强责任感紧迫感使命感。深刻吸取事故教训,坚决遏制化工事故多发势头,立即开展爆炸性化学品生产装置全面评估,从严执法,以落实政府监管责任推动企业主体责任落实。继续全面深入开展危险化学品安全综合治理,切实做好岁末年初安全生产工作。

全国各省(市、区)安监局负责人,江苏省各地政府相关负责人,中石油、中石化、中海油、中国化工、中化集团等石油和化工企业代表参加了会议。与会人员查看了事故现场,并观看了事故警示教育片。

0
-1
收藏
/
正在提交,请稍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