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首批原油进口配额大幅增长,地炼斩获75%,迎来发展好时光!

文章来源:PROCESS《流程工业》 发布时间:2018-01-02
业界翘首以盼的2018年首批原油非国营贸易进口配额终于崭露头角,商务部确定2018年首批原油非国营贸易进口配额,总量共计12132万吨,相当于2018年全年总配额的85%。

其中32家地炼(含陕西延长)成功斩获9045万吨的原油进口配额,占到第一批配额总数的75%。此外,中国化工集团获得1667万吨配额。

商务部自2015年首次向地方炼厂放开原油进口配额,此后地方炼厂获得的进口配额逐年增加。2015年共6家地方炼厂获进口配额3474万吨;2016年共12家地方炼厂获进口配额4929万吨;2017年共19家地方炼厂获进口配额5884万吨。

地炼

中国原油进口实行使用权和进口权“两权”管制,长期以来为大型国企和央企所垄断。为打破这种垄断,向地方炼厂放开原油使用权和进口权,2015年2月,国家发改委印发《关于进口原油使用管理有关问题的通知》,首次向地方炼厂放开进口原油使用权,同年7月商务部印发《关于原油加工企业申请非国营贸易进口资格有关工作的通知》,进一步放开了原油进口权。

分析人士介绍,早前是先有使用权再有进口权,但“两权”实际上相辅相成,目前两者界限已经比较模糊,一般获得进口原油使用权的企业多数也具有原油进口权。

放开申请的两年,超过30家地方炼厂获得了上亿吨的“两权”,随后2017年5月,国家发改委叫停了地方炼厂进口原油使用权的申请,“开闸放水”结束。

地炼

配额大幅增加

2018年第一批原油非国营贸易进口配额中地方炼厂配额大幅增加的原因是,2018年新增了13家获得原油进口配额的地方炼厂,它们主要为2016年底至2017年初获得进口原油使用权的企业。至此,地方炼厂进口原油使用权与原油进口配额全面并轨,使得所有获得“两权”的地方炼厂可以实现原油的自采自用,在成品油产业链中,成为国有石油公司之外的一股独立竞争力量。

2018年首批配额中地方炼厂配额大幅增加的另外一个原因,部分地方炼厂2018年配额较2017年有大幅上涨。

例如,山东京博石油化工有限公司、山东汇丰石化集团有限公司等山东地方炼厂在2016年因配额使用情况不太理想,2017年的配额被大幅削减,如山东京博石油化工有限公司在2017年第一批进口配额中被减至78万吨,但其炼油装置一次加工能力为350万吨/年。2018年第一批进口配额名单中,上述企业的配额得到大幅增长,弥补了2017年“明显不足”的情况,山东京博石油化工有限公司此次获得298万吨配额。

按照商务部官网信息,年度配额目前分两批下发:

  • 第一批配额供1-10月使用,具体量在前一年同期配额的实际执行情况基础上进行制定;
  • 第二批供剩下两个月使用,具体量根据企业实际进口情况、经营需求和新增符合条件的加工企业申请,进行适时追加和调整。2017年11月,商务部官网公布,2018年原油非国营贸易进口配额总量为1.4亿吨。

海关数据显示,2015年中国原油进口总量3.34亿吨,2016年增至3.81亿吨,2017年前三季度为3.18亿吨。以此估算地方炼厂2018年进口原油总量将占中国原油进口总量的四分之一。

2018年进口原油配额名单

12月28日,一份2018年非国营进口原油配额出炉。文件附件中显示,2018年第一批非国营进口原油12132万吨,相比2017年的8760万吨配额,高出近40%,占全年计划14242万吨的85.2%。其中32家地炼企业获批9045万吨,占比74.6%,高于此前预期。

2018年进口原油配额名单

2018年进口原油配额名单2018年进口原油配额名单

自2015年国家允许地方炼油企业从海外进口原油并进行加工以来,以山东地炼为主的地方炼油企业获得了前所未有的发展机遇。每到年底,地炼企业都关注着第二年的进口原油配额何时下发。2018年配额下发比去年提前近一个月,且第一批就下发超8成配额,一扫之前地炼企业的担忧。

按往年惯例,每年初都要制定生产计划,需要参考有多少进口原油来定,而配额分为两批下发,意味着尽管先拿到了第一批配额,但是还有另一半配额未下发的不确定性存在,对整个一年的生产经营计划都会产生影响。2018年下发的首批配额接近2017年全年总量,使地炼企业无后顾之忧。

但是,2017年,政府调低了独立炼厂的原油进口配额,并且收回地方炼厂出口成品油配额。另一份文件还显示,在2018年首批一般贸易成品油出口配额中,提到中石油、中石化、中海油及中化集团,地炼成品油出口配额并未提及。业内人士普遍认为,成品油出口配额同样是分批下达,目前地炼企业是否会获得出口配额尚不明确。

0
-1
收藏
/
正在提交,请稍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