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出台“十三五”低碳发展方案

文章来源:中国化工报 发布时间:2018-01-09
近日,山东省人民政府印发《山东省低碳发展工作方案(2017~2020年)》。

《方案》提出了山东省“十三五”低碳发展目标:到2020年,单位地区生产总值二氧化碳排放比2015年下降20.5%,其中原油加工平均综合能耗降到63千克标油/吨,碳排放下降到158千克二氧化碳/吨;化工行业单位工业增加值能耗降低15%左右,碳排放降低18%左右。

山东是工业大省和化工大省,传统产业占工业比重约70%,重化工业占传统产业比重约70%。长期形成的“两个70%”产业结构,让山东每年消耗全国12%的煤炭,多项污染物排放总量居全国前列。为此,《方案》提出,推动产业低碳化升级,促进能源低碳化转型。

在石化行业,采用系列新型技术提高采油节能水平,改造提升现有乙烯生产系统;针对山东省地炼企业较多的特点,加快淘汰落后机电设备,提高石油炼制装置开工负荷和换热效率,优化操作,降低加工损失,打造山东地炼节能低碳燃油新品牌,实现山东地炼绿色可持续发展。

低碳发展

在化工行业,采用系统能量优化、节电、余热余压利用等技术,对传统化工装备提升改造,推广高效节能型技术和装置;调整产品结构,控制低档产能规模,发展高性能、绿色、安全、特种化学工业产品;鼓励新型煤制气生产企业在不增加能耗总量的基础上,发展烯烃、芳烃等高附加值产品;规范轮胎再制造秩序,鼓励胶粉和再生橡胶综合利用。

《方案》同时提出,实施化肥使用量零增长行动计划,提高化肥利用率;把清洁低碳能源作为调整能源结构的主攻方向,坚持清洁利用化石能源与大力发展非化石能源并举,严格实行能耗强度和总量双控制度。

到2020年,煤炭占能源消费比重较“十二五”末下降10个百分点左右;天然气、非化石能源消费占比均提高到7%左右。

0
-1
收藏
/
正在提交,请稍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