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新天然气大省诞生!“气荒”克星终于出现?

文章来源:PROCESS《流程工业》 发布时间:2018-01-05
在中国,继重庆涪陵页岩气、四川普光气田之后,如今湖北省惊现150亿吨天然气,又一页岩气大省诞生了!

美国因为开发自己家的大量页岩气田,如今在海外大打“能源外交”,从天然气进口大国化身为天然气出口大国,俄罗斯也是不惜开采北极的LNG液化天然气,来换取市场份额,全球LNG天然气在未来十年内都处于供不应求的黄金时期。

天然气

“气荒”大功臣

在严峻的国际天然气形势下,如果国内LNG天然气“气荒”一直持续的话,将会被那些天然气大国卡脖子,由此可见,开发自己国家的天然气气田势在必行。

根据江汉油田最新开采报告,湖北省页岩气预测资源储量为9.48万亿立方米,居全国第5位,页岩气勘查有利区面积7.9万平方公里,居全国第4位。

并且,据近日消息透露,湖北省预测页岩气资源潜力还将增大,排名将会提升到全国前三名,仅次于四川省和青海省。

在开采速率上,湖北鄂宜页1井的出现更是颠覆了油气行业的认知,鄂宜页1井经过测试后,单井每日获得产量6.02万立方米、无阻气量每日达到12.38万立方米。

这个日产量已经可以直逼四川老大哥的油田——川西油田了,川西气田作为一个连续12年稳产的老气田,获得日产14万立方米的天然气。

此外,该井圈定1200平方公里有利区,预测资源量超5000亿立方米,是继四川盆地发现并开发页岩气、贵州安页1井页岩气油气调查项目取得重大突破之后,南方复杂地质构造区的又一重大发现。

湖北

被低估的油气大省

湖北坐拥江汉油田,作为华中地区最大的油田省,先后发现24个油气田,探明含油面积139.6平方公里、含气面积71.04平方公里,累计生产原油2118.73万吨、天然气9.54亿立方米。

而且在和“气荒’的斗争中,湖北也贡献良多。作为川气东输,南气北送的必经之地,多条天然气管道修在湖北省。

至12月份起,来自中海油的南海海气和珠海LNG,和湖北开采的LNG,已500万立方米/天的速度送往华北地区,为进一步支援北方缓解“气荒”问题提供保障。

气荒

2017年7月7日,鄂宜页1井的出现更是颠覆了油气行业的认知。鄂宜页1井经过测试,单井每日获得产量6.02万立方米、无阻气量每日达到12.38万立方米。

该井圈定1200平方公里有利区,预测资源量超5000亿立方米,是继四川盆地发现并开发页岩气、贵州安页1井页岩气油气调查项目取得重大突破之后,南方复杂地质构造区的又一重大发现。

据相关专家透露,年产页岩气10亿立方米,是大规模商业开发的标志。根据四川省页岩气的商业开发进程,宜昌页岩气要实现大规模商业开发利用,预计只需要5年左右。

而且,随着进一步的勘探开发,该地也有望形成与重庆焦石坝、四川长宁-威远三足鼎立的页岩气资源基地。

长江中游页岩气“姐妹花”

天然气

作为湖北的兄弟省份——湖南省在页岩气资源上有着巨大的潜力,据悉,湖南省的页岩气资源量达9.2万亿立方米左右,排全国第6位。

其中,湘西地区页岩气资源量约占全省近七成,如果未来能开采其中的1/4,那就完全改变湖北省在中部能源一家独大的局面。

就像海外进口LNG天然气一样,不能只单独依赖某一个国家,而是分散开来,同样道理,在国内开采天然气,应多点开花,别只局限在川渝等天然气丰富的地区,科学合理开发天然气,这是摆脱海外依赖的重要一步。

可以说,湖南、湖北两省撑起了长江中游页岩气发展的半壁江山,也开辟了长江中游页岩气勘查新区。

中国的天然气分布

天然气

中国天然气探明储量集中在10个大型盆地,依次为:渤海湾、四川、松辽、准噶尔、莺歌海-琼东南、柴达木、吐-哈、塔里木、渤海、鄂尔多斯。

中国气田以中小型为主,大多数气田的地质构造比较复杂,勘探开发难度大。1991-1995年间,中国天然气产量从160.73亿m3增加到179.47亿m3,平均年增长速度为2.33%。

我国天然气资源量区域主要分布在我国的中西盆地。同时,我国还具有主要富集于华北地区非常规的煤层气远景资源。

  • 东:东海盆地;
  • 南:莺歌海-琼东南及云贵地区;
  • 西:就是新疆的塔里木盆地、吐哈盆地、准噶尔盆地和青海的柴达木盆地;
  • 北:就是东北华北的广大地区;
  • 中:就是鄂尔多斯盆地和四川盆地。四川盆地是我国天然气生产的主力地区。

据国土资源部数据,我国页岩气地质资源潜力134万亿立方米,可采资源潜力25万亿立方米(不含青藏区),超过美国的页岩气储量,位居世界第一,为页岩气的开发提供了重要的储量和资源基础。

能源自主有着极为重要的意义,而我国天然气供应紧张已成既定事实。面对该局面,加大非常规天然气的开发成为许多业内专家积极呼吁的内容。

0
-1
收藏
/
正在提交,请稍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