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石油油气勘探重大突破!下一个千万吨级油气田即将诞生!

作者:毛丽华 文章来源:立方石油 发布时间:2017-12-25
12月10日,中石油位于柴达木盆地西部英雄岭油气勘探获得重大突破,英中一号狮58井获高产工业油气流,日产大量原油,其中日产天然气超过200万立方米,创青海油田单井日产天然气最高纪录。

预计英中地区可新增天然气储量500亿立方米,石油储量2000万吨,建成15至20亿立方米天然气生产能力和10万吨原油生产能力。

该区的重大突破,有望推动青海油田千万吨级油气田建设步伐,下一个千万吨级油气田即将诞生!

千万吨级油气田

聚焦发展历程

青海油田是世界上海拔最高的油气田,也是中国最早开发的油田之一。地处青藏高原,位于青海省西北部的柴达木盆地,是青海、西藏两省区重要的产油、供油基地。

至1954年地中四井成功钻探,发现了冷湖油田后,便掀开了柴达木盆地油气勘探的历史。从勘探开始,有“聚宝盆”之称的柴达木盆地并没有达到理想效果,1991年,青海油田原油年产量只有100万吨。

2008年以后,油气产量大幅增加,连续发现昆北、英东、东坪三个大型油气田和扎哈泉、英西两个亿吨级储量区。先后探明了昆北、东坪等8个新油气田,扩大了南翼山等6个油气田的规模,实现油气储量“八连增”。

千万吨级油气田

2012年油气产量突破800万吨,在油气行业低迷影响下,2015年青海油田油气当量再次突破700万吨,2016年油气当量也突破700万吨,成为国内为数不多的连续7年稳产700万吨以上的油田。

柴达木盆地属于中国陆上七大含油气盆地之一,不仅面积大,资源潜力也大,具有雄厚的资源基础。截至目前,已累计发现油田22个、气田8个,探明油气地质储量10.5亿吨,生产油气当量达1.15亿吨,加工原油2776万吨。

产量预增,后劲十足

涩北气田

涩北气田

涩北气田是青海油田位于柴达木盆地的采气区,生产基地平均海拔2800米,不少气井位在海拔3000米以上,是世界上海拔最高的油气田。

2016年青海涩北气田产能为3.5亿立方米,日增产天然气110万立方米。日产天然气1650万立方米,创历史新高。到2016年底,涩北气田累计产量突破600亿立方米。年产50亿立方米天然气实现7年持续稳产,累计向涩宁兰输送418亿立方米天然气。

涩北气田年产量占青海油田年油气总量的一半,自2002年气田正规开发以来,已累计建成产能115亿立方米。2010年以来,累计新建产能25亿立方米,钻井294口井,为气田持续稳产夯实了资源基础。

狮210井刷新国内陆上单井日产纪录

狮210井刷新国内陆上单井日产纪录

截至11月底,狮210井生产原油209万吨,同比增加6.7万吨;生产天然气58.2亿方,同比增加4.4亿方;加工原油137.5万吨,同比增加3.5万吨。

同时,继十九大后,中石油青海油田表示,将紧盯油田发展,在提高老油田稳产水平的前提下,探明更多可动用有效益的储量。积极打造精神高地,让柴达木石油精神充满时代活力,建设千万吨级油气田后劲十足。

0
-1
收藏
/
正在提交,请稍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