恒源石化整体搬迁方案确定!走炼化一体化路线

发布时间:2018-01-11
恒源石化在其2017年度工作总结中透露,恒源搬迁方案几经论证与调整最终确定以催化裂解、催化重整技术为核心,走炼化一体化路线。

主要建设 350 万吨/年重交沥青(含 30 万吨/年航煤生产单元)、100 万吨/年溶剂脱沥青、160 万吨/年催化裂解、100 万吨/年连续重整—芳烃抽提等 12 套主体生产装置,以及酸性水汽提、溶剂再生、硫磺回收、燃料气回收 4 套辅助生产装置和公辅设施。

其中,催化裂解装置是采用石油大学开发并已推广应用多套的 TMP 双段提升管技术,使用专用催化剂,高温条件下可深度裂解减压蜡油、脱沥青油、重整抽余油、碳四烯烃、加氢催化柴油、高烯烃含量中汽油等,能大幅提升液化气产率和乙烯、丙烯的选择性,降低汽柴油产率。

催化裂解、催化重整是炼油转型的核心,既是汽油生产装置,也是化工原料生产装置,既是调整全厂产品结构最直接的工艺装置,也是炼厂转型升级不同于加氢裂化路线的经济型加工路线,该路线奠定了生产苯乙烯、聚丙烯、芳烃产业链的基础。最终,柴汽比降低到 0.68,在国内多套炼油方案比对中处于优势地位。

恒源石化

其总加工流程以最大限度地生产非税产品为目标,主要产品有航空煤油、道路沥青、三苯、润滑油基础油、丙烯、苯乙烯等,截至目前,搬迁工作项目可研报告已编制完成初版,修改版于 2018 年元月份即可出版;所规划的生产装置设计工作已经全部做好对接。

2017 年未能开工建设的根本原因是山东省调整化工园区评价标准和化工企业搬迁入园总体计划,按照新政策 2018年初开启化工园区重新认定工作,待园区认定后正式启动报批程序,当前安评、环评、能评、水评、地震评价单位确认完毕并开展部分工作,项目审批后即可全面推进实施。恒源搬迁项目得到市县政府及有关部门的大力支持。

  • 2017 年3 月,临邑县政府召开恒源搬迁现场调度会,县长马文国代表县搬迁指挥部对搬迁工作进行动员和部署;
  • 6 月,市政府成立以马俊昀副市长为组长的恒源搬迁领导小组,并设立专门推进小组,积极协调恒源搬迁事宜;
  • 9 月,临邑县成立高端化工产业园区管理委员会,推进化工园区重新认定工作;
  • 12 月底,环保、安全、国土、水利等相关部门完成并提交认定材料。园区重新认定,项目立项、土地审批等将陆续进行。

此次恒源搬迁入园的定位是,建成国内一流的安全、环保、节能、高效新型炼化基地,资源利用率更高,经济效益更好,对有效规避行业同质化竞争。地方财政贡献更多,充分发挥恒源作为国有企业在经济建设中的主导地位,促进地方经济更好更快发展。

恒源石化

恒源马来炼厂从接管至今已一年有余,对其管控效果显著,过渡平稳,运营良好,实现良好的政治收益和经济效益。该项目已作为成功案例列入国家“一带一路”典范项目,必将为恒源的未来发展搭建更高平台、铺就康庄大道。

为满足马来当地政府汽油标准由欧二升级到欧四政策的要求,恒源马来炼厂确定建设 100 万吨/年催化汽油抽提脱硫项目,该项目按照欧 V 标准设计,100%采用中国先进专利技术和知识产权,是目前马来第 1 套欧 IV 汽油升级装置。

项目前期设计已经进行,大型设备已展开国际采购,现阶段正汇聚吸纳专业人才,为项目会战作准备。恒源将为马来炼厂的汽油升级起到核心作用,力争 2019 年 6 月完成产品升级。

自2017年5 月始,恒源石化公司着手在吉隆坡建设区域性贸易中心,马来西亚恒源国际有限公司(MHIL)经过半年精心筹备,相关手续已全部完成,中心办公面积 640m2,部分财务、人力资源及贸易等专业人员到位,11 月份组建成型。目前,各专业性人才尚在充实完备中,力求通过高端、专业力量的填充,实现恒源国际对 HRC 的管控和国际业务拓展。

未来,恒逸石化将充实恒源国际有限公司人才队伍,促进国际深化合作,推进企业国际化进程。

恒源石化

一是通过恒源国际有限公司对 HRC 进行运营监管和持续性管理提升,有效规避运营风险,实现马来炼厂工艺技术、产品质量和文化管理的优化升级,对公司资产保值增值,保持良性健康。

二是规避壳牌公司可能撤出销售终端后带来的市场渠道空缺风险,迎接马来西亚石化公司扩产后市场的竞争局面,准备进入马来西亚销售终端,积极尝试和当地加油站、加气站建立合作,并进一步开展与印尼、老挝、柬埔寨等周边国家合作的可行性探讨,逐步拓宽产品销售渠道和辐射区域,扩大恒源品牌在当地知名度和影响力。

三是完善贸易团队建设,汇聚高端、专业人才,以恒源国际有限公司 MHIL为基地,广泛开展贸易交流,将东南亚及中东上游国家的芳烃、LPG、LNG、丙烯等产品通过此平台在亚太区进行集散和分销,将国内过剩的油品推向东南亚等国家,并进一步开发更广阔的国外市场空间,充分挖掘和实现内外的优势潜力,实现内外协同发展。

目前恒源石化公司境内外一次加工能力累计达到 950 万吨/年,实力位居地炼行业前列。2017 年,国内企业全年销售收入 209亿元,实现地方税金 6.9 亿元、海关进口税金 18.97 亿元,荣列2017 中国制造业企业 500 强第353 位、2017 中国石油和化工企业 500 强第 50 位。国外企业前三季度实现销售收入折合人民币 135.8 亿元,实现利税折合人民币 11.6 亿元。

恒源石化

2017年全年,恒逸石化在原料采购方面累计发生业务 950 余笔,综合购进原料合计 428.3 万吨。其中,进口原油 350 万吨、燃料油2.7万吨,进口芳烃、烷基化油、MTBE、甲醇、碳五等 50 余万吨,胜利油田原油 25.6 万吨。年底,积极争取获准国家商务部 2018年度非国营贸易进口原油首批允许量 315 万吨。

在产品销售方面,积极开发新客户和拓展销售领域,成品油新增壳牌华北、两个中石化市级公司、中海油某销售分公司“三大”长期稳定客户;新开发直馏汽油、碳四及丙烷客户 7 家;石油焦增加新疆、湖北等销售区 5 个。2017年全年,恒逸石化共销售汽油 111 万吨、柴油 99 万吨,直馏汽油、聚丙烯、丙烷、石油焦等其它产品 28 万吨。

0
-1
收藏
/
正在提交,请稍候…