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国家航空航天局发布新型超弹性轮胎技术

文章来源:科技部 发布时间:2018-01-08
美国国家航空航天局(NASA)近日宣布,NASA格伦研究中心(Glenn Research Center)与固特异轮胎与橡胶公司(The Goodyear Tire & Rubber Company)合作开发出一种新型超弹性轮胎。

超弹性轮胎技术采用形状记忆合金(主要是镍钛及其衍生物)作为车轮的承重组件,能记住自身初始形状。这些形状记忆合金能够经历显著的可逆应变(高达10%),使轮胎在经受永久变形之前比其它非充气轮胎承受更多数量级的变形。

通常使用的弹塑性材料(如弹簧钢、复合材料等)只能在屈服前承受大约0.3-0.5%的应变。此外,使用径向加强件形状的形状记忆合金提供了更多的承载能力和改进的设计灵活性。

超弹性轮胎

这种超弹性轮胎的创新技术一开始是为未来的火星探测任务开发的。NASA“好奇号”的目前设计的轮胎使用固体铝材料非常硬,不够坚固且容易产生裂缝。NASA计划在2020年发射下一个火星探测器,超弹性轮胎技术将可能应用到火星探测任务上。同时,超弹性轮胎技术还能取代气压轮胎应用到越野和载重领域。

该技术简化和减轻了车轮组件的内部框架重量,增加了轮胎的承载能力,使用形状记忆合金作为径向加强的设计,使得轮胎可以承受过度形变而不会造成损坏,消除了爆胎危险,提高了汽车的安全性,使得车辆运行非常平稳。该技术可以应用于越野车、军用车、建筑车、农用车等车辆,以及飞机和重型设备的轮胎。

0
-1
收藏
/
正在提交,请稍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