能源局:2018油气重点依然是改革,天然气管网改革要突破!

文章来源:石油圈 发布时间:2018-01-08
近日,国家能源局发布2017年第12号公告,公布了《国家能源局2018年度能源软科学研究选题指南》。

其中综合类选题17个,电力类选题19个,煤炭类选题11个,油气类选题13个,新能源与可再生能源选题20个。

细细观察不难看出,这13个油气类选题中,其中有6个是和油气改革相关,而改革提及最多的莫过于“油气管网”重组改革的议题。

天然气管网改革

改革依然是工作重点

2017年12月份,中石油召开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会议,董事长王宜林在会上表示,这次在继续深化辽河、吉林两家油田改革的同时,增加新疆、大港、华北、吐哈4家油田开展改革试点,在储量和产量指标、勘探开发方案等方面赋予企业相应的自主权,授权范围进一步拓宽,政策更加配套,有利于试点企业进一步突出高效勘探、低成本开发和绿色安全发展。这意味着中石油六大油田将实行自主经营、自负盈亏。

天然气改革

中石油的这一步开始向掌中宝油田开始了大刀阔斧的改革之路。

早在2014年,中石油就决定率先在辽河、吉林两大油田展开扩大经营自主权试点。同时,中石油还赋予了辽河油田7项经营自主权,实行投资成本一体化,下放方案审批权,储量产量指标自主确定,市场化选择施工队伍,下放物资采购权,支持实施资产轻量化,推进产品价格市场化。在市场资源配置方面,包括外围盆地实行公开招标,推行钻井总承包,借助稠油技术优势实施“走出去”战略;此外,还推行了二级单位间油气产品互供、技术服务等模拟内部交易结算,加大外委、外修等项目专项控制力度。

不仅只有中石油,国家机关近段时间在改革上面也频频出高招。

2017年12月5日,国土资源部发布公告称,为积极推进新疆油气勘查开采改革试点工作,国土资源部委托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人民政府组织实施,由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国土资源交易中心对新疆塔里木盆地柯坪西区块等5个石油天然气勘查区块探矿权以挂牌方式公开出让。

通过这种方式出让油气区块,意味着除了三桶油,民营油企也可以进入上游开发领域,油气上游垄断格局有望进一步被打破。

如此紧锣密鼓的改革大动作,预示着今年改革依然是油气工作的重点。

2017年12月22日,新华网消息,国家发展改革委主任何立峰说,明年将以完善产权制度和要素市场化配置为重点深化经济体制改革。要以直接交易和增量配电市场化为重点深化电力体制改革,制定石油天然气管道运营机制改革实施方案。

天然气管网改革

天然气管网改革要有突破

与中国电网、高铁、高速公路相比,中国油气管网建设严重滞后,大大制约了天然气发展和低碳绿色发展进程。

据报道,美国930多万平方公里,3亿多人口,已建成50万公里长输管道。而中国960万平方公里,13亿多人口,只建成管道不到10万公里。

加上近来的华北气荒,无一不反映出了我国天然气管网的发展滞后问题。

2017年5月,经过3年多时间酝酿和多方力量博弈的中国首个油气体制深化改革方案落地,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务院正式印发《关于深化石油天然气体制改革的若干意见》,明确了此次深化油气体制改革的总体思路和主要任务,在中游领域要求“分步推进国有大型企业干线管道独立,实现管输和销售分开,实现油气干线管道、省内和省际管网均向第三方市场主体公平开放”。  

在国家管网公司组建方式、股权比例、股东收益乃至储气调峰、应急保供和生产协调等所谓的“改革重点和难点”上把复杂问题简单化,在依法合规的大原则下,加快组建国家管网公司并尽快投入运营等,是解决当下我国天然气瓶颈问题的有效手段。

由此可知,今年天然气管网改革一定要有突破。

0
-1
收藏
/
正在提交,请稍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