恭喜中石油,长庆油田48亿吨地质储量成为我国第一大石油天然气生产中心!

文章来源:石油圈 发布时间:2018-01-04
2018年1月2日,国际油价创下2014年以来最强劲新年开盘表现,伦敦和纽约主要品种双双超过每桶60美元。

在说长庆油田之前,先来分享一个石油行业国际好消息。

2018年1月2日,国际油价创下2014年以来最强劲新年开盘表现,伦敦和纽约主要品种双双超过每桶60美元。

市场人士称,伊朗爆发示威冲突和石油输出国组织(欧佩克)国家的减产行动导致了油价的高企。

“伊朗动乱加剧,使油价在2018年有个强劲的开局。”市场人士普遍分析称。

高盛能源研究主管达米安·库尔瓦兰认为:“综合考虑各种因素,2018年国际原油需求的增长速度应快于供给增长速度,国际油价走势依然较为乐观。”

是的,国际油价又涨起来了!而且按照当前这趋势,油价极有可能被推向另一个高峰。

长庆油田

我国第一大石油天然气生产中心

国际好消息过后,再让我们说说国内的好消息,长庆油田储量再创新高,累计探明地质储量超48亿吨。目前,长庆油田已经成为我国第一油气生产基地。

2018年1月2日,从国土资源部油气储量评审办公室2017年度中国石油新增油气探明储量评审会上获悉:

截至2017年年底,长庆油田已累计探明石油地质储量超48亿吨,连续7年新增石油探明储量超3亿吨,并新发现了宜川、黄龙两个气田,有力地支撑了中国石油储量工程。

1970年开始,长庆油田就在世界罕见的低压、低渗、低渗透油气田上找油。当年在宁夏马家滩、李庄子获得371万吨石油探明地质储量。

1970年至2002年,长庆油田共提交石油探明储量10亿吨。2003年以来,通过储量增长高峰期工程,长庆油田油藏勘探评价迈出三大步:连续5年提交石油探明储量超1亿吨,连续3年提交石油探明储量超2亿吨,连续7年提交石油探明储量超3亿吨,不断刷新石油储量贡献率。

2017年,长庆油田完钻探评井937口、骨架井58口,实现32个高产目标区,扩大了20个油藏规模;在三叠系油藏落实产能260万吨,在满足2017年建产的基础上,为2018年准备建产规模100万吨以上,确保了规模有效建产;在长3以上及侏罗系浅层产建规模由2017年年初部署的87.8万吨扩大到现在的136.4万吨,高效勘探成果显著。

目前,长庆油田新增年度石油探明储量占中国石油年度新增储量的1/2以上,占全国年度新增储量的1/3以上。

可见,连续5年油气当量突破5000万吨的长庆油田已经成为我国第一大石油天然气生产中心。

长庆油田

毫无悬念的“第一大”油气中心

提到我国石油天然气生产中心,业内尚未达到共识。其中争议最大的,长庆油田是否已经取代大庆油田成为我国“新一代”石油天然气中心。

放在十年前,“第一”这个词毫无争议地非大庆油田莫属。可毕竟,年轮辗转、韶华流逝,十年光景,大庆油田也渐露“疲态”。

时至今日,我国石油天然气“第一”早已悄然换了名头。

数据是最好的证明!

2017年12月11日,长庆油田油气当量突破5000万吨,实现第五个稳产年。至此,长庆油田五年已累积为国家生产原油1.205亿吨,天然气1814.99亿立方米,折合油气当量2.65亿吨。

长庆油田

而作为我国最大的石油生产基地,截至2017年12月31日,大庆油田全年生产原油3952.0279万吨,其中国内产量3400.0279万吨、海外权益产量552万吨,天然气首次上产到40.1321亿立方米,全年油气当量达到 4271.8056万吨。

一个是产量5000万吨+,一个是不足5000万吨,高下立断。

其实,早在2012年长庆油田已经是我国新一代最大的石油天然气生产基地。彼时,长庆油田首次将油气当量上升到5000万吨。

0
-1
收藏
/
正在提交,请稍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