刚刚,中石化拿下70亿海外大单!这家子公司将率先迎来春天

文章来源:石油Link 发布时间:2018-01-03
刚刚,中石化又一家子公司拿下巨额海外项目。在国际油价再创新高之际,这家公司也将随之迎来一次业绩大涨。

2017年12月27日,国际油价再破新高,达到了67.02美元/桶,创造了两年半以来的最高纪录。由于OPEC和俄罗斯等国减产计划的顺利推进,以及全球石油需求的稳步增长,2018年对石油而言,将成为值得期待的一年。

而就在同一天,中石化炼化工程(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下简称“炼化工程”)宣布,近期与伊朗国家石油工程建设公司签订了伊朗Abadan炼厂产品升级项目二期设计、采购和施工(EPC)总承包合同。炼化工程在该合同总值中所占份额约为人民币68.58亿元。

这一项目,为炼化工程2017年所签订的最大海外合同。这不仅标志着中石化在海外的又一次跃进,也预示着炼化工程未来业绩可能迎来一次可观的爆发,率先走进石油的春天。

石油

炼化工程将带领多家企业“出国”

Abadan炼厂是伊朗最大的炼厂,也是中东地区的第三大炼厂,拥有100多年的历史。中石化介入该炼厂的升级项目,无疑将再次提升中国油企在伊朗的影响力。

伊朗是中东地区第一大油气储量国,其石油年产量位居世界第四,在油气行业拥有独一无二的地位。

在过去几年受到美国制裁的原因,油气项目推进缓慢,很多项目甚至被迫暂停。随着制裁的解除,伊朗油气产业逐步活跃起来,成为最具潜力的油气投资国之一。

在2017年,中国企业也成为伊朗境内最活跃的投资群体。7月,中石油参与到了投资额50亿美元的伊朗南帕尔斯气田项目中;9月,伊朗获得中国中信集团高达100亿美元的信贷额度,用来实施水资源管理、能源、环保和运输等项目。

此外,中国也是伊朗油气产品的重要出口国。据伊朗官方称,伊朗有40%的石化产品和70%的聚合产品都出口到中国,两国能源关系日趋紧密。伊朗油气市场,有望成为中国油企未来外闯的主阵地。中石化炼化工程此番拿下近70亿元人民币的伊朗项目,也再次印证了这一点。

炼化工程此前还曾表示,中国石化炼化工程公司更多的是承担资源整合者的角色。炼化工程的“走出去”可以带动中国的技术、产品、设备材料、施工服务走出去。只有工程公司先行,项目先行,才能把各项资源有效整合在一起。

毫无疑问无疑,与此相关的中国企业,也将迎来一次重大发展机遇。这一伊朗大项目的签订,值得能源服务企业的关注。

石油

世界一流公司的诞生

出国外闯市场,目前已成为众多中国油企最重要的发展方向。中石化炼化工程也已成为外闯当中,最具代表性的中国油企之一。

炼化工程是中石化旗下的一体化工程服务商和技术专利商,有近60年发展历史。该公司旗下拥有10家全资子公司,在2013年于港交所上市。

目前,炼化工程业务覆盖炼油、石油化工、新型煤化工、天然气处理、储运、环境等领域的一体化工程服务,具体服务包括设计、咨询、采购、建设等。

炼化工程已成为中国油气领域最大的工程承包商,已连续四年排名“中国工程设计企业60强”榜首。在2017年的ENR全球250强工程承包商排名中,炼化工程排名世界第53位,在油气领域排名世界第5位。

而且从炼化行业发展趋势来看,在中东、印度、非洲等地的发展中经济体,炼化能力依旧不足,存在大量发展寻求。诸如沙特这样在过去主要以油气开采为主业的国家,近年来也在大力发展炼油业务,新增了大量炼化投资。

炼化工程拥有如此大的规模和产能,面对海外巨大的市场需求,向海外扩张市场是必然趋势。实际上在上世纪90年代,炼化工程就已开始在海外拓展业务,而近年来则开始急剧加速。

石油

炼化工程的国际之路

2014年,炼化工程独立中标了马来西亚RAPID炼油厂项目,其合同额高达13.29亿美元。

在2015年,炼化工程、西班牙TR、韩国Hanwha公司组成的联合体,中标了当时全球最大的新建炼厂项目——科威特新炼厂项目EPC 1包,炼化工程在该项目中的所占份额高达17亿美元。

在2016年,炼化工程在马来西亚的RAPID、哈萨克斯坦10亿美元的阿特劳炼油厂等项目迎来执行高峰期。这一年,炼化工程海外收入达到145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近60%。

2016年,炼化工程还正式进入了石油巨头埃克森美孚的战略EPC承包商名录,并与壳牌开展了在渣油气化、环保减排等领域的合作,受邀参加了壳牌的海外项目资格预审。

而在2017年,炼化工程海外业务更上一层。5月,炼化工程加入美国建筑业学会,成为中国首家CII会员,向国际一流EPC公司再迈一步;除了此番拿下来自伊朗的大合同,在今年6月,炼化工程还和意大利泰克尼蒙特公司组成联合体,拿下了俄罗斯大型能源项目——阿穆尔天然气处理厂EPC合同(AGPP-P3),炼化工程在该项目中所占权益额达到1.19亿欧元。

据炼化工程公告显示,近三年来,公司海外收入呈现逐年递增趋势,且占比越来越大。2015年、2016年、2017年上半年,炼化工程海外收入占总收入比例比分别为20%、36.8%、43.6%。

由于国际业务的持续发力,炼化工程将成为油价寒冬里,率先迎来春天的企业之一。

0
-1
收藏
/
正在提交,请稍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