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磅!昨日山东炼化能源集团正式成立 !

文章来源:大众网 发布时间:2017-12-29
由核心骨干地炼企业牵头发起,以市场化运作方式组建的山东炼化能源集团12月28日正式成立,成为山东省炼化行业转型升级的重要转折点。

山东省拥有一批天然良港,符合炼化行业物料大进大出的特点,同时辐射华北、华东、华中市场,具有发展炼化产业的特殊优势。据统计,全国炼化产业产能超过8亿吨,其中地方炼油产能占比接近30%,而山东炼化产能占地方炼油产能的比例超过80%。

然而在逐步发展中,山东省炼化产业总体呈现大而不强的特点,集中表现为装置规模小、产品同质化、产业链条短;在能源结构日益多样化的背景下,行业发展面临愈发严峻的挑战。今年以来,山东省大力实施新旧动能转换,推进石化产业的大型化、高端化发展,组建山东炼化能源集团正是其中一项代表性举措。

山东炼化能源集团

学习浙江舟山大型炼化项目的股权融资经验,山东省按照“企业主体、市场运作、政府推动、依法合规”的原则组建山东炼化能源集团。据了解,集团成立后将主要从以下几个方面开展业务:

投资高端产业项目。投资500亿元,在山东省的日照、青岛、烟台、东营、潍坊、滨州、淄博、菏泽等地,重点规划投资6-8个园区,重点建设以石脑油、轻烃、甲醇、天然气为原料的500万吨轻烃高端新材料一体化项目,以原油、轻烃为主要原料的1000万吨油气仓储、码头、管输、三联供、园区管理等基础设施项目,以油品出口设施、乙醇汽油调配中心为核心资产的油气终端项目。同时推进园区一体化发展。

盘活成员企业存量资产。重点围绕炼化资产进行重组并购,投资100亿元重组3-5家炼厂;进行企业间同类项产业吸收合并,形成主营、配套产业集团。对省内加油站进行并购和统一品牌,实施“好品山东”工程,创造山东品牌,实现生产、流通、零售一体化。同时,利用产业投资公司,并购装备制造、工程服务业、资讯和技术服务业、新能源产业、油品云商互联网产业。

山东炼化能源集团

推进产业并购。采取二级市场收购、大股东并购方式,投资100亿元推进产业并购,推进资产证券化,力争控股、参股1-2家上市企业。同时,布局金融产业,建设金控平台公司,参与银行、保险、基金等领域投资业务。

国际贸易。开展原油、轻烃、基础化工品、成品油和新材料的大宗物资国际贸易、船运管理、国际金融、国际投资,发展供应链金融。

国际投资。参与一带一路沿线地区建设,发挥集团化优势,投资100亿元在非洲、中东、南美等重点区域发展仓储、油气田,力争在海外建设以原油和轻烃为原料的石化产业海外基地。

山东炼化能源集团的总体目标为,经过五年左右时间,投资1000亿元,整合形成年8000万吨原油加工能力,实现5000亿销售收入、1000亿利税规模,多个产业发展格局清晰并初具规模,成为国际有影响、国内有贡献的产融控股的“世界500强”企业集团。

0
-1
收藏
/
正在提交,请稍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