伊朗暴乱或将导致油价上涨,谁将是最大受益者?

文章来源:石油圈 发布时间:2018-01-03
历来每当石油生产大国出现不稳定时,就会对世界经济产生影响,而伊朗作为最重要的石油生产国和出口国之一,当前其国内局势的不稳定,势必会对石油市场产生重大影响。

就在大家为新年规划美好愿景时,伊朗的反政府示威活动持续发酵,造成多人死亡,被认为是该国内近10年来最严重的危机。

伊朗官方将此次大范围的抗议活动与“美国干涉”联系起来,认为特朗普政府的外部“鼓动”,是抗议得以发起的重要原因。而西方媒体则认为,伊朗的保守派是此次大规模抗议活动的“幕后黑手”。

不管何种原因,历来每当石油生产大国出现不稳定时,就会对世界经济产生影响,而伊朗作为最重要的石油生产国和出口国之一,当前其国内局势的不稳定,势必会对石油市场产生重大影响。

伊朗石油

伊朗石油恢复遭忌惮?

全球石油最大出口国之一的伊朗,在欧盟结束了对其长达十年的制裁后,石油产量逐步回升。根据OPEC的报告,2015年,伊朗每天只生产280万桶原油,2016年每天350万桶。而根据欧佩克最近的月度报告显示,伊朗11月份原油产量为380万桶/天,这一排名仅次于沙特阿拉伯(1000万桶/天)和伊拉克(440万桶/天)。而今年世界石油产量约为9600万桶/天,这意味着伊朗大约占世界供应量的4%,其在全球石油市场的地位可见一斑。

而一旦制裁完全解除,通过中国“一带一路”政策并引入中国的基建配套后,或将进一步提升产量,随之而来可能是低价兜售。此前,伊朗为努力保住其亚洲石油买家,就将12月本国原油相较于沙特同级油品的相对价格设定在多年来最低水平,希望通过降价来提高该国石油相对于其他中东供应源的魅力。

如今,伊朗的产量仍远低于1976年11月伊朗每日670万桶的历史峰值。伊朗石油部长Bijan Zanganeh曾表示,到2021年,伊朗计划将日产量提高到每天470万桶。

眼下,伊朗内乱愈演愈烈,如果正如一些媒体和伊朗官方推测的,暴乱背后有美国等西方国家的“推波助澜”,那么在面临美国重审伊朗核协议并决定是否继续对伊朗实施制裁之际,面临“内忧外患”的伊朗想要安心发展石油,恐怕难能如愿。倘若伊朗暴乱最终导致产量剧减,石油价格或将上涨。

伊朗石油

谁将是最大受益者?

今年对石油生产商来说是非常好的一年。WTI原油在2017年上涨了15%,达到每桶60美元。布伦特原油已突破每桶66美元。而在全球经济复苏的大势下,更多的经济增长将会导致更多的石油产品消费。

但与此同时,伊朗长达十年的经济制裁的结束刺激了该国的石油生产,而且还有进一步提升的空间。但是,伊朗石油产量的上升并不符合包括沙特和美国在内的其他国家石油生产商的最佳经济利益。

沙特阿拉伯、俄罗斯和美国这三个国家生产的石油占全球石油消耗量的30%以上。沙特和伊朗素来是死对头,作为头号石油出口大国,无论从哪方面考虑,尤其是在沙特阿美IPO之际,沙特都不希望看到伊朗石油产量增加拉低油价的情形。

对于严重依赖石油经济的俄罗斯来说,伊朗产量的增加可能让石油价格在未来难以重现2017年油价稳步增长的景象,这也不是一个好消息,因为普京需要更多的资金来管理他的政府,尤其是在选举年这个档口。根据世界银行信息显示,2017年石油和天然气收入可能占俄罗斯政府总收入的37.7%。

而美国在其中的利害关系尤为明显。抛开其他各方面的摩擦来说,单在亚洲能源市场,就面临“一山不容二虎”的局面。美国在逐渐实现能源独立后,加大对亚洲市场的渗透。

伊朗石油

根据Clipper Data公布的数据,今年11月美国原油对中国出口量创下历史新高,截止11月底,出口量到达28.9万桶,尽管这在中国11月份原油进口总量之中之占到很小的份额,但是显示出美国正不断向中国市场进军的趋势。

此外,美国对亚洲石油出口增加的情形也在印度等国家进行着。而亚洲也是伊朗的重要客户之一。11月份,伊朗石油出口量的60%流向亚洲石油市场,中国依旧是最大的买家。

美国不愿意看到伊朗向中国、日本、印度和韩国出口伊朗的石油。对于那些认为自己可以满足部分亚洲需求的人来说,情况尤其如此。更何况,在给伊朗颜色看看的同时,还能顺带破坏中国的“一带一路”大计,可谓是一笔不要成本的好买卖。

因此,如果伊朗的暴乱使该国的石油产量减少,谁将是最大受益者就显而易见了。

0
-1
收藏
/
正在提交,请稍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