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西国家石油公司29.5亿美元了结美国集体诉讼案

文章来源:腾讯证券 发布时间:2018-01-05
北京时间1月4日凌晨消息,据路透社报道,巴西国家石油公司周三称,该公司已经同意支付29.5亿美元以了结其投资者在美国发起的一桩集体诉讼。

这些投资者宣称该公司的贪腐丑闻导致他们蒙受了损失。

根据双方就这桩美国规模最大的集体诉讼案之一达成的和解协议,巴西国家石油公司否认该公司从事了任何不当行为。该协议必须经过曼哈顿的美国地区法官杰德·拉科夫(Jed Rakoff)的批准才能正式生效。

这项和解协议的金额低于许多分析师此前的预期,被视为对这家丑闻缠身的石油巨头来说是个利好消息。受此影响,巴西国家石油公司的优先股股价在巴西当地时间午盘的交易中上涨0.3%,至16.60巴西雷亚尔(约合5.12美元),与该国基准股指Bovespa指数的涨幅大致相当。与此同时,巴西国家石油公司的美国存托股票价格则保持在10.70美元不变。

巴西银行BTG Pactual的分析师称,市场原本预期本案的和解金额将在50亿美元到100亿美元之间。信用评级服务机构穆迪则在一份报告中指出,如果这项和解协议能够得到批准,则“将消除与(巴西国家石油公司)需向原告方支付多少赔偿金相关的不确定性”。

巴西国家石油公司

另一方面,原告方也对这项和解协议感到满意。

“简而言之,这项诉讼及其最终的和解对原告来说是一个非常好的结果。”在这桩集体诉讼案中代表原告方的律师杰莱米·利伯曼(Jeremy Lieberman)说道。他说道,这项和解协议是“历史性的”,并指出就涉及到一家外国证券发行人的美国集体诉讼案来说,这是有史以来规模最大的一项和解协议。

在美国投资者对巴西国家石油公司发起诉讼之前,巴西检方指控该公司高管在长达十多年的时间里收受了20亿美元以上的贿赂,主要是来自建筑和工程公司。

巴西国家石油公司则宣称,该公司自己也是受害者,并在周三向当局提交的一份证券监管文件中否认其曾从事任何不法行为。但是,随着调查官员不断挖掘出来的一桩大规模贪腐丑闻的细节浮出水面,巴西国家石油公司的市值已经大幅缩水,原因是该公司在这桩丑闻中处于中心地位。

在过去四年时间里,巴西国内一直都在开展所谓的“洗车行动”调查,这种调查已经揭发出国营企业高管和政治家们收取了数百亿美元的回扣。

巴西国家石油公司表示,该公司希望上述和解协议将可了结其在美国面临的所有投资者指控。

据这家国有石油巨头称,这项和解协议并未涵盖在美国以外购买了非美国的巴西国家石油公司股票的投资者。

几天以前,巴西证券监管当局CVM刚刚对巴西国家石油公司的八名前高管发起了贪腐指控。据CVM在上周五提交的一份法律文件显示,这些指控与三艘钻井船的承包程序中涉嫌存在的违规行为有关。

在CVM发起的诉讼中,受到指控的巴西国家石油公司前高管包括前任首席执行官玛利亚·福斯特(Maria das Gracas Foster)和何塞·塞尔吉奥·加布里埃里(Jose Sergio Gabrielli)等。两人均尚未就此置评。

据斯坦福法学院下属机构“证券集体诉讼清算所”(Securities Class Action Clearinghouse)提供的数据显示,从美国历史上来看,规模最大的证券欺诈案包括安然公司倒闭所带来的72亿美元诉讼案,世界通信公司(WorldCom )一桩会计丑闻相关的62亿美元诉讼案,以及泰科国际集团(Tyco International)一桩会计丑闻相关的32亿美元诉讼案等。

0
-1
收藏
/
正在提交,请稍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